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EMBA遭遇管理难题:学生都是老总 知识底子太弱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1:21  中国青年报

  “××总经理。”在课堂上,老师这样称呼自己EMBA班的学生。

  学生这样对待自己的作业:“老师,我工作太忙了,实在没有时间。”

  这些学生在学校的学习项目是EMBA。他们是国内顶尖的企业家或管理人员,花了十几二十几万的学费,告诉那些资历也许没有他们深厚的老师:我们交钱就是消费者,消费者
永远是对的。

  有人开玩笑,每逢他们上课,学校的停车场如同豪华车展。“学校该如何管理这些学生呢?”在清华大学近日召开的经济管理教育论坛上,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翁君奕向海内外70多家管理学院的院长说出自己的困惑。

  在第二天召开的亚太EMBA理事会上,更多的院长们的疑惑是:我们的EMBA教育该怎么发展呢?

  先来看看EMBA的起源地美国的发展状况。在新家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院长梁文松教授看来,美国的EMBA教育项目往往是商学院的摇钱树。以美国25家顶尖的商学院为例,EMBA项目创造价值达1.5亿美元。而顶尖商学院课程设置其实非常相似,几乎是一模一样。正是因为EMBA教学程度不如常规MBA高,所以不是所有的美国顶尖大学都开办EMBA教育项目,因为他们觉得EMBA项目教学质量不高,开了之后会损害自己的声誉。“模仿美国商学院的做法在亚洲成为普遍现象,可实际效果并不是很好。”梁文松教授说。他分析,亚洲商学院的EMBA项目课程设置与西方非常相似,但问题是亚洲在管理、发展和商业环境、经济水平等方面的情况与美国不太一样。

  自从2002年8月正式批准开展EMBA试点,国内30家管理学院陆续加入了招生大军。

  初步阶段的混乱自然出现。比如说,招生。EMBA的生源是那些人数有限的中国企业家,于是有的学校就到别的城市,别人的地盘上去招生。还有师资问题,各个学校都在争夺教师,在教师的酬金上更是五花八门。

  秩序在等待逐步规范。2003年EMBA招生单位在媒体上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刊登招生广告。可新的深层次的问题随之而生。比如说,让院长们最头疼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够实现院长职业化?

  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教授以自己为例:身为教授,他上个月一直在给本科生上课。同时,他还要负责学院的许多繁杂的事情,自己的研究也不能放弃。身兼教学、行政、科研三职,他不能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学院的发展大计上。而现行的办学体制,院长的权力有限。比如,选聘、解聘教授的权力,对整个学院工资结构调整的权力等。

  因材施教的问题也凸现出来。比如说,学员们的基础都不一样。南洋理工大学做的调查就发现,本以为那些参加EMBA项目的学生已经掌握基本的经济知识,事实却是不少学生在这方面知识仍然比较欠缺。因此照搬美国的教学方法显然是行不通的。

  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纯均教授看来,目前EMBA教育最需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就是提高现有师资水平。目前相当一部分教师缺少高水平的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培训。第二要积极开拓生源。中国的EMBA仅仅有两年发展时间,需要社会、企业和管理者本人更多更深地了解什么是EMBA和需要不需要参加EMBA的学习。第三,加强EMBA学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也是办好EMBA的重要工作。尤其是管理工作,不管学员是什么重要身份,到了学校就是普通学生。

  翁君奕所在的厦门大学意识到同样的问题。他们告诉学生:一旦踏进教室以后,你将是我们的EMBA教育中一个小小的产品,我们必须保证首先高质量的教学水准。(文/原春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