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骑车人学学丹麦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3 20:19  东方网-新民晚报

  在欧洲,丹麦是骑自行车很普遍的国家之一,几乎每个丹麦家庭都至少有一辆自行车。这些自行车主要用于周末或假日里体育锻炼和旅游。不过,一些学生、妇女和老人也常骑自行车。

  我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不久,我的房东汉斯先生就把他的自行车借给我,因为我每星期有三个晚上要去附近的社区夜大学上丹麦语补习班。丹麦的自行车全都有变速器,骑起来很轻快。我高兴地向汉斯先生表示感谢,并且告诉他,因为我来自号称“自行车王国”的中国,我的车技在这里是不成问题的。可是汉斯却对我说,你还要办两件事:先要学习在丹麦骑车的规矩,然后还要在自行车上装上前后灯。于是,他马上就开车带我去买灯,同时也让我沿途看看丹麦人骑车的规矩。我注意到丹麦人骑车拐弯时都伸出左或右手臂示意。手臂向上直举表示要减速停车了。在十字路口遇到红灯,自行车和汽车一样,是不可以右拐弯的。自行车要左拐弯,则比汽车还麻烦,先要等绿灯后骑到对面的拐角,左转90度,再等第二次绿灯才可骑过路口。

  第二天晚上我就骑车去上学了。尽管大街上路灯照得雪亮,但我还是把前后灯都打开,因为我看见来往的每一辆自行车都有一盏白色的前灯和一盏红色的尾灯。下课了,当我从暖洋洋的教室中走出来,外面寒风劲吹,真想快点回到温暖的住处。但当我骑到十字路口时,我看到骑车人无论老幼没有一个“闯红灯”的。我也就入乡随俗了。

  回到上海后,倒真有点害怕骑车了。因为这里的一些骑车人实在是无法无天。闯红灯,抢占快车道,逆向行驶,突然拐弯等等,屡见不鲜。撞得头破血流的事故也时有所见。这一切和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多么不相符。真希望我们的骑车规矩也能早日向先进国家看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