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当代世界学术名著-经济学系列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6:09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当代世界学术名著•经济学系列》所翻译的主要是处在20世纪和21世纪之交的经济学著作。这些著作在学术的演进过程中起到的更多是传承的作用。它们是20世纪经济学的集大成者,也是21世纪经济学的开路先锋。这些著作的作者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不仅是当代最优秀的经济学家,而且是最好的导师。他们善于传授知识,善于开拓新的前沿,更善于指引遥远的旷野中的方向。如果不惮“以偏概全”的指责,我们可以大致举出21世纪经济学的若干演进方向:博弈论将几乎全面地改写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将日益动态化;政治
经济分析尝试用经济学的逻辑对复杂的政策决策过程有一个清晰的把握;经济学的各个分支将“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平等、道德等伦理学的讨论也将重新进入经济学。

  《策略思维》迪克西特、奈尔伯夫著

  耶鲁大学教授奈尔伯夫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迪克西特的这本著作,用许多活生生的例子,向没有经济学基础的读者展示了博弈论策略思维的道理。试看一例:

  奈尔伯夫大学毕业的时候,在剑桥大学的正式舞会上参加轮盘赌游戏并且以700:300的大比数领先。眼看大奖在望,鬼使神差他却无视已经具有的后动优势,在最后一轮大意先行,结果功败垂成。事后他回忆那天酒喝多了,忘记了博弈论的教导:领先的时候要采取让对手先行的保守策略。这位博弈论的高才生,就这样输在原来处于第二位并且曾经求和建议分享奖励的女士手下(参见本书第1章)。

  人生是一个永不停息的决策过程。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怎样打理一宗生意,该和谁结婚,怎样将孩子抚养成人,要不要竞争总裁的位置,都是这类决策的例子。你不是在一个真空的世界里做决定。相反,你身边全是和你一样的决策制定者。虽然冲突的成分很多,但是合作的因素也不少。本书将帮助你学会策略地思考,在人生博弈中扩大胜面。

  本书以讲故事取胜。它的学术根源,是迪克西特教授在普林斯顿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开设的“策略博弈”课程。简而言之,这是关于了解对手打算如何战胜你,然后你战而胜之的艺术。怎样打赢一场网球,少数如何战胜多数,为什么要“喜爱”你最讨厌的对手等等,都在讨论之列。

  这是一门新兴的策略科学,由一些简单的基本原理组成。不同背景和行业的读者掌握了这些原理,运筹帷幄取得胜利的本领就会上升一个层次。

  《以自由看待发展》阿马蒂亚森著

  《以自由看待发展》是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综合他在经济学基础理论、经济研究以及道德——政治哲学领域多年来的卓越成果的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他改变狭隘发展观的旧范式,阐述人的实质自由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和重要手段,建立了全新的理论框架。全书论证,发展是涉及经济、政治、社会、价值观念等众多方面的一个综合过程,它意味着消除贫困、人身束缚、各种歧视压迫、缺乏法制权力和社会保障的状况,从而提高人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生活的能力。森根据大量的经验研究资料,分析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阐明在实践中富有成效的解决途径。在强调市场机制、全球化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做出基础性重大贡献的同时,他指出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在人的生存、保健、教育等领域承担责任,更需要人作为发展的主体在全面的社会交往和变革中发挥主动作用。

  《通货膨胀、失业与货币政策》索洛、泰勒、弗里德曼、曼昆、加尔布雷斯著

  但凡学过宏观经济学的,没有不知道菲利普斯曲线的。菲利普斯曲线刻画的是通货膨胀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联(主要是通胀与失业之间的关联)。这一关联一直以来就是宏观经济学争论的焦点。本书请出在西方宏观经济学界举足轻重的几位大家(既有老牌经济学家如加尔布雷斯、索洛,也有新锐经济学家如泰勒、曼昆、本·弗里德曼),为我们展现了一场关于菲利普斯曲线是否存在、货币当局应如何行动的精彩辩论。这场辩论,一方面可以使我们了解到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前沿问题,另一方面也对当前我国中央银行的政策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双赢之道》史蒂文·J·布拉姆斯著

