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学生电脑》杂志 > 正文

绝招:同一分区中98和XP的共处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1 13:37  中学生电脑

  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安装多系统,顺序一般都是依次安装Windows 98、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大多都将不同的操作系统安装在不同的分区。那么Windows 98和Windows XP能否安装在同一个分区中并让他们和睦相处呢?答案是肯定的,只是你必须这样做——

  轻松安装

  1.选择分区格式

  因为Windows 98不能识别NTFS分区,所以要安装Windows 98/XP双系统必须是在FAT32分区中。

  2.选择安装目录

  因为Windows 98与Windows XP的默认系统目录都是Windows,安装Windows XP时会覆盖Windows 98的某些系统文件,使得Windows 98不可用,因此在安装过程中必须修改Windows XP的安装路径。具体方法是:

  首先安装Windows 98系统,然后在Windows 98系统中启动Windows XP安装程序,在“安装类型”对话框中选择“全新(高级)”选项;在“安装选项”窗口中,单击“高级选项”按钮,在弹出的设置窗口中,将默认的“系统盘符\Windows”目录修改为其它的目录,比如“C:\Windows XP”;在“升级到Windows XP NTFS文件系统”窗口中,选择“否,跳过此步骤”项。然后正常安装即可。

  3.修改“Boot.ini”文件

  按照上述方法安装Windows XP后,并没有出现多启动菜单,需要修改“Boot.ini”文件。打开“我的电脑”,执行“工具”\“文件夹选项”命令,在“查看”选项卡中选中“显示所有文件和文件夹”复选框,然后在系统盘中找到启动文件“Boot.ini”,将这个文件修改为:

  boot loader

  timeout=30

  default=C:\

  operating systems

  C:\=″Microsoft Windows″

  multi (0)disk (0)rdisk (0)partition (1)\WINDOWSXP=″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fastdetect

  注意:这里假设Windows XP安装在“C:\Windows XP”目录,操作系统安装在第一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修改。

  重新启动时,多启动菜单就出现了。

  4.使用多系统引导工具

  使用多系统引导工具、磁盘管理工具、虚拟机工具,可以实现在同一分区上安装Windows 98和Windows XP操作系统,还可以改变安装顺序,先安装Window XP再安装Windows 98。常见的有Power Qnest Boot Magic(系统切换器)、Boot Manager MSTBOOT、System Commander、Virtual PC等。

  方便使用

  1.操作系统的选择

  Windows 98对硬件要求低、易于使用,有些老游戏也只能在Windows 98下才能正常运行,但是系统稳定性较差;Windows XP的多媒体、网络功能强大,系统稳定,但是对硬件配置要求较高。因此多媒体、游戏、娱乐方面的软件建议安装在Windows 98中,而网络、办公等方面的软件则建议安装在Windows XP中。

  2.应用软件的安装

  驱动程序和大多数应用软件都要在Windows 98和Windows XP下分别安装才可以正常使用,不过有些软件可以安装在同一个目录中,既节约硬盘空间又不影响使用,比如Microsoft Office。而有些软件如Photoshop、QQ、Foxmail等却可以共享使用,只要在一个操作系统中安装一次,在另一个系统中仍然可以正常运行。

  3.资源共享

  对于某些资源的共享,如IE收藏夹、Outlook邮件等都可以通过设置来实现,这部分内容在《中学生电脑》2003年第10、11、12期的《将共享进行到底》专题中有过详细的讲解,在此就不赘述了。

  (文/吴泽平 北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