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跟着兴趣走成功会向你招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7 12:22  北京青年报

  


图为获胜者王欣

  在上周六播出的中央电视台的《绝对挑战》节目中,贵州小伙王欣“财色”兼收,将人众人拓展培训师职位和一万元奖金全部收入囊中,经过考验的王欣终于找到了工作与兴趣的最佳结合点,而为了今天这个完美结局他付出了长期的努力,甚至把自己逼到悬崖边上,险些四大皆空。

  讲述人:王欣

  背景:2001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大学,所学专业是航空电器,之后先后转战了两家企业,一直从事电子工程师方面的工作。

  自述:航空电器与拓展教练本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职位,都说跳槽时两个行业不能离得太远,不然会摔得很惨,但我却完成了一次成功跳跃,也终于把职业与兴趣统一,找到了最合适的切合点,找到了自己的风向标。

  兴趣相左工作走神炸黑了脸

  大学选择工科不是自己的本意,毕业后当了好几年的电子工程师,似乎注定这一辈子就要与技术工作打交道了。然而性格比较外向的我,更希望拥有比较开放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

  由于对工作没兴趣,所以工作中常常走神,又因为技术工作需要的绝对的耐心和踏实,整天看着机器,经常一周都说不上几句话,而这与我外向、希望与人交往的性格大相径庭,有时到了休息日感觉自己的语言能力都退化了,话都说不利落了。一次在工作中,由于思想走神,把电容的正负两集接错了,使得电容内部爆炸,不仅吓了一跳而且把脸都炸黑了,我当时的想法就是难道还要继续做这个不感兴趣的职业吗?

  在现实与兴趣间徘徊

  终于明白理想与现实之间原来存在着这么大的差距,不愿一辈子都在失意中度过的我便萌生了换行业的想法,一次在招聘网站上发送简历的时候,看到人众人公司正在招聘拓展培训师,其开放式的工作环境、需要乐观和多与人接触的工作性质使我一见钟情,虽然过了其招聘截止日,但还是满怀希望地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附上简历,表明了自己对这个职位的热切渴盼。终于,热情打动了人众人,当我收到面试通知时,我感到自己的希望来了。

  通过第一次面试后,所有面试者要一起感受拓展训练,并进行二次淘汰,时间定于3点半在公司集合,而由于过于激动我2点钟就赶到了人众人,在对方热情的招待之后,我便坐在一旁看起了报纸,但不时地还能乐出来,我当时真的非常激动,心里想着这正是我想要的工作环境,之后每进来一个面试者我就主动与他们打招呼,并与其攀谈,而到真正拓展训练选队长时,由于大家都认识我所以就一致推选了我,这也给了我更多的表现机会,后来其他面试者告诉我,当时还以为我是人众人的接待人员呢,而我想这些不经意间的表现也把我善于交往希望交往的个性展现无疑。

  终于到了最后决胜阶段,需要到北京进行最后一轮的竞争,而我也需要进行一次最重要的选择,我当时刚在一家法国公司站住脚,度过了实习期,并受到了领导的认可,而到北京录制节目至少需要半个月时间,公司绝对不可能给我这么长的假期,也就意味着想要竞争这个职位就要放弃现在待遇不菲的工作,去竞争一个不一定能成功的职位,也许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是安于现状选择使生活有所保障的职业?还是铤而走险辞职到北京一搏?选择只在一念之间,在犹豫了几天之后还是拓展帮了我,我的想法是自己连单杠飞抓都一越而过了,还怕这点难题吗,最后一狠心,还是对兴趣的渴望胜过了一切,而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那家法国公司的老板时,他感到非常意外,在劝过我之后,只留下一句话,如果你什么时候想通了,这里随时欢迎你回来。

  不放弃爱好守得云开见日明

  虽然一时没有从事自己爱好的职业,但不应放弃爱好,因为总有机会把爱好变成职业,我在大学和最初工作几年,虽然从事着与自己爱好相左的职业,但一直没有放弃,而且在不断地充实自己,用各种方法充电。

  拓展教练是个需要体力的工作,我从大学开始每逢周末就外出登山,野营,上班时下班后也总是坚持长跑和运动,为这位这次竞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在大学生时我就感觉自己不可能一辈子做技术,所以非常注意培养自己的管理意识,虽然没有文艺技能但依然参加学生会,并担任了秘书长一职,在平凡的组织学校活动中我体会到了管理的乐趣,并开始注意阅读管理方面的书籍,在别人都在找女朋友的时候,我则经常会在图书馆里埋头苦读一天,也曾想过自己现在看的书与以后工作毫无关系是不是浪费时间,但对兴趣的渴望让我忘记了自己的专业。

  而我的努力在此次竞聘中也有了用武之地。

  专家视点

  陈慧:心理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从王欣的求职过程表现,可以发现其与拓展培训师一职非常匹配,而这也是求职者特别是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应该注意的,考虑自己的特质与这个岗位是不是匹配的,而不是盲目的,在求职时则要表现出与该职位相匹配的特质。比如说有些岗位,不需要很强的应变能力,可能求职者表现出很强的应变能力来,未必是企业需要的人才,最优秀的可能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企业需要的是最合适的人才。另外,通过王欣的自我培养可以使求职者得到非常重要的一点启示是,今后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应该怎么样来塑造自己,是发挥自己的长处还是弥补自己的短处,是让自己的短处和长处一样长还是让自己的长处更长,实际上应该做到让自己的长处更长,这样才能培养出核心竞争力,找到更合适的岗位。

  企业视点

  北京人众人拓展训练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张经理介绍,此次招聘培训师的工作职责是负责培训课程的教学实施和参与部分培训课程的开发与设计。其要求为正直诚信,善于沟通,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向往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热爱培训事业,学习能力强,勇于接受挑战、组织能力强,富于团队精神、思维敏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心理素质优秀,能在压力下高质量地完成工作。而此次公司为了更好地考察竞聘者亲设考题,其中不乏通过菜名谈人力资源的怪题,而通过考察,王欣虽然不见得是最优秀的,但却是最适合拓展培训师这一职位的,首先其对这一职位有强烈的热情,其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在三人中也是最优秀的,在竞聘中不仅合理地竞争还能与其他两位选手合作,并提供自己的帮助,而这也是拓展培训师所必须具备的。(王丽文 李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