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专栏 > 正文

石化行业:值得“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8:52  中国大学生就业

  行业前景:请相信投资人的眼光

  对于行业的发展动态,嗅觉最灵敏的莫过于投资人,反应最快捷莫过于股市。

  日前,由《证券时报》与招商证券联合组织的“寻找最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石化与宝钢股份、华能国际等30家业绩优良、管理规范的上市公司光
彩上榜。值得注意的是30家入选企业中,有5家石油石化类上市公司。入选公司在行业上表现出如此高的集中度,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这些发展稳定、持续增长的行业前景的乐观预期。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国内“航空母舰”级的特大型国有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它已成为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品营销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产品和主要石化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也是第二大原油生产商。到2002年底,石化集团的资产总额为5769亿元,销售收入3780亿元,实现利税543亿元,位居《财富》全球500强企业第70位。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持续保持增长态势。这将是较长一个时期内石油石化类企业面对宏观大背景。这一背景对于石油石化行业来说,无疑是令人鼓舞的。今年以来,中国石化集团生产经营保持了历史少有的好势头。前3季度,上中下游主要实物量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超额完成全年的利润目标已成定局。

  而中国石化集团有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到2010年,把中国石化建成主业突出、资产优良、股权多元、科技创新、管理科学、财务严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到2020年,把中国石化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将会面临很多困难,如国际局势的变化使得实施“走出去”战略难度加大、“入世”保护期满后竞争的加剧等。中国石化能不能实现这样一个宏伟目标,最关键还在于能否在较短时期内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和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而这,又取决于能不能为此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保证。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引进人才将是中国石化集团,也是中国石化整个行业的战略重点之一。

  中国石化,是一个足够大的平台,一个稳步上升的平台。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选择投身石化行业,也是一种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行为。

  人力资源:在动态调整中优化

  中国石化集团是毕业生就业市场上的用人大户。2003年全集团共引进了各层次毕业生5609人,按业务板块划分的统计情况是:油田板块2316名、炼化板块1966名、销售板块666名、施工设计单位437名、科研单位161名、其他63名。

  2004年中国石化集团共下达毕业生需求计划7028人。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85%左右。引进紧缺专业的硕士或博士毕业生等高层次人才,报经中国石化集团总部同意,可不受新增人员指标限制。

  目前整个石化行业基本的人力资源战略是:在动态调整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与其他国有企业一样,石化行业也需要“减员增效”,截至2002年底,与1998年底的122万人相比,中国石化集团实现同口径净减员31万人。石化集团计划在未来几年再加大减员分流力度。但在减的同时,加大了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在这一“减”一“加”之间,人力资源结构得以优化。从中国石化集团来看,截止到2002年底,职工总数为90.96万人。其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由1998年底的7.9%提高到12.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由19.7%提高到28.6%。

  今后中国石化集团引进人才,将着力培养和造就适应中国石化发展需要的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操作人员三支队伍。目前尤其缺乏的是高级战略决策人才、熟悉国际通行规则的财务金融、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国际化专门人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

  在技术人才方面,将以学术、技术带头人梯队建设为主线,造就三个层次3000人左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队伍,选拔一批科研成果突出、学术技术造诣较高的专家队伍,努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结构合理、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专业技术队伍。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一专多能的能工巧匠型技能人才,也即通常所说的“高级蓝领”人才也是石化行业的“抢手货”。中国石化集团计划到2006年,在全体技能操作人员中,取得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人员所占比例从2002年底的18.6%提高到30%左右,技师和高级技师所占比例从2.1%提高到6%左右。

  人才需求:毕业生仍是主力军

  目前中国石化引进人才的渠道逐步走向多元化,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重,社会人才市场和毕业生就业市场并重。从某种意义上说,毕业生是“将来时”,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锻造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才;社会上的各类骨干人才则是“现在时”,拿来即能为我所用。

  尽管目前毕业生在总量上供大于求,就业较为困难,但紧缺专业仍然供不应求,优秀毕业生和急需毕业生仍是稀缺资源,是中国石化人才引进的主要来源。新增用人指标将主要用于引进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专门人才,并合理确定引进重点。2004年度,将进一步加大引进本科和硕士以上毕业生的力度,提高其比例;针对人才区域分布不尽合理的现状,继续调整引进毕业生的地理配置方向;针对人才知识结构和上中下游分布不尽合理的现状,合理调整引进毕业生的专业结构。

  针对高级技能人才接替出现隐忧的现状,中国石化将加大高级技能人才及其后备人才的引进力度。一方面,将广开视野,到社会上公开招聘急需的高级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在石油勘探开发、石油化工等主体专业领域和机电仪等主要配套专业领域,将有针对性地引进部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和大专、中专毕业生,充实到基层作业单位的技能操作岗位。(汪瑞林 常泽鲲)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