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部分重点大学录取政策——2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5:13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11.南开大学

  执行国家教育部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制定的录取政策和有关规定,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在考生德、体考核合格的情况下,以所填报志愿和文化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公平竞争,公正录取。

  录取专业按总分优先的原则,即将进档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当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线时,则看是否达到了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依次类推直到录取到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如果当地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以上报考南开大学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应高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最低分60分以上。非南开大学志愿的考生不予录取。在严格掌握录取标准,遵循必要录取程序,有利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前提下,对第一志愿报考南开大学的各类特长生等,可适当降低分数,并与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协商,经同意后方可录取。

  对于有关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规定的招生录取加分政策,南开大学按当地政策加分提档,但在安排专业时不考虑加分因素,只按实际高考分数安排专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享受政策照顾的考生。对于当年参加“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得一等奖并是省重点中学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南开大学,将在当地南开大学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之内录取,专业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根据学校的教学要求,某些使用英语教材和英语授课的专业,限招英语考生,非英语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慎重考虑(公布专业计划时,限报专业公布只招英语)。

  考生体检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的有关规定。对录取的考生,南开大学奖、贷、减免学费、困难补助等措施健全,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录取结果将及时公布在南开大学校园网上,考生可随时上网查询。

  12.天津大学

  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德、智、体全面衡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天津大学在录取时专业以分数优先的原则,即将进档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优先确定排在队首考生的专业志愿。对队首考生按其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若第一专业志愿未达到该专业的录取分数,则看其第二专业志愿是否达到录取分数,依次类推直至处理完该生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再安排下一考生的专业志愿。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根据教育部《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精神,天津大学原则上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有关加分和优先录取的规定,但专业录取时以实考分为准,分数相同时优先录取加分考生。文艺、体育特长生以及有特殊才能的考生,由所在中学推荐,经天津大学测试认定并经有关省市招办同意后,可以适当降分录取。

  各专业录取要求:法学专业文、理兼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招收文史类考生,其他专业均招收理工类考生。艺术设计、动画、表演专业招收艺术类考生,录取时艺术类(文)数学成绩不计入总分,作为参考;艺术类(理)数学成绩计入总分。英语专业要求考生体貌端庄,口齿清晰,英语成绩良好。报考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的考生要求有徒手画基础,入学后复试。报考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要求有美术基础。天津大学各专业对学生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对于以其他语言为第一外语的考生,希望有良好的英语基础,否则入学后在双语教学中将面临较大困难。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原则上录取有志愿的考生,报考天津大学志愿表上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一栏,如填写服从调剂,则不含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专业,可调剂到除上述两专业外未录取满额的其他专业。

  考生体检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执行。

  13.河北工业大学

  按教育部要求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体制,根据考生德智体三方面公平、公正、择优录取。

  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外,其他专业不限语种。

  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身体条件。

  按照考生报考学校志愿先后录取。即先录取学院第一志愿的考生,若第一志愿不满时,再考虑第二志愿考生;对于进档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的考生,按其第二专业志愿投档,仍不能满足的按其第三专业志愿投档,以此类推,当某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其随机调录到录取未满计划的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予以退档。

  14.吉林大学

  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吉林大学最大调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具体比例视各省生源情况而定。院校志愿级差: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按未录满的专业补缺录取其他志愿考生,但不能低于该省同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否则予以减招。同批次同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其专业的确定,按专业先后志愿间级差为3分的原则,依所报专业顺序进入专业。在同批次同一志愿报考本校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中,按从高分到低分,由计算机统一调剂到未录满的、符合专业培养对身体及其他相关要求的专业中。对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或参加调剂,但不符合未录满专业培养对考生身体及其他相关要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被吉林大学录取的考生入学后获优秀新生奖学金者,可重新自主选择专业(优秀新生奖学金标准详见吉林大学招生简章中的有关规定)。

  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考生的处理: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的考生,在高考文化课成绩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凡报考艺术、体育类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的考生,须参加吉林大学单独组织的考试或专业加试并合格,同时须在本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

  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各省及吉林大学规定的最低分数线,按专业考试主科成绩排序,并根据生源情况,对专业基础课做具体要求;如各省无明确要求,数学成绩只做参考,不计入总分。

  绘画、艺术设计、广告与装潢、室内设计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各省及吉林大学规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各省无明确要求,数学成绩只做参考,不计入总分。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各省及吉林大学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含数学成绩),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高考文化课成绩前3名、且不低于各省一般本科线者,可不按专业考试排名情况直接录取。

