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中专文苑》 > 正文

种植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3 11:44  大中专文苑

  有这样一则日本童话。

  有一位国王,性情暴烈,冷酷无情,对他的子民从来都不会施以温情和关爱。说来也奇怪,他的国家所在的地方都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寒风凛冽,冰天冻地,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姹紫嫣红的春色和美丽清新的绿意。他十分渴望春天光临他的国家,于是他花了很多钱财祭祀拜神,请求春天的到来,但都没能如愿。

  有一天,一位穿着破烂,疲惫不堪的少女来到皇宫门前。她找到国王,恳求他给她一些食物和一个睡觉的地方,她实在太饿太累了。但冷漠的国王,从来都不愿意帮助别人,他想着的只是自己,他请求春天的到来也不是为了他的臣民,而是为了他自己能更好地到处游山玩水。他面无表情地叫卫兵把少女从门前赶走,不管少女怎么哀求,都无济于事。

  可怜的少女冒着肆虐的严寒走进了一片森林,森林中除了积雪之外,就是凛冽的寒风。就在少女绝望之时,她看见一座小屋,她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敲开了小屋的门。门开了,一位厚道的守林老人急忙把她扶了进去,让她躺在暖和的火炉边,给她盖上厚厚的毛皮毯子,然后用仅剩下的面粉为少女做了面包还有热汤。然而当老人把面包和热汤端到少女面前,却发现她已经死去了。老人一阵难过,为一个年轻美丽的生命。他在森林中挖开积雪,把少女埋进去,并把没吃的面包、热汤和盖过的毯子也一起放进去。老人想,但愿那位姑娘在地底下能得到温暖和食物。第二天早晨,奇迹出现了,尽管其它地方还是寒冷和冰雪,但在少女的坟墓上及周围,却开放出了各色各样美丽的鲜花,长出了绿意盎然的小草,飘扬着温暖,弥漫着清新。

  原来,那少女便是春天。

  原来,那国王苦苦渴求的春天就曾来到他身边,但却被他的淡漠和冷酷赶走了。守林老人收留了她,善待了她,他就得到了她,得到了春天的温暖和美丽。

  春天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手里,静静地等待我们去把她种植,等待我们用善良做土壤,用爱心去浇灌,把冰凌万丈的冰峰变为繁花似锦的绿地。也许,这样静静等着我们的不仅仅是春天,还有生活。生活也需要播种、施肥、耕耘和护理,只要我们善待生活,珍惜生命,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那么春天就会永远属于我们,幸福也期待着我们去收获。无论你付出得多么早,或者多么晚。(黄书包)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