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荷兰留学年鉴 > 正文

荷兰高等院校概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7 14:49  新浪教育

  荷兰有三种高等教育:研究型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国际教育。近年来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某类教育不再仅由某类院校提供。2002年在《伯勒哥那宣言》(Declaration of Bologna)正式引入了新的高等教育学位结构。尽管常规大学仍主要开设研究型课程,高等专业教育大学的重点仍然是高等职业教育,但如今这两类院校都可以同时提供这两种类型的高等教育。国际教育仍然是一种独立的高等教育,而且仍由国际教育学院开设。

  常规大学

  荷兰的14所常规大学培养学生如何独立进行科学实践。其中最古老的是建于1575年的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阿姆斯特丹大学(Amsterdam University)和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的规模最大。两校都有大约22000学生,其中近1000学生来自其它国家。大学的平均招生人数是12000。2002年正式引入了新的高等教育学位结构。在新的体制下,学生在完成三年学业之后被授予学士学位,继续学习一或两年被授予硕士学位。获得硕士学位的最后一个主要要求是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完成一篇论文。

  在同一个专业领域,各大学并非开设所有的课程和研究。有九所院校提供的教育领域广泛,如自然科学、健康、经济、法律、人类行为和社会、语言以及文化等。它们是莱顿大学(Leiden)、阿姆斯特丹大学(两所)(Amsterdam)、格罗宁根大学(Groningen)、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astricht)、纳米根大学(Nijmegen)、蒂尔堡大学(Tilburg)和鹿特丹大学(Rotterdam)。有三所工程大学(代尔伏特大学Delft、特文特大学Twente和埃因霍芬大学Eindhoven),还有一所农业大学(瓦格宁根大学Wageningen)。在传统院校之外还有开放大学,开放大学针对的是那些希望得到学位或文凭而又不能或不愿参加常规的全日制课程教育的人们。开放大学并没有入学的先决条件,所有超过18岁的申请者都能入学。开放大学的部分课程用英语教学。

  高等专业教育大学

  荷兰语称之为hogescholen的高等专业教育大学可授予学位。这类院校侧重应用科学、艺术和技术领域,培养学生为从事需要科学知识并能应用知识的职业做好准备。荷兰有60所高等专业教育大学,共招收学生299,000名。它们为以下七个专业提供全日制和半日制的各类课程:农业和自然环境、人类行为和社会、保健、工程技术、美术和表演艺术、经济学和管理学以及教育等。学生在完成四年的课程之后可以获得第一个学位即学士学位。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是实习或见习,通过实习或见习学生可以获得在真实工作条件下的实际经验。在第四年学生主要忙于个人的毕业设计和论文,这通常也涉及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学院自豪于自身的灵活性和敏感性。这些学院通常和雇用它们毕业生的行业与机构保持紧密联系,这使得学校可以按照劳动力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很快地调整学习课程。高级课程覆盖了所有行业,学制从两周到两年不等。有些专业可授予研究生文凭,有些可授予社会承认的硕士学位。后者通常是和一所英国大学联合授予,从2002年起,也可由国家评审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

  国际教育学院

  荷兰有15所高等教育院校专门从事国际教育(IE)。它们的特点是在广泛的领域提供不同层次的开发型教育。学生可选择余地很大,从短期课程到博士学位课程。然而大部分课程最后颁发毕业证和硕士学位。国际教育学院针对的主要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职业人士。学生和教职工都来自世界各地。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荷兰的国际教育学院就开始用英语教学。最初,课程学制短则数月,长至一年,结业时颁发毕业证书。但到了七十年代荷兰的教育发展政策发生变化,国际教育学院的重点更多地转向通过帮助国外大学来发展自身容量。它们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与其它院校机构进行合作,使自己的工作更加多元化,包括从事更广泛的研究和开展更多的咨询工作。同时它们对所提供的课程进行了更新改进。这样,那些只授予毕业证的短期课程就逐渐地被越来越多的学术类课程所取代。如今大部分的课程学制18个月,毕业时学生可获得硕士学位;有的学院甚至可以通过与另一所常规大学合作颁发博士学位。

  常规大学:14所荷兰院校被称为univesriteiten (常规大学)。它们提供研究性质的教学课程,并授予硕士学位以及荷兰的最高学术学位:doctoraat。Doctoraat与博士学位相当。

  高等专业教育大学:60所荷兰院校被称为hogescholen(高等专业教育大学)。这些院校开设针对就业的教学课程,并可(与一所外国大学)联合授予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国际教育学院:15所专业学院针对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学生,开设解决实际问题的课程和硕士课程。有些课程可以授予博士学位。

  其它已获承认的院校:另有25所高等教育院校被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正式承认,能够独立运作,没有基本补助。这类院校也可以开设全日制的学位课程。

  常规学位课程:2100种学习课程

  国际课程:超过850种全英语授课的课程,其中约200种可授予硕士学位。在欧洲,只有英国比荷兰开设更多的用英语授课的硕士课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