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4.1 终身教职的设计:选拔优秀人才还是保障学术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1 19:16  北京大学出版社

  终身教职的设计:选拔优秀人才还是保障学术自由?

  赵晓:终身教职看来是不能随便给的。实际上,它更多地应被理解为是激励机制,即形成一种竞争的压力。也就是说,你只有表现得特别优秀,才能获得这个终身教职。

  张维迎:事实上,这个制度非常重要。终身教职并不仅仅是有些人所理解的为了“
保障学术自由”的问题。终身教职加上“末位淘汰制度”,更重要是可使在位的人有可能去选最优秀的人,否则人人都搞“武大郎开店”,没有人愿费心去选优秀的人来。特别是当他招来的人可能威胁到他的位置时,他就更不会有积极性去选比他更优秀的人。

  事实上,有权在招聘和晋升中有发言权的一定是终身教授,不可能是没有拿到终身教职的人。这是法律上的“回避原则”的一个应用。这个话反过来说,一定要有一部分人是终身教授,他才有积极性和有压力招来优秀的人,才能保证学校不断地新陈代谢。但能否做到这一点,完全取决于合理的大学制度安排。

  赵晓:也就是说,大学必须设计一种激励相容的制度安排,使得在位者选人的激励和学校的目标一致起来,才能保证达到大学的目标。但你已经提到了“学术自由”,也就是终身教职可避免教师不受政治影响的角度。学术自由的考虑也很重要吧。选优秀人才与保障优秀人才的学术自由这两个在终身教职的制度设计中哪一个更重要?

  张维迎:选人更重要。保证选上优秀的人才,保证选人的人不“武大郎开店”,这是最重要的。

  赵晓:那保证学术自由呢?

  张维迎:学术自由很重要。但是学术自由并非一般人理解的那么简单。中国大学过去都是铁饭碗,甚至全社会特别是国有企业都是铁饭碗,有学术自由吗?很显然没有,甚至谈不上有个人自由和言论自由。很显然的一点,并非位置终身了就会有学术自由,学术自由受到很多方面的限制,涉及的因素非常多。[但不要把现在讲的“终身教职”与“铁饭碗”等同,前者是给合格者的特权(privilege),后者是每个人的权利(rights)]。

  对于一个大学或者任何一个创造知识的地方来说,学术自由都是非常重要的,伟大的思想无不来源于自由的探索。这个道理从亚里士多德开始大家就都明白。大家这么强调学术自由,无非是感到学术不自由,或者学术自由事实上受到了威胁。那么我们就该想想,中国人的学术自由为什么存在这么大的问题?从大的方面看,跟宏观制度环境肯定是有关系的,就是说学术自由可能来自政府对于学术自由的限制,可能来自学校行政当局的限制,以及目前国家意识形态领域的某些限制等,但是一般人可能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学术自由的限制也可能来自教授队伍自身。

  很多人会很惊讶,怎么会来自自身限制呢?但事实如此。洪堡曾说过这样的话:“学术自由不仅会受到政府的威胁,还会受到学术组织本身的威胁,这些组织一开始有一种特定的观点,然后就倾向于压制其他观点的兴起。”对科学创造最大的阻碍常常来自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学者,因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学术地位,已经有了自己的学术框架,容不得新的思想出现,任何新的思想都被看成是对他的挑战。这在全国许多科研机构都是这样,在“家族制”普遍的高校尤其如此。

  你们能够想像吗?在我们现有的制度下,即使没有政府的限制、没有学校当局的限制,也还有“家长”的限制。你想想,在婆婆面前,你老是个小媳妇,你能自由地思想和进行学术研究吗?自由创造的前提是自由思想。当你在你的老师面前,想提出一个跟老师不一样的观点的时候,你预期将会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他十有八九会不喜欢你,极端的时候甚至可能限制你,或跟你闹翻了。中国高校目前对学术自由的限制很大部分是来自这个。这也是我们必须破除“近亲繁殖”的原因之一,因为在“近亲繁殖”下,不可能有真正的学术自由。有些人很热衷于谈学术自由,但又反对不留自己的毕业生的改革,这是自相矛盾的。

  如果有些人把学术自由理解成喊政治口号,那是另一个问题。但我的经历以及我这些年的观察表明,我相信目前外界对学术自由的限制可能小于学校体制内部本身对你的限制。尽管存在一些禁区,但仍然有太多非禁区,是我们自己束缚自己拿不出研究成果来。经济学领域就是这样。

  那么从学校来讲,我们怎样来创造一个制度保证学术自由呢?“Tenuretrack”的制度是一个方面。当你拿到Tenure,如果你没有明显过错,任何学校当局都不能因为不同意你的观点而解雇你,从行政方面讲,校长没有权利开除一个因为观点跟他相左或者是他不喜欢的人,这样你才有学术自由。但这个制度的目的,首先在于选择最优秀的老师队伍。

  龙希成:大学不能留本校毕业生,原来还有学术自由的考虑。

  张维迎:对。就是说学术思想只有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下,才会有自由。

  所以有出息的孩子都是离开父母之后,才变得有出息的。父母在的时候孩子始终是长不大的。

  看看中国人文历史,都是人才出现流动以后,学术思想创造才会出现。好比说我现在坐在这儿,我很自由,但如果在我父母身边,情况会完全不同。我再举一个例子。我过去跟一位老师在一起,这位老师很好心,经常提醒我:“维迎啊,你说话注意点,你会吃亏的。”为什么?他说你这样说话会得罪上边,因为跟主流意识形态不一样。我现在感到自由,是因为这样的老师在我身边很少了。

  哈佛大学前校长陆登庭说过这样一段话:“除非大多数年轻教师在试用期内就离开学校到其他地方去谋职,允许学校每年都不断地聘用新的年轻教师,这些人把他们的新思想和他们受到的最新培训带到学校来,否则学校就会很快变得停滞不前。理想的状况是学校各级人员不断更新,在许多领域知识变化迅速的情况下,这一点尤为重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