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作文并未“淡化文体” 慎草率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1:15  新闻晨报

  □特级教师金志浩

  有部电影名叫《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套用一句:“高考作文,不相信淡化文体”。

  纵观1997年以来的上海高考作文题,除了2002年的《面对大海》,既可写记叙文,
也可写议论文,称得上“淡化文体”外,其余的题目,都需写成或夹叙夹议、或议论为主的文章,哪有“淡化文体”可言?

  例如1997年《我看课外阅读》、1998年评论日本电影《自尊:命运的瞬间》、1999年《‘回声’的启示》,都要求写成以议论为主的文章;2000年作文题要求为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确立一个主题,加以论证并谈谈你的设想,也规定了议论的要求;2001年要求对文化遗产进行思考,自然也离不开议论;2003年的《杂》,能写出高质量的记叙文可称得上是“天才”,设想有几个考生能这样起笔:“我家有个杂妈妈,什么杂活都干”?此类充满想像的构思绝非一般考生可为。

  所以,这几年的高考作文题,实际上并没有“淡化文体”,如果相信“淡化文体”而不去把握作文题隐含的文体要求,必然偏离了题意,这方面失误最严重的当属2001年,不少考生面对“文化遗产的思考”,却写成了以记叙为主的“泰山一日游”,或以说明为主介绍文化遗产的种类和内容的文章,其结果便可想而知了。

  我们说,真正体现“淡化文体”的作文题,是指不限于文体形式的作文题。这样的作文题,可用任何表达方式来完成,无疑给我们考生提供了发挥才情的机会,因为它对文体没有限制,或记叙或夹叙夹议或议论为主,皆合要求,能出佳作。尽管没有了“限制”,面对这类作文题,我们仍不可掉以轻心,因为这将使我们面临一个“选择”的问题,即须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而万勿选择自己不擅长的文体。这里,“扬长避短”显得至关重要。拿2002年《面对大海》来说,这道作文题确实不限文体,但有的考生从未搞过创作,却去幻想大海的未来,设计了情节,写成“科幻小说”,结果不仅造成常识性的错误,胡编乱造的痕迹也显而易见;有的考生平时不读也根本不写剧本,却去和大海“对话”,结果许多对话实际都是“废话”。选择不擅长的表达方式去试场“冒险”,其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因此,面对2004年的高考作文题,必须先想一想:它有没有隐含文体要求,如果确实没有限制,可以自由选择,那就必须扬自己的长处,选择自己平时熟悉并能驾驭的文体。而如果既不审察题目的文体要求,又不根据题意选择自己擅长的表达方式,一味想着“淡化文体”,草率下笔,以致造成文体上的重大失误,这样的教训太深刻了,一定要引以为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