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2004年3月无忧指数薪资篇--春意萌动职场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6:14  前程无忧

  “蓄势待发,迎接旺季”,这是笔者上个月撰写的无忧指数标题,本想讨个吉利、寻些口彩,没想到进入3月后无忧指数飙升的速度还是超出了想象,不仅以33.5%的超级涨停板报收,而且还一举突破了20万的大关,达到了220773席有效职位数,可谓牛气冲天!

  才市催生低薪职位

  3月份的才市应该是今年的第一个高峰,根据无忧指数显示的数据表明,整个3月份的月均有效职位数超过了22万,也就是说在前程无忧的数据库中,每天有22万个动态的职位正在虚席以待。虽然和庞大的求职大军相比,这个数字微不足道,但是整个就业环境的好转却是我们乐意见到的局面,如今企业放量招人,是个很好的信号,如何把握就要看你接下来的表现了。

  令人遗憾的是,才市火爆并没有带动薪资市场的节节高升,3月份的“无忧薪情”多云转阴,3000元以上的薪资段没有任何变化,只是2000~2999元薪资段较上月滑落2个百分点,而这两个百分点分别加给了1500~1999元薪资段和1500元以下薪资段,也就是说3月增加了数千个2000元以下的低薪职位(见图1)。

  回过头来再看看才市,跨入3月意味着众多大学生求职也进入了最后3个月的“收官”阶段,当大学生们兴冲冲地走出象牙塔,满怀希望地走向他们既熟悉又陌生的社会时,却发现已经找不到了自己的位置。索菲亚·科波拉仅用27天便诠释了《迷失东京》,而我们280万天之骄子正在用整整365天来找寻方向。作为曾经的一份子,我们没有理由漠视他们的存在,我们也没有理由忽视他们的需求,同样我们不能把目前市场的恶劣环境进一步转嫁至他们头上。将大学生视作是廉价劳力,这并不意味着时代在进步,相反,人力资源的极端浪费有可能使我们苦心经营起来的良好局面有朝一日面临崩盘的危险。


2004年3月各薪资段有效职能数分布图

  销售技术比拼高薪

  是做技术牛人还是做销售精英?这也许是摆在大学生面前最难的一道选择题。学了四年的专业知识如果不学以致用恐怕有点可惜,但是单纯做技术又怕和社会脱节,不利于人脉关系的积累,到底该如何是好?同样是上面提到过的“2004年大学生求职倾向调查”显示,4626人打算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占了31.08%,而选择销售与市场的大学生也有4023人,占了27.08%,看来技术牛人和销售精英都有其坚定的追随者。

  从销售和技术的有效职位数来看,目前销售类职位还是以将近2万席的巨大优势匹马领先,而工程技术类职位的有效职位数也超过了3万席,稳居第二位(见表1)。由此可见,销售和技术类职位目前正处于一个供需两旺期。再来看看销售和工程技术类职位的薪资分布情况,有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值得关注,亦即销售类和工程技术类职位在8000元以上薪资段的有效职位数非常接近,莫非销售类要和技术类职位在高薪段也要拼个你死我活?


表一:2004年3月各大类智能薪资明细

  合资企业钱途看好

  本期的无忧指数大幅飘红,外资企业也恢复了往日的风光,特别是合资/合作非欧美企业,仅以5000席的劣势落后于民营/私企/非上市公司,追赶势头非常猛,如果再加上合资/合作欧美企业,那么3月份的无忧指数,合资/合作企业的有效职位数将相当可观。

  同样,合资/合作企业并非只重量不重质,和民营/私企相比,合资/合作非欧美企业的高薪表现相当不俗,而且同外商独资欧美企业相比也丝毫不落下风,令人刮目相看(见表2)。 (张烈)


表一:2004年3月各大类智能薪资明细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