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考前学习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3:30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一)高考前最后一周如何复习

  高考临近,考生都在进行紧张地复习。据了解,很多考生越临近考试越迷茫,对自己信心不足,同时也不知道怎样复习自己十分熟悉的教材。

  许多学校在高考前给考生放假一周左右的时间,让学生自主复习。有的考生彻底放
松,整天睡懒觉、看电视,意志松懈。进入考场后,精神就很难集中,自然考不出好成绩,分数甚至要比模考时降一个档次,往往造成终身之憾。而有的考生则给自己不断的施压,不停地背书做题,希望自己能在题海战术中蒙到高考题目。这样就造成了在考试时往往紧张过度,大脑一片空白,连自己平日会做的题目都不会了;或者精力不支,不能很好地完成整个考试。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那么,高考前最后一周要怎么进行复习呢?

  首先,应该做一些小题目和容易的题目,使自己心情平静,同时巩固概念,又能从中找到信心。

  其次,不应强迫自己记忆一些难度比较大、比较容易混淆的东西。所谓临阵磨枪,主要是磨最常用、最拿手的枪。考试前要做一些常规的题目,复习一些主要定理的变化类型。对于自己有把握的题目,要确定到时一定会拿分。而不要对高考试题中会出现哪些题目,有过多的猜测和不必要的忧虑。

  最后,每天适当做一些难度适中的模拟试卷。这是自己给自己模拟,不是为了专门查漏补缺,而是为了使自己保持一种跃跃欲试的心理状态。熟悉考试题型,体会做题的思路,不会因为十天半个月没大量做题而感到生疏。

  许多考生对在高考前几天还要做模拟试卷感到不理解。其实,这种练习就好像一匹好马在经过多年艰苦的训练而达到良好的状态,在上场比赛前,不能把它关在马厩里,要让它每天都进行小跑训练,达到最好的运动状态。又比如一块烧红的铁块,就要锤炼成钢,这时不能把它完全放着冷却,而要反复地用凉水淬火,可能才能达到一定的硬度和强度。

  总之,考前复习要“外松内紧”,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才可以立刻进入状态,使多年的辛苦取得应有的成绩。

  (二)高考前需做哪些准备工作

  1.备齐考试用品

  考试前两天,要仔细检查一下高考时必备的文化用品(如准考证、钢笔、三角板、圆规、铅笔、橡皮等),如果用品不齐或有故障,一定要及时解决。高考的前一天晚上,临睡前要将包括准考证在内的所有必备品,装在一个袋子里(最好是厚而透明的小塑料袋),放在容易见到的桌子上。每天考试出发前,一定要检查一下必备品是否带齐了。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小事弄不好,有时也会误了大事。如每年高考都会有个别人因忘记带准考证而无法进入考场,平添一番烦恼,延误了考试时间;有时电子表未及时更换电池,在考试中途,考生手表停了,很长时间自己也未发现,造成考生不能合理地分配答题时间;还有的考生,只带了一支钢笔,答卷不久,钢笔又下不来水了,也十分狼狈……总之,高考也应像打仗一样,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打无准备之仗。

  2.保证适当的生活节奏

  考试前几天,要保持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节奏,适当减轻复习的密度和难度,这正是为了收到“退一步,进两步”的效果。保持大脑皮层中等的兴奋度(既不过分放松也不过分紧张),要避免和他人进行无谓的辩论和争吵,不搞剧烈的文体活动,这样就能在考试前夕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

  3.进入全真模拟状态

  早起半小时和晚睡半小时,两头加起来是1个小时,心理学界有一个普遍的共识,这两段时间是最佳的记忆时间。所以这1个小时要充分利用。

  要模拟在上午9:00和下午3:00左右开始复习,一般这两个时间段和高考时间程序表一致。这样到高考的那天,能顺利进入高考状态。

  每天做一套卷子,可以使考生在几天后真正拿到高考试卷时不感到手生,能顺利找到感觉。

  考试前一天晚上,平时什么时候睡觉就什么时候睡觉,千万不要强迫自己打破平时的习惯。这是很多人高考成功的经验之谈。

  4.熟悉考场环境

  在高考前两天,考生应该去熟悉考场。一个学校的考生可能会到另一个学校去考试,这样的考生,熟悉考场尤为重要。熟悉考场包括的内容有:所在考场离居住地点有多远?用什么方式抵达比较迅速和安全?在路上要花多少时间?自己在哪个教室?在哪个座位?座位是靠近门窗还是贴近墙角?教室是向阳还是背阳?厕所及其他服务设施在哪儿?附近有无可以休息和饮食的地方?这些问题在准备时都应该尽可能弄得一清二楚。否则,临到考试时由于没有准备,一些意外情况可能会让你陷入混乱迷茫,分散你的注意力和破坏思维的灵活性。譬如出发过晚,气喘吁吁地赶到考场再匆匆忙忙找自己的座位,这样会耽误你做题的时间,也影响你做题的质量;如果你在开始考试时才发现窗户透进的阳光直射你的座位,这时抱怨着急只会起消极作用。还有在门口附近就坐的考生,更易受到考场巡视员进出的影响。对这些情况早有准备的话,它们所引起的心理冲击和注意力分散作用可以减小到最低程度。熟悉考场、早作准备,会给考生带来信心和安全感。

  5.有效的休息

  高质量的睡眠永远是最有效的休息方式。考试的前夜有的考生可能会因兴奋而失眠。在睡前应该不喝咖啡、浓茶之类的刺激性饮料,也不应看紧张、扣人心弦的故事片。到了正常睡觉时间或是稍早一点(大可不必早早上床等着入睡),躺到床上,全身放松,争取迅速入睡。若一时睡不着,千万不能着急,不要责备自己或胡思乱想,只管保持平和心情,重复放松技术,其实只要全身非常放松,大脑不兴奋,完全可以获得全身心的休息。如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可采用以下方法使自己入睡:一是数数法(自我暗示法)。熄灯仰卧、放松,然后深呼吸,之后缓缓呼气,在呼气时慢慢默数“1……10”,之后对自己默默说“你睡着了”。这样反复用单调的方法缓解你紧张情绪,睡眠就会来临。二是苹果催眠法。用新鲜苹果4~6个,洗净抹干,用沙巾包好放在枕头旁边。苹果新鲜、清香的气味,会刺激大脑皮层,促使自己安然入睡。另外,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有30~40分钟的午睡,这样会使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