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山东公务员考核指标细化 热点岗位群众参与评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3 11: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提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行政行为考核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的意见》已经出台。有关人士介绍:《意见》的最大特点,是将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的使用直接挂钩,让那些不干事、乱干事的公务员随时受到惩处。

  不良行政行为 八项处理规定

  《意见》规定,因不熟悉业务,不懂相关政策,不认真履行职责,延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不应有损失,受到投诉并查实的,责令其待岗培训,待岗期为3—6个月,待岗期间只发基本工资,待岗期满经考核合格后,重新安排工作;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不发年终奖金。因服务态度恶劣,作风蛮横粗暴,导致群众意见较大的,给予通报批评,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不发年终奖金;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予以降职。

  因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在服务承诺期内不能按时办结承办事项的,发生一次者,实行诫勉谈话,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不发年终奖金;一年内发生三次者,调离工作岗位,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予以降职。

  因工作责任心不强,严重损害发展环境,被投诉一次并查实的,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不发年终奖金;一年内被投诉两次并查实的,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予以降职。

  因行政不作为,致使本单位成为被告并败诉的,其直接责任人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予以降职;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给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开除。

  在执行公务中吃、拿、卡、要、报,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因对方未满足本人私欲有刁难、报复行为的,被举报一次并查实的,年度考核定为基本称职,不发年终奖金;一年内被举报两次并查实的,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予以降职;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

  在行政执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或履行其他公务过程中,严重以职、以权谋私,被举报一次并查实的,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予以降职;一年内被举报两次并查实的,予以辞退。构成违纪的,给予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正当理由迟到、早退,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5个工作日或一年内累计超过10个工作日的,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予以降职;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一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予以辞退。

  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处长刘建生,参与了《意见》起草。刘建生说,对公务员的行政行为考核,国家和省里的有关法规都有规定,但有些政策规定不够具体,可操作性、实用性不强。这次出台的《意见》,细化了考核指标,加大了惩罚和奖励力度。对那些优秀的公务员,及时给予奖励,评为优秀等次的,可优先提供培训、学习、疗养的机会;连续两年优秀的,可提前具有晋升职务的资格。

  重视平时考核 随时作出处理

  《意见》的另一个特点是,重视平时考核,对有严重不良行政行为的公务员随时作出处理。

  据刘建生介绍,以往考核工作的一个弊端是轻平时考核、重年度考核、很少量化考核,出现了走过场、形式化问题。《意见》要求,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各部门都要建立平时考核记录,对公务员工作任务完成、廉政勤政、依法行政等情况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发生不良行政行为受到投诉并查实的公务员,根据情节轻重随时作出不同处罚。

  个人受处罚 部门要“连坐”

  刘建生说,《意见》还有一个特点,即明确规定,公务员有不良行政行为被举报、投诉并查实的,其所在部门要负连带责任:被举报、投诉1人次并查实的,该部门工作人员本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不得高于10%;被举报、投诉2人次以上并查实的,该部门工作人员本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不得高于8%,其所在部门当年不能评为先进。

  接受举报投诉 群众参与评价

  “考核搞得怎么样,考核机制很关键。《意见》要求引入社会评价机制,这样就由过去的内部封闭式考核改为内外部考核相结合,增强了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程度。”刘建生说。

  所谓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就是建立两项制度,一是举报投诉制度,二是群众评议制度。《意见》要求,各级监察、人事部门和各部门分别设立投诉电话和举报箱,向社会公布,受理对公务员行政行为的投诉与举报。监察、人事部门受理的投诉,转有关部门查处,各部门对接转和直接受理的举报、投诉,要组织认真查实,5个工作日内将调查处理结果书面报告同级监察、人事部门,由监察、人事部门统一通知投诉人。

  按照《意见》规定,对承办项目、资金等审核审批工作和证、牌、照核发以及其他热点岗位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由本部门每年组织一次社会服务对象评议活动,评议结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有条件的地方要在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开办公共服务“热线”评议专题节目,由部门负责人到场面对面地与群众对话交流,倾听意见、回答咨询和受理投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记者 滕敦斋 通讯员 徐福臣)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