  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各省体育同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新闻学(体育新闻)专业:高考文化课成绩须达到本省一般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高考文化课成绩为主,适当考虑专业考试成绩录取。

  运动训练专业:参加吉林大学单独组织的国家体育总局统一考试,成绩达到吉林大学录取最低分数线的,按术科成绩录取。对专项运动成绩没有达到二级运动员等级标准的考生,不予录取,专项运动成绩虽超过二级运动员标准,但距一级运动员标准差距较大的也不予录取;录取时要参照考生该项运动成绩在该省和全国的位置。

  小语种各专业:参加吉林大学单独组织的考试,按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和考试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其中面试成绩不得低于60分。

  凡符合教育部关于保送生条件规定的高中毕业生,其中获省赛区数学、物理、化学一等奖前30名或计算机、生物一等奖前10名的,高中语文、数学、外语的毕业会考成绩为B级以上,相关科目的会考成绩为A级者,均可申请吉林大学保送,并在吉林大学限定的专业内选择专业,吉林大学按计划择优录取。文艺特长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各省重点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综合考虑其特长项目和专业加试成绩,择优录取。符合国家高水平运动员录取条件的,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各省要求的,按加试的专项术科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年龄不满20周岁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政审合格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林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沈阳军区、空军)统一组织面试,在指定的军队医院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进行体检,吉林大学按国防生招生计划,在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重点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有志愿、面试和体检合格的考生中,参照相同专业培养和对国防生性别要求,按学校录取原则,在提前批次录取。定向生在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同批次吉林大学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参照相同专业培养要求,按学校录取原则录取。若在吉林大学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则在同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吉林大学投档线以下20分内择优录取。若仍不能完成定向生计划,则将该计划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新疆、西藏少数民族预科班按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办理。

  15.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对考生的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在政审和体检合格、高考成绩达到东北大学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照不超过东北大学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120%的比例调阅档案。对第一志愿考生进行分专业录取时,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以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为依据,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安排专业时,在专业志愿之间采用分数优先方式。当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东北大学将根据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满;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的,作退档处理。当第一志愿考生档案不足或招生计划尚未完成时,按志愿顺序依次调取非第一志愿考生档案。调取非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时,优先选择有专业服从志愿的考生档案。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高考文化课成绩安排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满。在高考文化课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享有国家规定的政策加分或相关科目成绩高的考生。

  对于有高考选考科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省级招生办公室有明确规定,本校原则上按投挡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选考科目成绩高的考生。当选考科目生源不足时,调剂录取兼考科目的考生。

  由于辽宁省实行“3+文理大综合+1”高考科目改革方案,对辽宁省的考生,东北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物理、应用物理6个专业提出选考物理的要求,其它专业对选考与否不做要求。在录取时,所有专业均按“3+文理大综合”成绩,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安排专业时,在专业志愿之间采用分数优先方式,选考科目的成绩只做参考。对于上述6个专业,在“3+文理大综合”成绩相同情况下,优先考虑选考物理的考生。

  东北大学各招生专业对外语语种的限制以及其他特殊要求详见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招生计划及有关说明。

  报考东北大学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是参加东北大学组织的艺术类专业加试,并且获得东北大学艺术类专业加试合格证的考生。艺术设计专业的录取办法为: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英语成绩60分以上,按照专业成绩占70%、高考文化课成绩(数学成绩不计入总分)占30%合计总分,按总分排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音乐表演专业的录取办法为: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录取分数线,英语成绩50分以上,按专业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在未实行“3+文理大综合”科目改革的省,只招收艺兼文考生。对于专业成绩特别优秀者,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即可录取。

  高水平运动员的录取办法为:参加东北大学统一组织的体育测试成绩合格,并且与东北大学签定协议,高考成绩须高于各省公布的省属本科控制线下200分,具体成绩标准以考生与东北大学签定的协议书为准。高水平运动员的专业安排按东北大学有关规定办理。社会体育专业按照体育教育专业招生办法进行录取,考生须加试体育。录取时,按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招生办公室关于社会体育专业录取的规定择优录取。在未实行“3+文理大综合”科目改革的省,只招收理科考生。

  定向就业生按照国家有关定向就业生招生政策录取。录取为定向就业生的考生,在入学时,须与定向就业单位和东北大学共同签署定向就业协议书。国防生的录取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暂行规定的通知》。

  东北大学不预留招生计划。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东北大学将根据生源情况,经省招生办同意,调减生源不足省的招生计划,增投到生源好的省份。

  16.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各专业录取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国防生录取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

  哈尔滨工程大学英语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限招英语考生,英语专业要求加试口语,其他专业对外语语种均不限制。

