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花旗在华1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4:33  新浪教育

  2002年,花旗银行在上海举行的百年庆典盛大宴会上,有一席特殊的客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已经过古稀之年,最年长的已逾耄耋之年,为98岁高龄!然而他们个个都精神矍铄,都能讲一口纯正、流利的美式英语。

  而且,他们成为宴会的明星!来自美国花旗银行总部的高层领导者,包括花旗集团CEO桑迪-威尔,争相频频向老人们举杯祝酒。

  他们是谁?他们缘何倍受花旗高层们的尊敬?

  原来,他们是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的元老级员工,于1920-1945年期间先后在花旗银行上海分行任职。如今,他们已成为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的“三朝元老”,成为花旗银行在上海乃至在中国百年发展史的历史见证人!

  作为花旗银行(中国)的元老级员工,他们曾经数十年如一日,在花旗银行上海分行不同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奉献过他们的智慧与汗水,为上海分行以及花旗全球业务打下过良好的基础。重视人才的花旗是没有理由忘记他们的,早在改革开放初期,花旗银行就想方设法,苦苦寻觅这批花旗先辈们的下落。花费了一番精力与时间,花旗终于还是找到了他们。之后,凡是花旗银行重大的宴请都会邀请他们,并不定期地为老人们组织一些有意于健康的活动。也许花旗银行已经深得中国文化的精髓,花旗规定,向所有为花旗效力满25年的员工颁发荣誉证书。以示对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元老的尊重,并给新员工树立榜样。

  美国的花旗银行正式成立于1901年,总行设在纽约,当时在美国的注册资本才300万美元。仅仅是一年后的1902年1月1日,花旗银行上海分行便高成立。花旗的上海分行是花旗在国外建立“分支行系统”上的第一枝,也是花旗银行在亚洲营运的第一家海外分行。上海分行初建时设在上海四川路与福州路口,过了几年才迁移至九江路外滩。在中国上海,被当地称为“Flower Flag Bank-花旗银行”,一直保留至今成为今天的名称。

  起初,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的营业厅空间狭窄,员工只寥寥几十人。因庚子赔款运来的大批银两库房放不下,只能寄存在汇丰银行的库房里。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的内部规章制度和银行帐册格式、大小,均照搬汇丰与渣打银行。甚至上海分行的主要员工也来自汇丰银行。为此,汇丰银行曾得意地调侃花旗:汇丰的次品到了花旗竟成了精英。花旗也反唇相讥:汇丰的次品,一惊花旗培训,就成了精英。

  后来者居上,花旗虽晚于英、法、德等银行进入上海,但业绩却是佼佼者。到1919年,花旗银行在中国各家分行的存款合计为4170万美元,占花旗在全球(包括本土及其他国家各分支机构)9100万存款的45.8%。先后在中国的香港、广州、北京、汉口、天津、哈尔滨、大连等开设了分行,上海是中国的总部行。

  花旗银行的多元化用人文化在创立之初就显现出来。当时,在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的约130名员工中,美国人不足20名,英国、白俄罗斯、印度等国的员工约30名,余下的80多人是华人。华人员工勤劳、诚信,得到花旗银行的信任与重用,成为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的骨干力量。当时,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员工每月的薪资在外资银行中都处于偏高的水平,让整个社会羡慕。

  中国改革开放后,花旗早在1985年就重新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1991年,花旗成为最早进驻上海的6家外资银行之一。1993年11月,花旗率先把中国区总部从香港迁到上海,显示出对中国发展的无限信心!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