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青春无悔--在栖息的“小树丛”中学会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4:3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已从一个懵懵懂懂、不谙人世的黄毛小子变得老成,甚至有点世故。在几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学会了面对,学会了责任,也学会了坚强和自信……

  我不幸运,考入了一个不很入流的大学。失望过,怀疑过,几年过去了,我却很感激它。

  还记得大一寒假我与高中同学的聚会让自己很不开心。一个在读重庆大学的高中同学十分自傲地吹嘘:“我们的学校特漂亮,有山有水有漂亮的妹子,我们老师在全国都很权威,对了,刘海斌,听说你上了一个垃圾学校,只有几个巴掌大,老师是不是很‘熊’,嘿嘿……”听到这里,我羞愧得要死,怀疑自己走错了大学的校门,逃跑似的从聚会角落溜了出来,目的仅仅是保留仅存的自尊,我再也不想参加这样的聚会,这种让人厌恶的聚会……

  我曾经想拿上两瓶“二锅头”灌翻自己算了,让自己好好地睡上两天,想了半天,最终还是没有这么做,给自己找寻的惟一理由是:酗酒有害健康!我不断地回味自己比那些人差在哪里?不就是学校吗!都是大学生,凭什么要分个三六九等!我就不相信我真的不行。晚上,我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写下了“英雄不论出身,真金不怕火炼”。然后,我躲在床上流泪了,一次本不该流的泪水。我开始艰辛而认真地学习。我学的专业是机械电子工程,是学校最忙也是最累的专业,可是我硬是利用自己所有的时间自学完工商管理的课程。我也曾尝试不同的角色:做过播音员、团支书、读书会的会长、校刊的学生主编。也曾经因为学校办事效率低下,人际关系复杂而感到举步维艰。但也从中学会了与人交往的一些技巧,学会了无论在任何环境下都要艰辛拼搏。

  为了缩短我与名校学生各方面的差距,我曾多次来到美丽而宽容的武汉大学,在那樱花盛开的地方,我认识了许多后来不断给我鼓励的朋友,当然,在那里也曾经因为我的学校受到过别人的嘲笑,但我依然自尊,以我的坦诚、宽容和友好缩短了我与他们的距离。后来,经朋友介绍,我进入了《求学》编辑部,成为一名撰搞人,也是因为学校,编辑们表示过无数次怀疑,从一篇无关紧要的小稿开始,到介绍我的专业,到全国高校实力巡礼。仅仅一年,几十篇稿子,十几万文字成为我最具实力的证明。后来我的论文连续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并在湖北省和全国获了奖,我也用我的稿费买了手机、快易通、笔记本电脑。记得有一次,一个朋友对我说:“海斌,你很优秀,以前对你的轻视让我感到愧疚,其实我真的很佩服你……”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有多么骄傲。

  2003年的暑假,我又见到了那个重庆大学的同学,他变化不大,仍是夸耀自己在学校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什么的,似乎在“三类”学校学习的我们都很没用。我愤怒了:“破烂大学怎么了?环境不好又怎样了?我一样地刻苦学习,一样地在全国杂志上发表文章,一样地做科研课题,一样在全国获奖。我也一样优秀。”看着他无言以对的样子,那一刻,我真的很解恨,也很自豪。

  大学生活惟一叫自己遗憾的是,在几年的大学生活中,我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港湾,或许自己长得太不出众,又或许自己行色匆匆。我将对真挚爱情的渴求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努力地前行,不敢停步。

  即将毕业了,那一段让我回味的大学生活,真让人自豪。一所不为人知的大学,同样会给你精彩!我感激那些和我共同生活的朋友,甚至感激那些伤害过我的人,在求学的道路上,他们都在帮助我扬帆起航,尽管我的眼中含满泪水。

  我曾在一片并不宽敞的“小树丛”中栖息、成长,然后学会了自信,坚强的飞翔。毕业在即,分手在即,默默收拾自己的衣装。蓦然回首,我发现自己在成长。看惯了细雨飘落的天空,面对走过无数遍的校园小路,心中涌起一段难以割舍的情愫……(文/刘海斌、李海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