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重庆三成多考生焦虑紧张 压力多来自家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0:31  重庆晚报


心理专家在本报接待室接受考生咨询  记者 李紫恒 摄

  调查:压力来自家庭占63%

  日前,重庆市第18中学对本校430名高三学生进行一次详细的问卷调查,发现高三学生的心理状况非常糟糕,有近4成学生出现过度焦虑、紧张、烦躁等心理异常现象,并伴有
相应的生理反应。

  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138人感到现在的压力过大,占33.4%。此外,还有227人觉得压力很大但还可以接受。学生们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家庭和自身。据调查,认为压力是来自家庭的有264人,占63%,有221人认为是来自于自身,占去53%。

  70%的学生认为影响其情绪的最大因素是学业成绩,其次是家庭困扰、学校管理制度和人际关系。有30%的学生经常会感到莫名其妙的烦躁,情绪低落,浑身无力。有44%的学生在想学习时,总是无法集中精力。

  18中教科处副主任、高级心理咨询师邹红说,让人非常担心的是,面对内外强大的压力,有近三成的学生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自我解决方法,他们或默默承受,或消极抵抗,或激烈爆发。

  心理咨询增加20%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一些心理咨询所,近一个月来,我市心理咨询所接待的“焦虑考生”的数目在不断的增加。据重庆仁格心理咨询所高级心理咨询师赵庆透露,该所原来一个月最多接到四五个因考试而需要心理咨询、帮助的学生,但上个月(5月),通过来电话、来人到所里咨询的学生就有50多个。曾一段时间,10个电话中就有3个是学生打来的,咨询的内容大多是“最近老是做恶梦,怎么办?”“剩下的时间该干什么?”、“如何减轻心理压力?”等。新思维心理服务公司和生命救助热线也同时反映“焦虑考生”咨询数量正逐渐增多。多数心理咨询所表示,今年前来咨询的“焦虑考生”比去年多了20%。

  个案:成绩一次比一次差

  拿着一张报考志愿表,在西师附中读高三的小黎(化名)不知所措了。小黎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老师和家长一直对她赞许有加,她自己对高考也充满了信心。但随着考试日期的临近,小黎的压力越来越大,一诊、二诊两次考试下来,成绩竟一次比一次差。小黎的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本来立志报考师范大学的她现在也感到迷茫了:自己还能考上重点大学,进入自己理想的专业吗?

  班长考前想转学

  巴南区巴县中学学生小秋(化名),是该校初三毕业班班长。近段时间来,家长突然觉得小秋变了。本来从不失眠的他晚上经常失眠、做噩梦,胃口大不如以前,而且平时尊敬父母的他性格也越来越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上个月,小秋忽然提出要转学,父母大吃一惊:马上就要中考了,怎么提出转学呢。小秋就说“是你们不让我转学的,考试没考好你们别怪我。”父母对小秋的变化感到不理解。

  心声:帮助我鼓励我

  “不要强加过高的期望,给我们更多的爱和信任。”日前,市18中数百名高三学生在一项关于“最想对父母说的一句话”的调查中,淋漓尽致地向父母表达了他们的期望。

  据了解,在调查中,不少高三学生都这样写道:“请相信我,我不会让你们失望”、“我能上大学”、“我会是你们的骄傲”等字句。

  高三学生普遍惧怕和反感来自家庭的压力,希望父母不要给太大的压力。大多数高三学生感到自我空间太小,太压抑,因此非常渴望恰当的自我空间。很多高三学生都在呼吁:“考大学是自己一辈子的事,自己比任何人都着急,我会努力拼搏,在此之前,请别打击我的自信心。”“不要过分唠叨,不要有鄙视言辞。”“少说贬义话。”“帮助我,鼓励我”。

  同时,学生们在调查中都提醒家长,对他们别报超过个人能力的过高期望,因为“太多的压力不是动力,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支招:两方面给考生“减负”

  新思维心理服务公司高级心理咨询师张渝成说,解决焦虑学生“考试综合症”可以从两方面着手调节。一是从认知方面调节。要给自己充分的信心,平时可以给自己暗示:“我行的。我一定能行的,我一定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另外考生还可以从行为方面进行调节。同时,家长和学校要注意给考生“减负”。

  作为家长,究竟应该如何关心孩子呢?心理专家认为:

  首先,要努力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孩子本来迎考复习就已经身心疲惫了,父母应从理解孩子的角度出发,鼓励他们放松心情,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行。

  其次,应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不少学生到最后冲刺阶段喜欢“开夜车”,父母这时就应向孩子讲清利弊,协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作息时间表。另外,让孩子适当地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习一段时间后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第三,安排好孩子的饮食,预防疾病。在考前的最后阶段,孩子脑力消耗大,应尽量多吃蔬菜、水果,并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最后,关心不能“过度”。有的父母平时不注意与孩子交流,在考前却婆婆妈妈,反复叮咛,势必引起孩子的不理解甚至反感。有的父母陪孩子一起“参加”高考,孩子在考场里答题,父母在考场外“巡视”。这种“关心”将对孩子造成巨大压力。父母的关心要放在节骨眼上,否则只会是徒劳无功。

  清华中学自编考试歌

  “考期临近怎么办?平常心态切莫乱;担心落榜怎么办?减少过失往上看;进了考场怎么办……”面对竞争激烈的高考,巴南区清华中学日前给学生编了一首应考的顺口溜《怎么办》,以帮助他们舒缓心理压力,掌握应试技巧。

  据了解,这首名为《怎么办》顺口溜是该校教学处刘正国老师带动学校老师自编而成。它将考生的考前心理疏导、考场应试技巧等内容全都融合在一起,歌词琅琅上口,学生容易记住。

  (记者 汤寒锋 文捷 实习生 刘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