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助女儿一臂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3 14:41  新浪教育

  来自家长方面的辅导与帮助,是孩子学习上的重要推动力。这种推动力只有与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相结合,才能形成巨大的前冲力。

  不少家长为了把孩子的学习抓上去,都自觉地承担起了“家庭教师”的角色。文化程度高一点儿的,直接进行知识的传授与辅导,文化程度方面力所不及的,便坐阵指挥、发号施令,甚至采用逼的方式。可即使如此,孩子的成绩还是不能提高,于是这些家长又陷入
困惑之中:含辛茹苦养育的孩子,为什么不争气、不成器,甚至还不理解父母之心?

  应该承认,这种做法对于那些学习不用心、上课不认真、课后不努力的孩子们不失亡羊补牢之效,但从本质上来说并不可取,因为多数孩子在威逼之下,则会表现得不知所措:我做错了什么?我已尽了力,为什么父母还不满意?有的变得唯唯诺诺、意志脆弱;有的愤恨不满、进行抗争。显然,这是一种失败教育,而这种失败恰恰来自家长自身。

  记得陈磊还在襁褓之中时,我曾对妻子讲:“我们失去的太多了,这小家伙才是我们的明天”,真是下了决心要很好“塑造”一下她。但实践证明,急于在孩子身上求得补偿或回报,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再说我们也不忍心让女儿在重压之下失去应有的欢乐,尤其是我们这些“老三届”,在特定的条件下,已失去了许多,绝不能让女儿换一种方式仍被“剥夺”。

  我们对陈磊的教育引导实际上是爱和严的结合。严就是要求她具备优秀的品质、进取精神和更高的标准。爱就是靠情的感染,循循善诱,达成心理上的感应和默契,促其发展。如果家长们能够在施教过程中把握住自己,采取疏导的办法,会收到“逼”所无法达到的效果。

  这就要求家长要有耐心,不要把自己的想法,硬性强加给孩子,更不能急于求成,要求孩子办那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和基础,提出那些跳跳脚、用用劲就可以达到的目标要求,这样才能调动其赶超的积极性。

  在孩子作了努力之后,也许还会出现偶然的失误,家长应与孩子一起进行深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万万不可因其一时失误而否定其努力和进步。孩子在前进中会遇到不少困难,家长不能袖手旁观,要给孩子鼓励、打气,同时要帮助想办法,使其增加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陈磊上小学以后,我们主要是培养她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学习基础。既启发她自觉学习,又引导她善于学习。

  那时,我们常问她长大以后做什么,她回答最多的是当一名企业家,或者当一名外交家。于是我们有意识地让她阅读那些中外名人少年时期刻苦学习的故事,让她懂得,只有从小就有志气,从小就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才能实现自己对未来发展的美好设想。日子长了,她学习的目的性越来越明确了,知道长大后要想干大事,就要从小发奋学习。

  放学回家后,除督促她按时完成作业外,我们还给她精选了一些数学和语文的课外题,大都是具有灵活性、有益开发其智力的题目,而不是一般的简单重复课堂知识的题目。每天做的量不大,用时不长,她既不觉得是负担,又觉得有收获。

  上初中以后,我们主要是引导她坚持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初中的知识难度加深,面也很广,往往一时摸不到学习规律。我们就和她一起分析研究,形成了“预习——听课——复习”的学习循环圈,同时增加了课外习题的难度和数量,学习效果十分显著,在初中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榜首。

  高中阶段,我们主要是提醒她尽快提高自学能力,善于自我调控学习节奏。高中学习任务繁重,知识难度大,教师授课不像小学、初中那样偏重于灌输式,尤其在哈尔滨三中这所尖子学校,只靠课堂学习是跟不上节奏的。她在提高自学水平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逐步摸索了一套方法:一段一复习,补短搞突击,加大做题量,科科不留疑。按照这样的方法,她的高中学习虽然紧张,但很有节奏,显得轻松。

  来自家长方面的辅导与帮助,是孩子学习上的重要推动力.这种推动力只有与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相结合,才能形成巨大的前冲力.因此,它既不应该成为脱离孩子自身学习积极性的“强制”和“高压”,也不应该成为取代孩子自身学习积极性的包办和代替。

  在对陈磊学习的家庭辅导上,我们采取的是循序渐进的方式,注意把握住主要方面,采取教育、引导、提示的方法,始终把自己摆在参谋、助手的位置上,真正让孩子自己去唱主角。结果,我们这个“参谋”当得得力,女儿这个“主角”演得投入。

  陈磊到美国后,学习和生活中困难很大,情绪上也一度很紧张压抑,我们便帮助她分析了主客观条件,并提出了一些克服困难的办法,鼓励她下定决心,度过难关。

  我还给她编了“三字经”:“志要坚,不动摇;心要静,不烦恼;情要稳,不急躁;劲要鼓,不躺倒;招要多,不断找;脑要灵,不毛糙;睡要足,不可少;吃要香,不能挑;钱要花,不计较;体要健,不怕熬。”

  我们和家里的亲属们还不断地给她写信,她赴美后三个多月就收到家人25封信,这些都给了她极大的鼓舞。使她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度过了“困难期”,参加的各类考试所有学科全部获得了“A”(优秀)。

  所以,真正爱自己孩子的家长们,一定不要逼孩子,那样做,往往会使孩子感到“山重水复疑无路”;如果能把对孩子的严要求,通过爱的方式来传递,便会收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