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25.8万上传媒管理EMBA 如此天价到底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8 11:56  精品购物指南

  日前,复旦大学宣布该校传媒管理方向EMBA项目正式启动。这项以“打造21世纪中国传媒精英”为目标的培训原本是在填补中国传媒管理EMBA教育的空白,没想到一经推出就引发争议。究其原因,原来都是金钱惹的祸,25.8万元的学费让这个培训真正成了传媒管理的“高端课程”。花“天价”学这个EMBA到底值不值?一时间,公婆各说各理。

  一种声音:物有所值,甘心情愿把钱掏

  理由一:

  媒体高管人才告急是中国媒体改革的瓶颈。国内从业者55万,但媒体经营管理人才却不到1%,作为领军人物的媒体管理精英更是少之又少。25.8万元的学费对立志成为媒体管理精英的人来说,是必要的投资。

  理由二:

  这是填补国内空白的教育。想学有所成,就要付出代价。收益越大,付出的代价就越高,在知识就是财富的今天更是如此。除了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理论,在同学中建立广泛的关系网也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收入。

  理由三:

  传媒高管人才的匮乏并非个别院系能独立解决的,要联合各方之力。该项目并非将原有EMBA课程和新闻课程简单相加,而是把新闻和管理领域的知识有机糅合。授课的是国外一流大学商学院、新闻学院的教授,还有熟悉中国国情的传媒界管理人士。

  理由四:

  二三十万元的EMBA教育早就存在。传媒业被誉为中国入世后最后一个赢利较高的行业。2004年又被誉为中国媒体的“经营年”,经营能力将决定媒体市场竞争能力。此次课程面向全国新闻媒体、出版单位、媒介传播公司及政府新闻传媒管理机构中的高管人士。对他们而言,花钱学习不是难事,而且这钱是花在了刀刃上。

  另一种声音:物美与否尚不知,价钱过高实不值

  理由一:

  25.8万的学费是道过高的门槛。传媒是更重实践、经验的特殊行业,管理能力并非通过培训就能学到。国外知名媒体的案例在国内不一定适用。EMBA除课程培训外的两大卖点“文凭”和“人脉”在该项目中难以体现。传媒人教育背景好,文凭吸引力小;传媒圈不大,交流沟通便捷,人脉魅力也不大。不如上普通EMBA,更易于找到潜在客户群。

  理由二:

  关于教学质量的承诺令人怀疑。教育部规定EMBA师资30%来自国外。许多课程也会承诺请国外知名教授,但因成本高,举办者就会请一些洋培训师“充数”,教学质量必打折。举办者要考虑能给学生提供怎样的服务,通过学习他的资产能否升值。不能把EMBA这种严肃的培训项目世俗化。

  理由三:

  收多少钱是学校的事,关键是谁来出钱。能参加学习的基本是企业老板,一般是由公家买单。学习是业余的,学到了多少东西,只有他自己知道,还不知能否用得上。如果由个人出这笔学费,看看还有多少人去学。

  理由四:

  我国综和国力还不够强,缺少大企业、大企业家。在此之下,EMBA的门槛应降低,首先学费要降下来。过高的学费实际是将求学者拒之门外。钱成了衡量标准,高学费学EMBA就是不值。别把“有才无财别进来”或“有财无才快进来”变成国家高精尖的方向。

  文/祖佳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精品购物指南·职场金才》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