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提高录取成功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4:1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一)填报受鼓励专业

  农业、林业、地质、矿业、水利、石油、师范,每一类专业的人才对于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国家大力鼓励广大考生踊跃报考这几类学校。这类学校师资较好,考生上线率高,录取容易。作为考生志愿填报的建议者,我们同样希望立志于这几方面的考生,踊跃地报考受鼓励的学校和专业。

  附:享受加分照顾的农林、轻工、纺织院校

  西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高职)、西南农业大学(应用技术)、西南农业大学(职教师范)、四川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华南热带农业大学(高职)、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昌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方摄影学院(公有民办二级)、天津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四川理工学院、陕西科技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丹东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工程科技学院

  (二)接受委培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先后设立了委托培养生和自费生,大大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国家规定,高等学校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招生计划的前提下,发挥高等学校的办学潜力,开辟高等学校的经费来源,加强高校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和合作,可以接受用人单位委托培养的学生。高等学校接受委托培养生,应在本校现有专业中。用人单位要求高等学校委托培养人才,经高等学校研究同意后,双方要签订合同。合同应明确规定招生专业、招生范围(包括预备生源)、年度招生数、各项费用(包括基建设备费、奖学金、医疗费、招生经费等)的安排。双方各自应承担义务和责任以及违约后的赔偿办法等。高等学校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委托培养计划,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报送所在招生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审查登记,经批准后正式向考生公布。

  考生根据公布的招生计划,自愿报名,可在高考升学志愿栏中填报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后,应积极备考,参加高校招生统一考试。

  委托培养生与同批国家计划招收的学生采用同一录取控制分数线。委托培养生在校的管理与按国家计划招收的学生相同;委托培养生可以参加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委托培养生中学习成绩优秀者,征得委托单位同意可以报考研究生,委托培养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办理户口的迁移手续。

  委托培养生在待遇等各方面条件与普通学生大致相同,并且在每年的招生中,最后的控制分数线一般要低于普通考生分数线。所以,作为一个立志于学习和深造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委托培养专业。如果自己的成绩不是太突出的话,考虑填报这一志愿就更为重要了。考生和家长应鼓励考生报委托培养志愿,这样能大大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三)当个定向生

  为了保证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的地区和行业能得到一定数量的毕业生,高等学校按国家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就业”。定向的地区为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9个省(自治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的单位也可定向。教育部所属院校还可面向农业、林业、地质、能源、建材、气象、国防军工、解放军等部门定向招生。

  选报定向志愿的考生,应填写《定向生志愿表》。高等学校应根据考生填写的定向志愿录取定向生,并在录取通知中注明定向地区或部门。

  录取定向生,一般与非定向生执行同一录取分数标准,在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如果不能完成定向招生来源计划,可在该院校录取分数线以下20分以内择优录取。

  定向生除享受国家规定的普通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待遇外,还可根据学习成绩和表现享受定向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的定向生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报考研究生,毕业后仍回原定向地区或部门就业。定向生毕业后,依招生时确定的地区或部门范围实行“双向选择”就业。如定向地区或部门因情况变化不再需要,定向生可按国家任务招收的学生的方式就业。经教育拒不去定向地区或单位工作的毕业生,须退还所得全部奖学金,补交学杂费,并向学校缴纳部分培养费。

  定向生的服务期限,一般不应超过6年(含见习期1年),服务期满,允许其自由流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