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谭一平职场专栏 > 正文

MBA教育与职前“扫盲”--谭一平职场专栏代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9 14:50  新浪教育

  上个星期天,一位看完我的《狐狸信条与穿山甲法则——一个外企女秘书的日记》的读者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他现在一家公司干得不顺心(毕业不到两年己跳了三次槽了),老是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所以他打算辞职去读MBA。他问我是读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合适。我说我对MBA教育不太了解,充其量是个“职前扫盲”工作者,无法比较国内外MBA教育的优劣。我说:“不过,据我的了解,依你目前的状况,估计国内没有哪个大学能教得了你。”

  “那么,我该去国外读MBA?”他急切地问。

  我回答:“即使进了哈佛,估计哈佛的教授们也奈何不了你。”

  他说他不相信,我马上说自己是开玩笑,不必当真。

  确实,我对近年来我国各大学的MBA教育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自豪。像海尔的“快鱼吃慢鱼法则”、TCL的国际化战略……作为经典案例,不仅进了我们的MBA课堂,也开始进入了哈佛的MBA等国际名校的课堂。我个人认为,我国经济多年来保持高速持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与我国MBA教育的发展有关,因为经济的高速持续发展,特别是企业竞争能力的增长,都缺不了大量的高中级管理人才,而MBA教育正是我国目前培养的高中级管理人才的主要方式。

  但是,在赞叹我国MBA教育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不得不承认,我更为我国大专院校普遍缺乏职前教育而担忧,因为各大学对MBA教育与职前教育的热情反差似乎越来越大。

  一方面,经济的快速发展,职场对人材要求标准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由于毕业学生人数的增多,他们在职场选择位的余地越来越少;面对就业市场上这种“质”与“量”的双重压力,大学生们更加迫切需要就职前的教育和培训。当然,也不能说各学校现在没有职前培训,许多学校也在尽量在这方面的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目前缺少一套规范的、适合我国国情的职前教材,因此许多职前教育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在这种情况下,许多类似“如何与老板斗智斗智”的“职场宝典”,在媒体上倍受欢迎,成了许多学生的活教材。由于这类迎合年轻人张扬个性的“经验之谈”的泛滥,又无形中又加大了职场成材的成本。

  我认为,正规系统的职前教育应包括这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的基本技能,如打电话、接待客人、收集和处理业务信息、办公设备的使用等,二是人际关系的处理,如团队精神、责任感等;三是白领的自我管理,如健康管理、情感管理、学习管理等。也就是说,职前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学生将来既要会做事,更要会做人。无论是在中国、日本和韩国这种注重儒家文化传统的国家,还是在那种所谓强调个性发展的欧美国家,职场的成功无一例外都是三分做事,七分做人。

  现在许多用人单位都反映,在新招收的大学生员工中,很多人缺乏敬业精神、不太懂礼貌、动手能力差,等等,不仅迟到早退很随便,就是跳槽也很随便……我个小认为,上述现象的出现,与缺乏正规系统的职前教育有很大的关系。由于缺乏正规系统的职前教育,学生们进入职场后的磨合期普遍偏长,因而成功的代价越来越高。每当我在大街上看到那些扛着大包小包进城找工作的民工时,就会想起那些没受过正规系统的职前培训的学生,在人才市场上找工作时疲备的身影。他们都是一样地需要社会的关注。

  前些天,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做完“如何尽快成为一个合格的白领”的讲座,当晚就有一个女生给我发来邮件,说尽管她己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但目前除了会冲方便面,其他一点生活自理能力也没有,她怕将来在那种人际关系非常复杂的职场中人家看不起她,每当想到这些,她就会躲在被子里哭,她担心自己到时候没有勇气去上班……

  我为这位女生的前途担忧,也为我国MBA数育的前途担忧。我国MBA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也有赖于大专院校职前教育的发展,如果任目前这种状况继续发展下去,我国的MBA教育也将面临无米之炊,因为任何所谓的“金领”都是从“白领”甚至“灰领”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但愿我这是杞人忧天。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