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谁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低薪休闲是一种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4 14:41  金羊网-新快报

  外国人力资源管理者曾对X一代(出生在1965~1980年之间者)和Y一代(出生在1980年以后者)的员工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这两代人比他们的前辈更愿意以加薪、晋升、职位和安全感来换取更多的闲暇时间和多种多样的生活方式,更重视真正的友情、快乐和幸福。

  无独有偶,国内一项针对白领人士生活理想的调查中,接受调查的1260多位不同行业白领人士,对于“你认为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个问题,有超过一半的人回答了“健
康”、另外40%的人选择的是“家庭”,而只有25%的人认为工作最重要。

  有人说“低薪休闲”是另一种“围城”现象,但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其实所谓的“低薪休闲”族,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并不是消极地“休闲”。很多人表示,“休闲”只是想获取更多的时间,为以后的职场做一个全面的规划。而更多的人表示,在舍“高薪”求“低薪”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且还找到了兴趣与工作的平衡点。因此有人笑说,鱼和熊掌虽不可兼得,但鱼和肉总是可以兼得的。

  甘做“低薪休闲”族

  如果我告诉你,戴灿宇1996年辞去外资公司的职务到暨大做老师的时候,他所得的工资只有原先薪酬的1/10,你会以为我在说笑吗?

  不,我没有说笑。自从1989年开始下海,戴灿宇属于国内第一批用上“砖头”大哥大、开上小汽车的白领人士,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纷纷下海淘金的时候,戴灿宇却决然地上岸,到大学里做起了一名按课时计费的普通教师,月薪不到两千。

  “高薪苦力”:满足虚荣心

  “其实最初下海,心里并不是欢喜的。只不过那个时候的我,固执地认为有钱便有地位。看到人家骑着一辆摩托车,威风凛凛地在街上飞驰,心里那个羡慕啊……傻气地对自己说,我也一定要有这样一辆摩托车,于是便一头扎进海里。”

  这一扎,便是七年,其中更有五年在德国度过。因为一切都决定得匆忙,离开广州赴上海的时候,戴灿宇和妻子还正新婚燕尔。

  长期的两地分居再加上戴灿宇忙碌的打工生活,使得这段婚姻名存实亡。1995年戴灿宇刚回到国内,妻子就和他办了离婚手续,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戴灿宇的转行,因为没有了家庭负担。

  “那段时间我是赚了不少钱,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的虚荣心。但是,通过钱来买到的社会地位,远不像我当初想像的那样风光和持久。时间越长,我就越感觉到以自己打工仔的地位,挣再多的钱,挣几辈子也不可能成为富翁,而想要混进更高地位的圈子里,也不只是有钱就够了,还要有权。我自认为不是当官的料,所以也就没有再抱幻想。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觉得自己在这一行里没有达到预期的社会价值,而且将永远达不到了。”

  “低薪休闲”:实现人生价值

  回国之后,戴灿宇变得更加忙了,每一年公司总要给他下一个几乎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压力相当大,以至于他开始对这份工作产生反感,一忙就烦。痛定思痛的戴灿宇开始怀念从前在学校教书的日子。“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遇见从前教过的一名学生,他的水平早已经超过了我,但是在我面前,他还是像过去做学生时一般的谦虚。这种被人尊重、被人当回事的感觉,在我那时候交往的圈子里,已经很久没遇见过了。”就在那一刻,戴灿宇突然明白,这才是他多年来一直苦苦追求的人生价值和社会地位。采访中,戴灿宇一再称赞,现在高校教师的待遇是一年好过一年了,他如今的薪酬加上各种福利已经可以让他过上宽裕的生活,尽管比他当初可能赚到的少,但是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从他手里毕业,走入他们自己的精彩生活,这种满足感是当初那与钱打交道的日子所换不来的。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