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职业心理咨询专家智然专栏 > 正文

没有经验也是一种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4 17:58  新浪教育

  案例:

  金小姐,一位刚跨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赶了几次人才市场的招聘会,几乎全军覆没。给十几个公司投了简历,只有一家约她面试。最后,还是以没有经验为由,被唯一的希望拒之门外。金小姐非常地沮丧和迷茫,她不知道一个没有经验的大学生究竟怎样才能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她非常怀疑象自己这样没有经验的毕业生,究竟能不能找到如意的工作。
越想,她越感到害怕;越担心,也越不知所措。有位学长给她出了主意,让她编造曾经有工作的经历。她有些犹豫。最后决定试一试。但是,不论怎么编,她都觉得不能自圆其说。她想终止“伪造”。但是,一想到“没有经验”所遇到的冷面孔,她就感到不寒而栗。她诚惶诚恐地编造完简历,满怀希望地投出去。很快,她收到了面试通知,并且被录用。激动和兴奋之余,她有一种不祥的预兆。她怕自己的“伪造”在以后的工作中被识破。在工作中,她对别人问她过去工作单位的情况十分敏感。虽然,为掩盖以前的“伪造”她继续编造着谎言。但是,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日子。整天提心吊胆,工作起来也心不在焉。她后悔当初不该“伪造”。她觉得这份工作做得实在太不踏实。

  颜色心理分析:

  金小姐是一个缺乏主见、自我评价低而又害怕承担责任的老实人(心理特点)

  智然分析:

  并不是所有的、没有经验的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也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在拒绝没有经验的大学生。但,金小姐很容易就把眼光注视在自己的弱点——没有经验上。并且在反思自己的弱点时,她越想越害怕,越想就越在主观地放大自己的弱点。在她看来,只要这个弱点存在,自己就很难找到工作。对此,尽管她也将信将疑。但是,怀疑中她还是倾向于肯定的。不然,就不会上演“伪造”简历的那幕闹剧。颜色心理分析——金小姐是一个缺乏主见、自我评价较低而又害怕承担责任的老实人(心理特点)。把弱点主观放大是自我评价过低的表现;明知伪造是可怕的,但还是难以抗拒诱惑,是没有主见的反映;伪造后又怕被识破,而且提心吊胆,是害怕承担责任的心理反应。

  《好心情工作法》友情提醒:

  没有工作经验也是一种优势。没有经验的大学生,要比有经验的人更容易融入公司成熟的企业文化中。同时,大学生对美好的未来充满憧憬。他们身上的那股工作激情可以激活企业的发展动力,犹如长江后浪推前浪,使企业常新不衰。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假如他们的经验是一种消极的、负面的,对企业反而有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