  本书把谈判从艺术变为科学,为参与谈判的各方提供双赢、共赢之道。

  本书设计独特而巧妙,它把数学方法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为合理解决小到生活琐事、大到国际纠纷等各类争端提供了公式化的程序。当然,现实生活中,矛盾是复杂的,有些不是仅仅通过设定的程序就能加以解决的。但本书提供的各种方法无疑为我们提供了新鲜思路,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辅助工具。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案例丰寓多彩,旁征博引。其案例涉及离婚、继承遗产、公司并购、中东问题等诸多方面,既有《圣经》故事、历史事件、又有现代社会问题;既有哲学、政治学问题,又有经济学问题,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实践指导性。

  《经济政策的制定:交易成本政治学的视角》迪克西特著

  迪克西特在这本开创性的著作中强调,许多国家的贸易政策与经济学家所提出的建议相差很远,如果不将政治纳入分析之中,我们难以理解期间的差异。对于其他经济政策而言,政治有同样的作用。

  接着他从交易费用的角度提出了一种更好的方法,以理解经济政策制定过程中政治的作用。计划、实施以及监督一项交易的成本被证明是解释许多产业组织现象的核心,进而讨论了在制定经济政策的政治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类似的交易成本,并说明了这些成本是如何影响不同制度和政策的运行的。

  作者还利用该分析框架展开了—个内容发展极快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他利用美国的财政政策和关贸总协定(GATT)作为案例,来说明该分析框架,并表明了政策是如何偏离经济学家理想的效率标准的。同时,该方法也揭示了,一些看起来似乎没有效率的实践事实上在应付由于机会主义和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交易成本时是十分有效的。

  《全球经济中的创新与增长》G.M.格罗斯曼著

  本书是20世纪90年代国际经济学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两位作者均为国际经济学领域中最活跃的代表性人物:一位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格罗斯曼教授,另一位是哈佛大学的赫尔普曼教授。本书的主题是探讨在全球经济背景下贸易、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的联系。此书首次打通了产业组织理论、新经济增长理论和新国际贸易理论这三个发展最为迅速的经济学分支,分析了国际技术竞争对专业化和国际贸易的长期格局的影响,以及国际技术竞争如何影响到各国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本书还着重分析了发展中国家的模仿活动对发达国家技术创新活动的影响。本书逻辑严密、论证严格、方法新颖,系统地介绍了近20年来围绕全球经济中创新与增长这一主题的前沿研究。由于本书采用了一般均衡、动态分析和不完全竞争的研究思路,在很多地方提出了迥异于传统国际贸易理论的新观点。虽然这是一本纯理论性的著作,但是它所讨论的问题都是当前国际经济政策讨论中的热点。作者的深入分析将对政策设计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本书适于做经济学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高校教师、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研究人员的参考读物。

  《美国产业结构》(第十版)沃尔特·亚当斯著

  本书分析了美国经济中的一些重要产业,包括农业、石油业、烟草业、啤酒业、汽车业、计算机业、电影娱乐业、航空业、商业银行业、医疗保险业、电信业、大学体育业等12个产业。在这些产业中,既有美国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又有美国的基础产业;还有一些则是美国经济政策中争论较多的产业。通过对这些产业的分析,我们可以更深刻地了解到美国当今的经济结构。本书的最后一章则重点分析了自由企业经济中的公共政策河题。

  就所介绍的单个产业而言,本书分析了该产业的历史、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和公共政策问题,分析了该产业的过去,旨在据此预测该产业的未来,此外还阐释了各产业的竞争和垄断程度。

  由于不同的产业具有不同的特征,因而作者在具体的分析方法上也存在—些差异。但从根本上说,作者还是用归纳法(由个别到一般),而不是演绎法(从抽象的基本原理和理论假设出发)来解释各产业的表面现象和它所蕴涵的深层次意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