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看HR如何将生手变熟手 新员工入职安抚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0:35  职场指南

  当你独自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心中必然充满不安。同样,当一名新员工加入企业时,面对周围的陌生面孔、全新的工作,心中一样会充满不安,怀疑周围的同事是否欢迎自己,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新工作。如何帮助他们驱走这种陌生感?如何使新员工更快更好地融入团队?

  入职培训之安联大众版

  “教官”: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培训主管陈睿

  Step1:办公用品之准备

  电脑、电话、文件架、印有公司标识的笔记本、水笔、稿纸、黑色小夹子、文件夹、订书机、软盘、橡皮、回形针、计算器一应俱全。看到桌上全套的办公用品,Vivian回头对人事专员报以感激的微笑。

  设想周到、准备充分的工作环境能让新员工有“回家”的亲切感,既能表现出企业的诚意与关怀,又能使新员工放松心情,心存感激,培养归属感。

  Step2:公司及企业文化介绍

  “安联大众是德国安联集团和中国大众保险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寿险公司。”培训主管陈睿分别介绍了安联集团、大众保险和安联大众的企业文化。她还提到了安联大众的一些赞助活动,如赞助上海几家甲A足球队、组织著名F1车手访问上海,参与“玫瑰婚典”等。“安联大众在社会上可真活跃呀!”Vivian和新同事们不由得暗暗赞叹。陈睿又一一讲解公司的各个部门及职责。

  员工对公司的历史、整体情况都有清楚的了解,能提高认同感。新员工对每个部门的职责是什么,负责人又是谁都了然于心,如果有什么事要找人,就不会像没头苍蝇那样乱飞了。

  Step3:人事制度解读

  人力资源经理告诉Vivian他们,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是上海金融界第一家实行弹性工作制的企业。安联大众拥有一套先进的电脑系统管理着这项制度、员工在个人电脑上就能checkin/checkout,系统会自动统计每个人办公时间。

  根据制度,大多数岗位上的员工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决定何时上下班。Vivian听了弹性工作制的介绍,心中暗喜,“这下好了,可以不用赶着地铁高峰了。”

  培训的第二讲由人力资源经理主讲,详细介绍公司的弹性工作制、奖金的计算办法、公司福利、绩效考评办法和标准、个人工作目标设定。新员工了解今后的行为规范,工作也就有了方向。

  Step4:电脑操作培训

  看来工作有很大程度需要用电脑,我的水平行吗?”正犯愁的Vivian进入培训的下一项———电脑操作,微皱的眉头一下子舒展开来。

  这部分的培训,电脑部门的主管告诉她们该如何使用内部的局域网、LOTUS,如何进行上下班的“电脑打卡”等。

  Step5:专业风采

  办公室内需着职业装,递名片要双手、名片正面向对方,接电话有一套严格的语言规范。Vivian和其他新员工对于职业礼仪有了更深的了解。

  名为“专业风采”的培训课,告诉新人穿着和礼仪的规范。执行还是要依靠整个氛围,如果每个员工都做到了,新员工自然而然也能遵守规范。

  Step6:保险基础知识普及

  公司在培训中安排了三项有关保险的课程。第一项是基本的保险知识。第二项是法律培训,以保险法为主。第三项是公司的产品介绍。

  虽然,Vivian等人都是内勤人员。但是,他们也必须具备保险的基本知识。所以,公司安排他们接受保险基础知识的培训。第一项是可选的,如果曾经在保险行业工作过,那么这课就免修啦。上到这里,2天的培训课程全部结束了。

  入职培训之MaryKay版

  “教官”: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经理袁纯

  Step1:欢迎立牌

  上班第一天,Monica就收到第一份“大礼”———醒目的立牌,上有中英文的欢迎词。另外,培训专员交给她一个文件袋,装有公司资料、规章制度、电脑及E-learning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

  公司这么大张旗鼓迎接新员工的加入,就是希望在“新人”到岗的第一天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培训新员工对公司的感情。

  Step2:办公用品和“WelcomeLetter”

  电脑、电话、文件架、印有公司标识的笔记本、圆珠笔、文件夹、订书机等办公必需品早就准备妥当。打开电脑,Monica按照给定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系统,收到了公司的“WelcomeLetter”。

  “WelcomeLetter”再次表示公司对新员工加入的欢迎。

  Step3:公司发展策略“揭密”

  大清早,Monica就收到公司的短信,提醒她今天培训的时间和地点。培训教室里,主管告诉他们,3天的培训将从公司、部门、个人三个层面进行培训;培训讲师都是总监级别以上的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第一天的培训让Monica知道了公司的历史、价值观、公司使命、远景,也明白了公司的发展策略。

  在入职培训时反复强调公司的远景和策略,就是希望员工能更好地体会公司的各项战略。明白公司的方向,对公司各项举措就能理解。

  Step4:业务流程初探

  各个部门的总监把每个部门的职责、目标、远景、策略向新员工做了介绍。Monica对公司业务流程有了初步了解。

  清楚了各部门的职责,明白公司业务流程,新人对公司也就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容易进入角色。

  Step5:护肤和彩妆课

  “皮肤的基本护理非常重要,男女都一样,首先要从清洁开始。”MaryKay的美容顾问正在给新员工上皮肤保养及彩妆课程。培训之后,每个新员工,都将获得一整套小剂量的公司产品。

  在“沟通和认可”的培训中,除了彩妆、护肤的知识外,还讲授了办公室礼仪和出席重大仪式的社交礼仪,非常实用。更重要的是,新员工还了解到可以通过怎样的途径和渠道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

  Step6:“事业有成”谈绩效

  袁纯告诉新员工,该如何把个人工作和公司远景联系起来。首先,他们需要了解组织的需求;第二,他们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第三,审视个人价值和组织需求是否匹配;第四,利用工作来激发自己的激情;第五,如何利用同事、上司等资源。

  “事业有成”培训的是有关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内容,给员工指明方向,帮助他们对自己使命有更清楚的认识,对自己在公司的定位更清晰。

  Step7:跟进与评估

  用专门设计的问卷,了解新员工在企业的工作情况;和主管及同事相处情况;工作压力大不大,对公司价值观是否认可?3个月的试用期满,主管会对新员工作评估。

  新员工进公司之初,公司就会清楚地告诉他试用期的要求和岗位责任。而入职培训会使得他们对公司的整体情况更加清楚,对公司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培训后,人力资源部对新员工的表现也会及时跟进,在他入职2个月后,人力资源经理会作面谈。(章凌)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