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3.1 全球化的大学改革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0:14  北京大学出版社

  全球化的大学改革浪潮

  赵晓:你谈到欧洲大学的管理体制也存在许多问题,那么他们是否也在改革?

  张维迎:其实,全世界的大学都在进行改革。比如日本,这几年大学改革步伐非常快,国会已经通过议案,国立大学法人化。就是要通过改革,让大学变成一个自主性的单位
,破除原来政府对大学统一的控制,包括预算上的控制,教员的控制,教学标准的控制等等。在教员筛选方面,日本要求你在这里做几年,不优秀就得走,并大力废除“近亲繁殖”。

  同样,欧洲大学也在改。像牛津大学,最近改革的步骤就非常大。经济系新上任的系主任,著名的计量经济学家David Hendry上任开始,即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其中之一是他把两个只教书不做研究的教员“开”了。结果这两个人把他告到了法院,他就上法院应诉。最后是这两人软了下来,“私了”了。

  可以说在我们这个时代,全世界的大学都在改革。其中的关键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大学之间的竞争日益充分,社会的发展也对大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像欧洲大学教员那种养尊处优的地位不可能再保持下去了。

  赵晓:看来,全球化的影响的确深远。无论企业、政府还是大学或是在竞争中落伍,或是主动改革迎接挑战。全球化的竞争是否也是本次北大改革的一个背景考虑?

  张维迎:全球化的确对我们、对各国的大学形成了压力。全球化浪潮来临,人才流动更容易了,信息流动更容易了,教育模式、大学的好坏慢慢出现了一个相对一致的标准。你是不是一个优秀的大学,再也不能封闭起来自己说了算。你有没有能力吸引优秀的教员和优秀的学生,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跟其他国家的大学相比,你是不是最优秀的?是不是学科最前沿的?这些成为每个研究型大学都必须考虑的问题,必须面对的问题。否则,不进则退,就只能在全球竞争中败下阵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