  哈尔滨工程大学依考生报考的志愿顺序,据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录取。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投档比例按各省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黑龙江省除外)。若重点线上一志愿考生未完成招生计划,接收非一志愿考生的分数要高于重点线20分以上,非一志愿考生要减去15分同一志愿考生参加专业分配。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黑龙江省录取用本科招生计划的15%左右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二志愿录取考生的分数至少要高于一志愿录取考生最低分数线20分以上,二志愿考生要减去15分同一志愿考生参加专业分配。确定进档考生专业按分数优先的原则分配专业,若考生高考总分相同,按照英语、数学、语文顺序,优先安排单科成绩高者的专业;对加分或降分录取的考生,按原始成绩排队分配专业。

  17.延边大学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

  根据招生有关规定,体育和艺术类专业按招生计划的150%以内投档,其他专业按招生计划的120%以内投档。专业录取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充分尊重考生的志愿,按考生填写的志愿顺序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当第一学校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从后序学校志愿考生中补齐;第一专业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从后序专业志愿考生中补齐,有志愿的生源不足时,从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中补齐。体育教育专业、艺术类专业的录取,在进入投档分数线的考生中按专业加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艺术类考生必须通过延边大学组织的专业加试。凡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照顾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体检严格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规定执行。凡在考生体检表中所列不宜读的专业,延边大学不予录取。新生入学后延边大学组织复查,不合格者按延边大学有关规定执行。

  18.大连海事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英语专业需加试口语。国防生招生遵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考生需参加军检、面试。加分或降分投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只要省级招办认可的加分或降分投档,大连海事大学原则上予以承认。航海类专业只招第一志愿考生。陆上专业原则上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不接收第二志愿考生。如接收第二志愿考生,则该考生成绩应高于第一志愿最低录取分数50分以上。

  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参照考生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志愿投档。从第一专业志愿开始,每两个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依次为5分、3分、2分,从第四专业志愿以后不设级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中共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有文体特长的考生。对处在同一分数段的考生,优先录取英语成绩高的考生;如果英语成绩相同,录取数学成绩高的考生;如果仍旧相同,录取语文成绩高的考生。

  19.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以全国统一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并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进行录取。

  在全国统考成绩达到当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志愿的考生中,被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控制在上海交通大学在当地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如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以我校为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不足时,方接收符合条件、考分不低于已投档第一志愿考生平均分的第二志愿考生。若仍未完成我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剩余指标将调剂到其他省(市)。实行“专业(专业类)志愿顺序级差制”:满分为900分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级差为5分;满分为750分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级差为4分;满分为650分以下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级差为3分。级差计算2次后,不再累计。对于上海交通大学面向艰苦地区和艰苦行业的少量定向招生计划,原则上与上海交通大学的非定向招生计划同批操作,在120%投档范围内优先录取。当投档线内人数不足时,经上海交通大学、定向单位与当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共同协商后可适当降分,但降分幅度不得超过20分。若降分后仍完不成定向招生计划,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或调剂到其他地区。

  对于教育部列出的照顾和优惠对象,上海交通大学原则上按照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高校招生办公室的规定执行。同一考生如享受我校多项优惠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凡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规定的优先录取对象的加分与我校优惠加分可以叠加。对高考实行“3+文理大综合+1”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考生投档线按省级招办规定执行,上海交通大学录取时,“1”的成绩全部计入总分,即按五门总成绩进行录取。对录取的新生进行复查,不符合招生规定的违规学生,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20.华东理工大学

  严格执行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华东理工大学根据生源情况及考生成绩,确定调档比例(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在华东理工大学调档线以上,按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并安排专业,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的成绩。在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可以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但须高于第一志愿最低分40分以上(含40分);在生源较差的情况下,学校有权调回招生计划。在调档线内,华东理工大学推荐生加10分后安排专业,在120%调档线内只要服从专业调剂则予以录取。认可各省市的加分政策,但享受的最高分值不得超过20分。

  符合自主招生条件的考生经华东理工大学考核、确认后,名单在高考前报考生所在省市招生办公室备案,在该生成绩达到所在省市重点本科分数线的情况下予以录取。

  考生外语语种不限,但华东理工大学各专业均有多门课程用英语原版教材上课,请其他语种的考生报考时慎重考虑。

  艺术类考生按高考文化成绩与艺术加试成绩之和,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其中英语高考成绩须达到70分以上;文科考生的数学成绩作参考分,不计入总分;理科考生的数学成绩计入总分。浙江省考生参加“专业省考”。江苏考生数学作参考分,不计入总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