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是让大家爱还是要爱大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2:47  新浪教育

  只有把大家给予孩子的爱转化为孩子对大家的爱,这才是理性的爱。年幼的孩子学会了爱父母、爱他人之后,才有望做到爱岗位、爱祖国、爱人民!

  一次,我和爱人上街,目睹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镜头:一位年轻的母亲给她的宝贝儿子买了一支冰棍儿,不知是这位母亲想亲口喂儿子,还是想让儿子拿着方便,总之是未经儿子允许,先在冰棍儿下部咬了一口。这可惹怒了那个宝贝儿子,只见他接过冰棍儿便一下摔
在了地上。接下来便是一阵哭闹……结果还是母亲顺从了儿子,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不知那位母亲是怎么想的。当时,我和爱人的心倒像是针扎一样:如此年幼的孩子就只顾自己,连一口冰棍儿都不舍得让自己的母亲吃,长大后何谈关心他人!于是,这件事成了我们对陈磊进行爱心教育的一个典型事例。

  幼年的陈磊很惹人喜欢,是爷爷奶奶“掌上明珠”,是爸爸妈妈的希望所在。家人对她倾注了浓浓的爱。但我们从不娇惯她,而是注意让她在享受爱的温馨之中,培养起对家人、对他人、对生活的美好感情,从接受大家的爱当中学会爱大家。

  在祖孙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中,只要用心,就更容易培养起关心他人的习惯。

  陈磊从小就能熟练地讲述《孔融让梨》的故事。每逢家人吃水果,爷爷奶奶就说:“看磊磊怎么分?”她每次都是把大的给了爷爷奶奶,自己留小的。有时爸爸妈妈给她买来小食品,她也是主动地让爷爷奶奶、妈妈爸爸尝一尝。每逢节假日家人聚餐时,都等爷爷奶奶长辈人入座后,她才上桌。遇到好吃的东西,她也学着大人的样子,多往爷爷奶奶的碗里夹。

  那时,每逢节假日,我们常带着她去看姥爷、姥姥。在她能走路的时候,我们就尽量让她自己走。实在累了,我们才背她走一段,边走边问她:“等爸爸妈妈年龄大了,走不动时,你能背我们吗?”每次她都痛快地说:“能!”有时,看我们背她走得吃力,她便主动要求下来自己走。一次去江边玩,由于天热,一动全身出汗,她无论如何也不让我们背她走,自己走得满脸通红,路上行人见了,觉得这个小孩挺懂事,那时她还不到3岁。

  从爷爷奶奶家搬出来之后,我们住的是公共走廊的宿舍,十几户人家在一起,热热闹闹,邻居间有来有往。我们就告诉她要与邻居小朋友团结友爱,一起游戏,一起学习。

  那时,邻居几个小女孩常常聚到我们家里来,我们就拿出糖果招待她们。陈磊也把自己的玩具拿出来与大家一起玩。谁家缺了什么东西,或借或要,也常常让她送去。走廊的灯坏了,我们主动买来新灯泡换上。走廊的卫生,大家都争着打扫。我们家住在三楼,有时孩子们跑跳动静大了,会影响楼下休息,我们就经常提示她要注意轻些动作,后来她玩得再高兴也能把握住自己了。

  生活中的许多场合、许多事情,都有一个对孩子进行关心他人教育的问题。只要父母以自身的行为施以积极影响,善于抓住时机,正确引导,孩子们的爱心就一定会逐步培养起来。

  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物质和精神方面都享受到最大的爱,如果这种爱仅仅是向儿女的单向倾斜,而不能实现爱的双向交流,那么这种爱就是畸形的溺爱,甚至还没有脱离动物的本能。

  只有把大家给予他(她)的爱转化为他(她)对大家的爱,这才是理性的爱,才是爱的升华。当年幼的孩子学会了爱父母、爱他人之后,在未来的时间里才有望做到爱岗位、爱祖国、爱人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