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太原中考:体育测试 提高你的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1:43  山西日报

  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由于受非典的影响,去年太原市中考取消了体育测试。屈指算来,今年已是太原市第10次将体育测试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了。今年中考体育测试的时间已经确定,全市45650名考生将从5月20日到6月4日,参加在10县区所设考点的体育测试。

  今年太原市初中体育考试项目共3项: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男女生立定跳远;男女生握力/体重指数。每一考生的3项考试都必须在半天内完成,否则成绩无效。3项考试
每项占10分,总分30分计入初中阶段学业考试总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升学成绩的一部分。“中考三项体育指标的设定,考核了学生的耐力、力量、柔韧度。虽然在半天时间内完成考核,但由于3项运动间不会相互影响,所以其确定是比较科学的。但由于考生人数多,又在一个相对短的时间内完成全部考生的考核,其操作过程的公正性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关注。虽然在体育测试中明确了本辖区体育老师不得进入考场,但发达的通讯设备,一个电话或一条短信就能穿越种种隔离,将信息带给现场测试老师。因此,必须采取得力措施,保障测试的公正、透明、准确。”省体委的张根生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县区体育老师异地监考、随机调换有过10次中考体育测试经验的太原市教育局,今年又是如何来杜绝考场舞弊现象,确保体育考试公正、透明、准确无误的呢?5月17日,记者来到了负责该项工作的体卫艺处,该处处长范松年告诉记者,在往年的中考体育测试中,也有极个别家长反映有舞弊现象,娄烦县也出现过学生替考的现象,但都马上进行了查处。今年为了确保体育测试的公平,他们专门确定了一条,就是主动报名要监考的老师不要,为此他们从全市2000多名中小学体育教师中,筛选出140多名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体育骨干教师担任裁判员,其中大多数是小学教师。另外,还将采取随机调换的方式,杜绝考试过程中人情现象的漏洞。今年市教育部门首次在全市10县区都设了考点,主要是考虑到考生的方便及安全,为此他们专门确定了10县区异地监考的方式,并规定测试开始后,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场地。学生体育考试成绩单一式二份,记录员、测试组长(一组4人)签字后,由监督人员核实签字,并当场向考生公布。

  加大监督力度、增加透明度是关键“说白了,目前中考体育仍是在教育部门范围内相互监督的,透明度不够,相互‘关照’的现象就难免会发生。如果能邀请家长代表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就好了。”采访中,一些家长提出了上述建议。

  据了解,为了杜绝中考体育中舞弊现象,外地有关部门今年已经出台了一些透明措施,比如北京市海淀区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教委设立了“考务长告示制度”。将36位考务长照片公布出来避免暗箱操作,并成立由教委监察科、5名老教师组成的监察小组对考试过程进行巡查,如发现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当场下发“考务长责讯单”。同时,每天还将邀请100位家长代表监控考试过程,如家长对考试环节存在异议,考务人员负责及时解答。马鞍山市也出台了中考体育考试新措施,由市纪委和市教育局纪委对考试进行全程监督,每半天考试成绩由市纪委和市教育局教育科、招生办分别拷盘留存。

  中考历来是家长和学生关心的一件大事,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家长们希望教育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增加考试过程中的透明度,杜绝考试过程中的不正之风。(记者 曹秀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