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考试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3:2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考试内容

  (一)何为“3+X”制度

  “3+X”指的是高考科目。“3”就是每一位参加高考的考生,都必须考语文、数学、外语(全国统考的外语为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3科。“X”形式多样
,主要指综合科目,当前综合科目主要分为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文理大综合等。其中文科综合是指具有文科倾向的综合能力测试,主要包括政治、地理、历史的综合能力测试;理科综合是指具有理科倾向的综合能力测试,主要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的综合能力测试;文理大综合主要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6门学科的综合能力测试。

  (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X”考试方案

  目前,全国除了台湾、香港、澳门外,所有省市均实行“3+X”的高考科目方案。其中绝大部分省市都执行的是“3+文科/理科综合”,即所谓的“3+小综合”。广东、上海、辽宁实行“3+文理大综合+1”的科目设置方案;广西实行12种科目组的选考方案;北京、上海实行自主命题,其中北京实行“3+文科/理科综合”模式,上海在自主命题选用“3+文理大综合+1”模式的同时,还根据考生需求开考高考全国卷“3+文科/理科综合”、高考全国卷“3+文理大综合”;河南省2004年会将沿用了3年的“3+文理大综合+1”改为“3+文科/理科综合”;江苏则从2003年开始实行“3+2”的考试方案。

  河南省:经报请教育部同意,河南省2004年决定对高考科目设置方案进行调整,自2004年起实行“3+文科/理科综合”高考科目设置方案。

  “3+文科/理科综合”高考科目设置方案中“3”为语文、数学分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为每个考生必考科目。“文科/理科综合”分别为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每门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各为300分,“3+文科/理科综合”总分为750分,由考生根据个人情况选考其一。考生按其选考科目分文、理科填报志愿,录取按文、理科分别确定控制分数线。

  上海市:上海市实行的是“3+文理大综合+1”的考试方案,同时该方案为上海自主命题。其中“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基础文化课,其中英语设有听力考试,并计入总分;数学分文理科。报考本科院校的考生须参加“文理大综合+1”考试;报考高职与高专院校考生只须参加“文理大综合”考试。“文理大综合”是对学生的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进行能力测试,考试的成绩按20%计入总分。“1”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课程,考生可根据高校科目设置要求任选一门。这6门课程称为相关课程,相关课程在考试评分后,其成绩按相关规定进行调整后,再计入总分,考生可兼报兼收,参与录取。本科院校录取时按“3+文理大综合+1”五门考试成绩总分(满分为630分)划线,高职与高专院校录取时按“3+文理大综合”四门考试成绩总分(满分为480分)划线。

  另外,根据实际情况,上海市也为考生提供了全国卷考试。分为“3+文理大综合”全国卷、“3+文科/理科综合”非课改试点卷小综合全国卷、“3+文科/理科综合”课改试点卷小综合全国卷。外语设听力考试,听力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几种考试的卷面总成绩均为750分,并视作等值,三者之间不作调整。

  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科统考的考试方案为“3+X”,“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3门每个考生都必须考的科目,“X”是指选考科目,其选择范围是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和综合能力测试(指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课程的综合)及其他技能(包括体育术科、艺术术科等)。选考科目先由高校根据专业特点设置,再由考生根据自己的特长或目标报考相应的“X”科目。

  “X”共设有12个科目组,并规定每一专业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科目组。可供选择的科目组如下:X1(物理+化学)、X2(物理+生物)、X3(化学+生物)、X4(政治+历史)、X5(政治+地理)、X6(历史+地理)、X7(综合+物理)、X8(综合+化学)、X9(综合+生物)、X10(综合+政治)、X11(综合+历史)、X12(综合+地理)。

  报考本科院校的考生,必须参加由教育部命题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普通类考生(指在上述12个科目组中选考的考生)除了必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外,还必须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和综合能力测试等7门中任选2~3门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时应填报与自己考试科目组对应的院校和专业。体育类考生文化成绩记分科目为“3+物理”,艺术类考生文化成绩记分科目为“3+物理”或“3+历史”。普通类考生按5门记分,体育类和艺术类专业按4门记分。考生每人最多可有4组成绩,分科目组划线、投档和录取。

  专科统考为“3+X”,“3”为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X”为选考科目: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综合(指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课程的综合)以及体育术科、艺术术科等。

  高职高专院校可根据其专业特点在“X”的7门中任选1门作为选考科目。报考普通高校高职高专层次的考生,除必考科目外,报考普通专业的考生,还必须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综合等选考科目中选1门参加考试,考生不得多选。体育、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记分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专科统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的试题与本科统考试题相同,考试时间也相同;“X”科目根据国家授权,由自治区命题,全区统考。

  辽宁省:辽宁省高考实施“3+文理大综合+1”科目设置方案。“3”指语文、数学、外语,语文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数学、外语满分各为150分,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文理大综合”包含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6科内容,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语文、数学、外语、文理大综合4科总分满分为750分。“1”是选考科目,高等学校根据招生专业要求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6科中选择一科做为选考科目,考生可根据高校要求选考一科或多科选考科目,选考科目每科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外语科设听力部分考试,听力部分占30分,听力考试成绩正式计入高考总分。

  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不按文史类、理工类分别划定,而是按语文、数学、外语、文理大综合4科成绩及招生计划划定各录取批次控制分数线。

  江苏省:从2003年起江苏省开始实行“3+2”的高考科目设置方案。

  该方案中的“3”为语文、数学、外语,每位考生必考。每门学科考试分值为150分,均计入高考总分,其中含外语听力30分,数学试卷不分文理。3门学科均为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

  “3+2”高考方案中的“2”为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中,由考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报考高校的要求自主选择2门考试科目。上述6门学科每门分值为150分,计入高考总分,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3+2”方案的总分值为750分。

  实行“3+2”的高考方案,江苏省仍将组织实施“综合”考试,考试科目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科的必修内容,分为两张试卷,即政治、历史、地理为文科综合卷,物理、化学、生物为理科综合卷,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命题和考试,每卷为150分,所有欲参加高考的人员都必须参加该考试,没有综合考试成绩者将不得报名参加高考。一次综合考试成绩在高考中的有效期从参加综合考试当年起算为3年。综合考试成绩记入学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但不计入高考总分。综合考试在高三上学期结束时进行。根据新高考方案,高校某些学科专业对考生选考科目有要求的,可在对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提出一组必考科目要求,考生选考的两门科目中,只要有一门符合高校所提必考科目的,即视为科目符合。高校学科专业对考生必考科目没有要求的,视为考生所选的任何组合科目均符合要求,高校不得以选考科目与专业不对口为由退档。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