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一个七十年代生人的万里读行 > 正文

伤心的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6:43  新浪教育

  这个世界上有人经历纷纭,起起伏伏,历经沧桑,也有人平平稳稳,按部就班,安逸随和。

  当我再三问这个人有什么有意思的经历时,她说不出。本来我都要指责她是个没故事的人了,她又稍微讲了一点。在我再三催促下,她才像挤牙膏似地吞吞吐吐地讲完这个故事。

  蕾是来自郑州的女孩,她在西安自己开公司,赚了点钱来做学费。她有着北方人的爽朗和冲劲,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是全心全意地去做。这样的女孩子到了悉尼,可以完全放下架子去打工,在city market卖领带服饰。其实,我在澳洲见过很多来自国内的,有千万身家的小留学生都在打工生活,真不知道那些在媒体上大肆诬蔑留学生的海外生活的文章到底源起何方。

  City market是个集中了大量小商品的批发零售市场,价格便宜,不但是澳洲人经常去购物,也吸引了世界游客前来观光。每个周末,蕾会在固定的摊点开始她的工作。薪水虽然不高,然而她却做得比较开心。闲暇之余,她喜欢和顾客多聊几句,热心地推介那些商品,帮助顾客做些颜色的比较,领带的挑选之类的决定。久而久之,客人都很喜欢到这个摊位来买东西。

  人来人往,却无法驻足。在这纷扰的异乡市集中,总是有种寂寞的感觉挥之不去。闲了,却上心头。而忙碌,则可以将其忘记。蕾选择了遗忘。

  那是一个特别闷热的下午。当迎来了第二十四个客人的时候,她的额头已全是汗水。

  这个客人有着高高的个子,棕色的头发,黑色的眼睛,健康的肤色,看上去很时尚的一个青年人。他停留在摊位旁,打听着领带的价格。

  像往常一样,蕾爽快的打着招呼。

  “请问是自己用吗?”

  “不是,送给朋友的礼物。”

  “是吗?那您的朋友喜欢什么颜色的呢?”

  “这个啊,…”客人犹豫着,不知所措。

  “那么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高矮?胖瘦?平常穿什么样的衣服?”蕾很快乐地提示着客人。

  “您看这一条如何?也许这一条更合适青年人。”

  “是的。”看来客人也喜欢这一条领带,“我想,他会喜欢的。”

  “那么包起来好吗?”

  客人一边付钱,一边问道:“小姐,您是哪里人?”

  “中国人。”蕾随口回答道。

  仿佛触动了什么,客人的口气一下子变得不友善了。“我不喜欢中国人。他们给我的感觉的像蛇。很狡猾的感觉。”

  蕾白皙的脸微微一红,不过她看着他的眼睛说,“先生,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是这样的。人都有好坏的,不是吗?”她冲着他用银铃般的声音表明态度,“至少我就不是。”

  客人想说什么,却被后面的顾客挤到一边去,他的声音淹没在价格的询问声中。

  也不知道忙了多久,终于快要下班了。蜂拥的人群退去了一波又一波,渐渐归于平静。蕾在柜台里走动着。猛一抬头,却看到客人站在摊位旁边等侯。

  她还没有说话,那人已经走上来,“对不起,刚才的话有所冒犯,我向您道歉。”

  “恩,算了。”

  “你说的对,我认为至少你就是个好人。”

  蕾嫣然一笑。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至少我以为这是个很浪漫的开头。

  仿佛无意的,客人又出现在下一周末的下午时间。准确地说,是出现在蕾当班的时间,他总是怯怯的,安静的等待一个空隙。见缝插针地和蕾聊上几句。

  然后,再一个周末的时间,又会出现来聊天。

  然后,又一个周末,他又来了。

  ……

  这样的场景,也许只有在电影中才可以看到吧。

  客人谈了很多关于他自己的故事。他的生活,兴趣,爱好,甚至,他的那段漂渺的爱情。

  他曾经在网络上迷上了一个印尼的华人女孩。他疯狂地爱上了她。他们热烈地通信,电话,互相爱慕得要死。于是,有一天,这个男孩决定去见他的情人,他买了戒指和机票,准备飞到印尼后就求婚。

  终于在印尼见到了那个女孩。她美艳动人,他惊为天人。

  他既欣喜又感激上天赐予的幸福。他们一起在旅馆里度过了一个美丽浪漫的夜晚。

  当早晨的阳光拂过两人的躯体时,他还沉浸在突如其来的巨大的幸福中。他看着美丽的新娘接了个电话,说自己的母亲病重,急需手术费用。

  他慷慨地掏出钱包,给了很多钱,让女孩去看母亲。他甚至幻想等女孩回来后,就向她求婚。

  然而……

  像所有的悲剧一样,这个故事没有结局。女孩没有回来。

  当他费尽周折联系到女孩时,女孩只说分手吧。

  于是,这个可怜的被骗财骗色的男人怀着一颗破碎的心回到了澳洲。

  蕾好言好语地安慰他。

  于是他更多时候来看蕾。

  终于有一天,阳光灿烂。帅气的男人在蕾下班时,对蕾说出了“I like you.”的字样。

  然而,……

  蕾只嗯了一声,没有任何反应。蕾不好意思直接决绝这个男人,她用EMAIL回复了他。

  可怜的人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局。从此,再也不来了。

  ----- 我猜到了故事的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 我问蕾,“why?”

  ----- 他用英文讲的嘛,没有什么感觉了。 蕾回答的很简单。再说,又不是我喜欢的那种类型。

  半年后,蕾换了摊位,新做了发型。正在和一个美女同学聊天的时候,又看到了那位客人。

  客人正在恭维着那个女孩,您是一个漂亮的中国女孩。然后,他转过身来对蕾说,“你很像我的一个朋友。我……很爱她。但是,我知道你不是她,不过,你真的很像。”

  他不敢直视她的眼睛,可是他却在认真地等待一个回音。

  傻傻的蕾以为对方真的没有认出自己来,尴尬地什么也没有说。

  然而她却不知道,那是一个失败者的再次试探。

  ---- 如果她还愿意理他的话,在他说完那句话后就应该有回应,如果没回应,就说明也没有做朋友的意思了。

  不管如何,这是一个寂寞的夏天了。

  朋友档案

  名称: Lei

  国籍/城市: 中国郑州

  性格: 开朗、大方、刻苦、能干

  注意事项: 不要在她面前谈好吃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