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在校园里当大厨--马来西亚边留学边度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0:54  申江服务导报

  文/靖华

  低廉的生活费和学费,宽容和谐的生活氛围,中文和英文的双语环境,这些都使马来西亚成为另一个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目的地。由于有较高的签证通过率,和更多的前往第三国留学的机会,现在通过中介公司去大马留学的中国学生是越来越多了。

  去马来西亚留学,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处?在大马的中国留学生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让已经在马来西亚生活了2年的Frank用自己的亲身经验告诉你。

  在校园里当大厨

  Frank在马来西亚的KDU学院里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因为有cooking和service的课程,学习这个专业有很强的操作性,因此,学校特地在校园里建了一个专门的餐厅,供旅游管理系的学生作实习之用。有意思的是,这个学生的实习基地竟也对外开放,由于是在校内,学校的教授同学是经常光顾。厨房里学生们的作业端出来就成了老师同学们的美味佳肴,真的是一举两得呀。虽然为学校作了“创收”,但这也加大了旅管系学生们上课的压力,不仅仅是因为怕自己“手艺”不好坏了老师同学们的胃口,而且因为如果一不小心把客人要的菜搞砸了,那学生们可是要自己掏腰包承受损失的呀。Frank说他自己就有一次把鸡给炸糊了,只好按规定交了罚款。不过也好,一盘焦黑的鸡翅膀成了Frank当天的午餐———花钱买教训嘛。

  假期里的悠闲“岛游”

  还记得《夏日的麽麽茶》里的蓝色海滩么?热浪岛上碧蓝的海水,白色的沙滩,还有边弹边唱的无聊少年……Frank说到了热浪岛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海滩,那里的景色比电影里的还要美。由于政府的保护,热浪岛并没有被过度地开发,没有污染,一切都在原始生态的环境下。Frank和同学们放假了就会乘飞机或者开车来热浪岛度假,在海边烧烤,骑摩托艇,或者是租一条游艇去别的小岛探险。最有意思的当然是潜水,先在游泳池里接受教练简单的培训,快的话一两个小时之后就可以“全副武装”

  下水啦。纯净的海水里一切海洋生物都可以一览无余,Frank说,特别有意思是可以看到很多《海底总动员》里的小鱼Demo成群节对地游来游去……听着Frank绘声绘色的描述记者竟然有点恍惚,仿佛是在听一个游客在讲述他的大马之行。

  联体别墅当宿舍

  “联体别墅”这个词还是去年上海楼市变热的时候才开始频频出现在媒体上的,Frank说在2002年他刚到马来西亚的时候就住进了联体别墅。学校的校园里面没有让学生住的宿舍,但是在KDU学院的周围有很多的公寓房和联体别墅(在马来西亚叫作“排屋”),有私人的,也有的是学校买下来租给学生当宿舍。联体别墅里的房间很大,一套联体别墅里分小房、中房和大房,一间大房住进4个学生也是绰绰有余。所以,用联体别墅当宿舍,听起来很奢侈,其实每个人要付的房租并不是很贵。而且“排屋”里设施是一应俱全,空调、家具、饮水机都是必备的,再加上离学校很近,几个男孩子合租一套联体别墅,再凑钱买台电视机和一个PSII,“那简直像是天堂一样!”

  “螃蟹岛”上吃螃蟹

  马来西亚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地方,特别是吉隆坡,在那里外国的快餐很便宜,像麦当劳、KFC都比国内便宜很多,即使是PizzaHut也是一样,不想自己做饭又懒得出去,就打个电话,半小时内肯定送到。不像在国内,去次PizzaHut像是吃大餐一样,叫个外卖也受那么多的限制。除了快餐,马来西亚还有很多的中国餐馆和印度餐馆,装修很简易,有点“排档”的感觉,但是东西却实在美味,广东的肉骨茶、印度飞饼,又便宜又好吃。如果想吃海鲜,那就让当地人带你到吉旦岛,那是一个没有开发过的地方,“吉旦”翻译过来就是螃蟹的意思。“螃蟹岛”确实名副其实,岛上的居民在海里围养海鲜,随抓随吃。有一次Frank和几个朋友去吉旦岛,海蟹、龙虾、海鱼大吃特吃,6个人才花去160马币。说起那次旅行,Frank兴奋得眉飞色舞。

  身在大马心系瑞士

  Frank笑称自己这是“身在曹营心在汉”。虽然在“曹营”过得很愉快,但Frank还是想在毕业之后能到瑞士继续读一个本科的课程,这也是他在去马来西亚之前就设定好的留学线路。由于要去的那家瑞士学校是在瑞士的德语区,所以除了学习专业课程以外,KDU学院还开设了德语课程,让想继续深造的同学作一些语言上的准备。Frank马来西亚的这个学院之所以吸引他,也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是和瑞士的一所大学联合办学的学院,在KDU学院修完专科课程之后学生可以选择去瑞士继续读书。Frank的一个朋友当时也是在马来西亚的一所大学读的专科,后来去加拿大拿了本科的学位,现在已经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留学马来西亚办理程序

  1.学生申请报名(17—45岁),填写报名登记表,交纳护照照片(2寸)12张,签订留学中介服务协议书,交纳校方申请费2000元和第一笔服务费4000元;

  2.交纳最高学历(高三在读生,需开具在读证明)和出生公证书及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3.办理入学通知书;4.翻译入学通知书,办理护照;

  5.提交护照原件;6.办理移民局签证批准信;7.办理签证。

  留学马来西亚六大注意事项

  一是要选择软件过硬的院校。所谓“软件”就是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内容;

  二是要选择对中国学生服务好的院校。包括教学跟踪和生活服务等几方面;

  三是要选择硬件设施一流的学校。重点看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教学设施是否俱佳;

  四是要选择中国留学生比例较少的院校。如果一所院校招收中国留学生超过学生总数的30%,这所院校招生肯定过于盲目,教学质量也就很难讲;五是留学生要特别注意马来西亚规定“留学生在留学期间不允许打工”这条政策,以免上当受骗;六是虽然马来西亚入学门槛低,但学校一般都是英语教学,建议英语成绩不过关的高中生还是先申请预科。

  为什么留学马来西亚

  1、工薪家庭负担得起的学费(20000RMB/年)和生活费用(15000-20000RMB/年)

  2、马来西亚是英语流行的国家,拥有很好的语言环境和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

  3、马来西亚私立高等院校的3+0课程颁发获世界各国承认的国际著名大学的学位及文凭

  4、马来西亚,拥有世界各地的美食佳肴

  5、办理马来西亚留学的手续简单快捷,无需语言成绩,无需经济担保,签证有保障6、学生从马来西亚可以继续往英、澳、加、新等国深造,手续简便,条件宽松7、有的留学中介在马来西亚设有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学生在大马留学期间的一切事物,而且不收任何费用。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