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这一片红土地--我眼中的四川轻化工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5:1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四川理工学院王永国

  编者按:文中的四川轻化工学院,为四川理工学院二校区。原四川轻化工学院是一所省属本科院校,系1965年内迁到自贡市的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分院,198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学院。

  四川理工学院由原四川轻化工学院、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自贡高等专科学校和自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学院分三个校区,原自贡高专和新划拨的1 000亩土地建成汇东园区作为校本部,原自贡师专和自贡教院为一校区,原四川轻化工学院为二校区。

  飞越四乡涌动的激情,敲响化院久而未绝的钟声。

  

——题记

  拓荒者的脚步总是在急促中把胜利的号角奏起,而先人的背影总是在事业辉煌之后变得更加清晰。站在汇东校区气派挺拔的教学楼前,回想自己初来时的黄岭之景,我不禁感叹学校这几年的变化之大。如果昔日上海的建设者们得知在黄岭用血汗和坚韧所筑成的象牙塔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他们是否会感到欣慰呢?

  四川轻化工学院作为一所坐落在盐都自贡的本科院校,经过39年的发展,已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了解。学院虽然位于城郊黄岭,但却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学子在这里畅谈人生,书写生命的美丽篇章。而黄岭也因为它而被赋予了丰富的精神内涵。学院的面积不大,但它在学子心目中是宽容而美丽的。方圆四百里的地方并不能阻挠学子们迈向更辉煌的步伐,却让他们领略到了田园般美丽的风光。那荷花池畔婀娜的垂柳,带给人多少清凉的慰藉;那设计别致的旱冰场,又激起了多少校友对母校的回忆;还有那教学楼前的居里夫人雕像,是毕业校友共同集资兴建的;古朴典雅的图书馆、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则是学院硬件环境的充分保障;而那两鬓斑白的老教授,那伴着朝阳晨读的学子们,则构成了黄岭校园的另一种源自内涵的美景。院长曾黄麟博士是我国研究粗集理论的专家,也是学院首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者;向裕民教授已是白发苍苍,他是四川省师德标兵省教育战线劳动模范。跟他们接触,你会发现他们是如此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学院里还有很多省市学术带头人,他们中很多人都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这些都让我们有了前进的动力。学院长期实施吸引人才的政策,一流的师资让学子们有了学习的榜样。

  我曾经这样问过自己,如果再给自己一个重新选择大学生活的机会,我是否还会选择这里。答案总是不能让我满意。虽然选择读重点大学是我一直的梦想,但若了无牵挂地离开这里,离开黄岭,我心底对它却有太多的不舍,毕竟三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渐渐懂得了化院,理解了化院的真正内涵所在。

  从昔日的不足百人到如今的万名学子,从昔日的青砖小楼到如今整齐划一独具风格的汇东新区建筑群,从昔日的单一学科到如今60余个专业、7个学科门类、40余个专业享有学位授予权,一代又一代黄岭人本着“勤奋求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创新,终于使得化院的发展有了一个新的跨越。而四校合并组建四川理工学院的顺利通过,也极大增强了全院师生同心同力共创辉煌的信心。2003年10月,汇东新校区一期工程竣工,4000学子入住新校区,二期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至2005年,一所新的综合型大学园区将呈现在盐都人民面前,而这也将对自贡的经济建设注入新的血液。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自豪万分。2003年9月,学院有4个学科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申研的成功使得学院的办学层次进一步得到提高,为今后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学院的图书馆是我常去之处,近百万的藏书量令我流连忘返。而先进的电子阅览室、图书情报检索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以及校园网,让我们更快捷地了解到了当前的时事信息。

  几多峥嵘岁月,几多坎坷征程,化院这一切的变化让全院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作为四川省化工类、机电类、生物工程类、电子信息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突出优势学科、权衡发展文理专业让每一名学子都获得了成才所必备的基本条件。虽然这是一所工科院校,但并不缺乏人文气氛,全院21支学生社团中,院报学生记者团、文学社等几个文科性质的社团发展得相当不错。而我也早在开学初加入了记者团以锻炼自己的新闻写作能力及综合素质。感谢在社团里的工作,让我更从容面对以后的就业。

  每一所大学都有其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学术气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黄岭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黄岭人不断搏击自己的人生。尽管世事沧桑,风云变幻,但是黄岭精神将永存学子们心间。汇东校区的修建将把所有的化院学子带到那里,黄岭即将淡出人们的视野。昔日拓荒者的足音又在耳畔响起,黄岭精神既是学院建设者们给予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又是我们立足现实的根基。在这片菁菁校园里,有多少优秀的学子秉承此理念从这里走出去,把这一精神融合到自己的人生实践中去,继而获得了成功。在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大型企业,化院毕业的很多学生在那里担任了中高层职位,泸州老窖总裁袁秀平就是校友中杰出的代表。如果说黄岭是化院存在的沃土,那么黄岭精神则是化院的思想根基。化院不仅因为有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而存在,还包括更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精神!

  在这片红土地上,一座美轮美奂的象牙塔已经诞生,它吸取了过去的精髓,正迎着新世纪的曙光迈向更灿烂的明天,我作为其中的一名学子有理由为它自豪。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