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对年轻夫妻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6:13  新浪教育

  千万不要在没准备的情况下,就稀里糊涂地怀孕,糊里糊涂地就做了父亲母亲,也不要到孩子上学时才想到孩子的教育,更不要到了孩子学习不好后,才着急上火……

  我到一对新婚夫妇家里去做客。15平方米的房间里,布置得很现代化:全套漂亮的新家具:立柜、文物柜、酒柜、写字台、18寸的彩电、7个喇叭的立体声收录两用机、自动双缸洗衣机……他们都是普通的工人。为了结婚,几年来两个人的积蓄加上两家老人的贴补,
一共花了六七千元。而这还只是普通的小家庭。我感叹:年轻人真是赶上好年月了。他们也知道怎样创造自己的幸福。这和我们结婚时,只是把两个行李抱在一起,怎么能相比呢?

  可是,年轻的夫妻想到家庭的重要职责了吗?我问年轻的妻子:“你可有了做母亲的准备?你和丈夫可计划好怎样优生、优育、优教?”她红着脸,摇摇头。

  年轻夫妻没有任何真正做父母的准备,也没有一本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丈夫花了不少钱,买来了一盒盒通俗歌曲的录音带,却没有为未来准备些什么。

  我说:你们家里的物质生活有点“现代化”了,可却缺少一些更重要的东西。

  夫妻俩接受我的意见,承认他们没有认识到将来做家长的职责。这有普遍性,很多夫妻在没有认真准备做家长时,突然做了家长,他们这时所准备的,大都是属于孩子物质方面的需求。这对于孩子有健康的体质是十分必要的,而对如何优教,如何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大都没有想到。

  我告诉年轻夫妻,要紧的是充分做好当父母的准备:千万不要在没准备的情况下,稀里糊涂地怀孕,糊里糊涂地就做了父亲母亲!国家提倡晚婚晚育,也有利于你们做好充分准备。不要到孩子突然降临你的家而手忙脚乱,也不要到孩子上学时,才想到孩子的教育。

  家庭的早期教育,是孩子一生发展的基石。家庭早期教育越早越好,这是学校和社会所代替不了的教育。你们越重视越有成效。如果到了孩子学习不好,沾上一身坏毛病、坏习惯之后,再着急上火,那时候可就都晚了,再后悔也没用了.

  “你听到没有?”妻子可能发现丈夫没有引起重视,瞪了丈夫一眼:“你也不能稀里糊涂地当爸爸!还不快拿个本子,记上阿姨的话!”

  按照妻子的命令,丈夫乖乖地把盒带推到一边,拿出个小本本,记我的话。

  “重要的不是记在本本上,而是刻在心里,”我说,“只要打心里重视起来,认识到为国教子的意义,当一个家长的重大责任,什么事都好办了。”

  我把自己的认识全告诉他们。

  做一个母亲是光荣的、伟大的,因为做母亲是艰难、辛劳的。从怀胎、生养、抚育,母亲付出了多少痛苦和辛劳的代价!古今中外,有多少歌颂母亲的诗篇?孩子将永远铭记母亲的深恩!因为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养育者,母亲的情操、性格深深地影响、熏陶、启示着他们幼小的心灵,甚至要影响孩子的一生。母亲是他们洁白心灵的首先描绘者。谁有我们做母亲的责任重大?从把孩子接到人间,我们要为孩子操心终生!

  想想怎样做一个合格的母亲,这就是你应该做的最重要的准备。

  一、要坚信自己:完全可以做一个合格的母亲。

  首先要有“为国教子”的胸怀。把孩子看成国家的主人,祖国的未来。你千万不要把孩子看成是个人的私有财产。你胸怀宽广,才能高瞻远瞩,按照祖国的要求去培养孩子,才有远大的目标,才有可能、有决心去找到正确的科学的教育方法。我国古代岳飞的母亲,曾在少年岳飞的背上,用针刺下“精忠报国”四字,岳飞成了民族英雄,这是千古美谈。今天我们社会主义的母亲,应该比古代封建社会的母亲有更伟大的心胸。

  母亲的怀抱,就是祖国的怀抱呵!

  二、准备给未来的孩子伟大的母爱,这是无私的爱,理智的爱,刚毅的爱。

  祖国对孩子的爱,首先从你这儿体现,孩子将从你无私的母爱中认识祖国之爱。你用爱的乳汁哺育孩子成长,你是孩子心目中最美的形象,孩子把在你的怀抱,看成最大的幸福。“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你无私的高尚的母爱,深深影响着孩子的情感。孩子从你的爱中学会了对人的爱,培养着高尚的情感和良好的品德。让世界充满爱,人的爱,是首先从妈妈的伟大的爱中学到的。

  三、和你所从事的事业一样,你要准备对未来孩子教育付出巨大的热情,坚定不移地克服在教育子女上的重重困难。精神上有这种准备是必需的,如果你还没有这种准备,觉得还“顾不上教育孩子”,那就先不要生孩子。

  教育子女是个伟大的工程。要求你年年月月日日时时,为这个工程滴洒教育的汗水。这是对你意志的考验。没有耐心细致,坚毅长久的教育,让孩子成材是很难的。

  四、我建议你在做母亲以前,就要读一些有关早期家庭教育、儿童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懂得科学育儿的方法。这也是做母亲的必要准备。

  我说出这些,并不是以为我自己就做得很好,因为任寰的路还很长,我们还难以预示她的将来。我只希望所有的母亲,都记住做母亲的使命:

  祖国未来的命运掌握在母亲的手中。

  写在女儿心中的爱,我相信,女儿是不会忘记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