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文学青年破指代笔拜师 北大跪师是否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1:49  新民周刊

  4月21日,内蒙古文学青年张彦手捧三本文稿和六字血书“破指代笔拜师”,跪在北大南门以寻求名师指点。

  北大学生为其引荐了中文系曹文轩教授。曹教授27日晚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称,忙于工作还没来得及看张彦的文稿,以前他遇到类似的事情不少。已与张彦接触的九洲出版社牟波表示,社里编辑正在审阅文稿,决定是否出版尚需时日。

  张彦来自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城关镇敖海营子,目前租住在北京市海淀区肖家河正黄旗的一所民居里。18岁的年龄很容易让人想起所谓“80后写手”,问起韩寒、郭敬明和《萌芽》“新概念作文比赛”,他都没有听说过。他随身携带着赤峰文联证明其文学才华的《关于青年作家张彦同志的函》。记者联系上了文联创联室主任郑石,他认为张彦作品语言方面稍差些,构思和情节都很不错。郑石流露出几许赞赏:“写作是很苦的事儿,这个孩子挺有出息的,有一半是靠天赋。”

  这是张彦的第三次北京之行。第一次来是2001年,初三还剩下半学期的他辍学来打工了。言谈中带着一个贫困少年的深深自卑,“我弟弟15岁就出去打工了,成绩也不好。”同村的同龄人辍学的很多,十四五岁就被父母赶出去打工。他们村上高中的女孩子只有两个,是一家里的姐妹。“我们那里连旱三年颗粒无收,2002年却连续下了18天雨,只能吃存粮。”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经济状况由此可见一斑。但父母还是心疼儿子,虽然一开始也催着张彦出去打工,看到他痴迷写作,他们借了3000多元钱并卖了一头驴,给儿子买了台4000多元的电脑。

  赤峰文联原副主席戴云卿很看好张彦,近两次来京求师就是因为“戴爷爷”的鼓励。张彦从400多公里外的赤峰二赴北京是在去年8月,“我就想多上点学,多学点知识,知识学多了有好处。不想上高中也不想上大学,想学影视。”那次只呆了一天,他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想进修影视制作,但“他们嫌我学历低,看不起我”。

  虽然家里已经举债六千,但去年10月母亲还是卖了几千斤高粱和几头小驴凑了2000元钱,促成了他的第三次北京之行。“知识改变命运”的愿望在张彦这里朴素得很,“我不想把钱看得太重要,把家里债还了,能上学就好。我妈也说只要我能上学学知识就好,也不希望我大富大贵,只要不经常从家里要钱。”一位远房亲戚送了他一只手机。

  但来京5个多月一直没找到愿意接收他的学校,也没见过在一家印刷厂打工的16岁的弟弟。弟弟给他电话:“哥,缺钱么?没钱弟给你邮去!”“来北京一点也不习惯,总在屋里呆着不敢出去”的他,在今年初又开始写第三部作品、带自传性的现代爱情小说《红颜迁梦》。记者问起他是否看过琼瑶,他说只是从家里的黑白电视机上看过电视剧《还珠格格》。

  张彦自称从2002年5月16岁生日的一场奇梦后就文思如泉涌一发不可收。他反复强调:“我想证明,现在我确实需要有个精神支柱,想证明我确实有文采。很多人不相信那些文字是我自己写的,我嘴笨解释不清楚。你要是给我一个房子让我安静写作就可以检验。”

  他最初写的是两部武侠小说《情箫侣笛》和《精蛇传奇》。记者提起金庸,他坦陈只看过《雪山飞狐》,而且觉得金庸小说描写太多,讲故事不够,他理解的好小说应该多讲故事。《情箫侣笛》的背景是明朝,为此他看了一点历史书。虽然看金庸和历史书都只是一星半点,但张彦仍理直气壮:“我这是靠灵感写作,看了别人的作品如果太好无法超越就会没信心。用灵感写作要保持一种恐惧之心,我的小说都是写了很多遍。”

  张彦两年的三部小说共128万字,45万字的《精蛇传奇》不到一月就写完初稿,平均每天至少要写一万五千字。人们不禁要问,如此高产是否真的有文学和出版价值,“北大跪师”是否闹剧或作秀?

  撰稿/燕舞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