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上海贝尔透露用人标准 HR经理最看重专业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2:07  申江服务导报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从成立以来,一直希望“汇集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业绩”。这个整合了国际和国内优势资源的公司,每年以什么样的标准挑选新员工?成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员工以后,如何安然度过新人期?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资源管理总监范星揭开谜团。

  贝尔用人标准

  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理念里,招聘与选拔一流人才是企业创造一流业绩的基本保证。范星说,从今年4月份开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数场招聘活动,向社会各界广纳优秀人才。公司吸引一流人才的新思路是:更注重人才对新技术、新技能的掌握;更注重人才在实践中的应用能力;更注重人才来源的多元化。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揽才体系可以说是“多渠道”的:在每年确定了发展策略以后,公司都会在各个媒体发布招聘信息;在各地组织专场招聘;到校园举办宣讲会;通过内部员工举荐或通过猎头公司推荐……在人员上,公司不仅需要刚从大学毕业的“新鲜血液”,更希望能招收到社会上有经验的专业人员。由于公司的业务集中在通信领域,带有很强的专业性,因而所需要的人才集中在通信、电子、无线电、计算机等专业,有经验的人员在应聘中可能更有优势。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看中的是招收人员的发展前景,而一个人过去的从业经历不仅可以证明他过去的业绩,也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有发展潜力,因此是挑选人才时的一个有力证据。

  新员工的大学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对员工的培训是多层次的,公司在青浦有一个服务亚太地区员工和客户的阿尔卡特大学,每一个新进公司的员工都进入这个学校参加公司定期举办名为“橙色计划”的训练营。而在网上,公司还为员工开发了e-learning的项目,在公司的网站上有专门针对公司员工的“网上学校”,“学校”的“教室”是员工们学习和交流的场所,如果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员工可以通过网上的“技术沙龙”和学校的老师及其他学员一起讨论,在任何时候,员工都可以针对相应课程进行在线练习。网上学校的培训班分为多个部分进行,学习完每一部分后,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进入下一部分的学习。在经过公司大学和网上学习的员工们在认可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形成了职业规范以后,公司还会根据岗位的需要,对员工进行产品技术知识的培训和为期三个月的onjobtraining(带教),让新员工更加熟悉岗位和工作环境。

  对于公司的老员工,范星介绍说,公司有一个全球一体化的“绩效管理系统”,每年年底,公司会对每个员工的绩效(performance)作一个回顾,并与员工一起制定一个适合个人的职业发展计划,公司会据此计划安排各层次的培训和学习,以满足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的需要。

  薪金构成法则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员工的薪金包括固定和浮动两个部分,公司是按照3P+2M原则:people(人员)、position(职位)、performance(业绩)和行业市场、人才市场(2M)来考察发放。另外,公司还提供除了传统的“四金”之外的各项补充福利。

  范星说,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员工的报酬不仅仅是指薪金福利,那只是员工获得报酬的一个方面,我们提倡“全面报酬”的理念。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工作,员工可以和公司一起不断成长,员工还有很多学习新技能、得到培训、出国工作的机会,在公司获得的国际化视野,有良好的职业发展,这些都可以说是员工在公司获得的报酬。

  HR看中的素质

  专业技能———这是最基本的素质(basicknowledge),特别是在专业性强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对专业人才的选拔可以说是“精挑细选”。

  能力素质———可以说是一些“软性”的素质,却在工作中必不可少,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要求员工要诚信守法,有团队合作精神,以客户为重,积极创新,尽职尽责。

  英语———在贝尔阿尔卡特这样的国际化公司里任职,每天要面对外国同事,参加国际电话会议,接触英文E-mail,要想在第一时间掌握资讯,就一定要有好的英语水平。

  简历———个人求职网页、网站,这些善于包装自己的手段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一定要实事求是。另外,要在自己的简历中说明白自己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并且对自己应聘的职位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突出自己的亮点。

  创新———公司鼓励学习,更鼓励创新,非常重视员工对新技术、新技能的掌握,并且要能将新技能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靖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