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考口语考场不完全攻略 考试偏向测综合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09:51  北京娱乐信报

  6月13日是北京市高考口语考试的日子,在仅剩的一周时间内,如何更好地调整好自己的应考状态?如何使自己在最后的口语考场上取得漂亮的成绩呢?

  刚结束高考战役的学生们,在面对最后的口语考试时,是否能成为笑到最后的人呢?在这场口语考试中,有哪些“雷区”需要提防呢?

  考试偏向测试综合能力

  中国英语学习研究会理事、现代英语研究所研究员、外研社英语编辑江节明在谈到高考口语时说,这几年高考口语考试的侧重也在慢慢起着变化,从考查学生阅读能力、音准等慢慢转向考查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目前考试内容偏向于交际型问答,对学生的发音、反应能力、逻辑思维等有了比较全面的考查。

  考前工作做足

  据口语考试还有一周的时间,在这几天里,该做好哪些考前热身工作呢?北京新东方学校中学英语培训部主任李亮建议,大家可以利用这几天的时间背一些口语表达句型。北京新东方学校基础英语部综合能力项目主任翁云凯提醒考生,在考前看文章时,因时间有限,要学会看重点。文章中每段的开头和结尾是首先要记住的内容,其他内容如果时间允许再慢慢消化。

  条理清楚拿高分

  历年的考试经验证明,能在口语考试中拿到高分,最重要的就是有清醒的头脑,表达时条理清楚、思维清晰。所以在考前准备时,要学会“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有”这样几个连词,然后在考试时,将自己的观点套进去,一句一句清晰地表达出来。同时,李亮强调,中学生往往缺乏议论力,而具有很强的描述能力,所以在考试时,尽量多举事例、少谈观点。

  “卷面”分数不可失

  口语考试还有“卷面”分?李亮提醒广大考生,不要以为口语考试就没有“卷面”分。口语考试时,学生和考官面对面地进行交流,给考官留下一个好印象至关重要。保持形象的整洁当然是必要条件,最重要的是要让考官对自己的个人涵养有个出色评价。口语考官大多西方文化接受度比较高,他们多倾向于学生有一个大方自信的表现。此时表现过多的含蓄和拘谨完全不必要。李亮建议,进入考场后首先要礼貌地用英语自然大方地与老师打招呼,占得有利先机。但同时,他提醒考生,与考官有必要进行眼神交流,但不要死盯着考官的眼睛。他解释说,在以往的中学生比赛中,经常有学生在考试过程中死盯着考官的眼睛,这会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避免“翻译英语”

  李亮认为,由于口语考试的时间很短,平均每个人不到10分钟的时间,所以一定避免在考试中使用“翻译英语”。李亮介绍说,很多中学生都习惯使用“翻译英语”,即将老师的问题转换成中文,再将自己的答案打一个中文腹稿,再翻译成英文输出。这样的过程不但浪费时间,而且生硬的翻译式英语只能使考官在你磕磕巴巴的英语回答中失去耐性。

  语法出错不要紧

  江节明认为,在短时间的口语考试中出现一些语法上的错误不要紧。口语考试最重要的是考查学生的听力和表达能力。能够展现完美的语法结构固然是件好事,但在考试中如果一味强调使用句式繁复的高难度语法只能让自己得不偿失。“说中式语法不可怕。”江节明强调说,在口语考试中如果遇到时间紧迫或问题比较复杂时,只要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不妨大胆使用中式英语。当然,这只是种“救火”的方法,如果时间允许,最好还是尽量使自己的句子工整一些。

  忌讳重复使用一个词

  中学生有一个通病就是词汇量少,在考试过程中常有人因为紧张而使词汇量显得更加匮乏。但在口语考试中,重复使用同一个单词是非常忌讳的事。李亮建议大家学着拿其他英文单词转换使用,比如用词组转换单词或使用一些二级词汇(非重点词汇)的同义词等。

  另外,他还提醒考生,在接近流水线般的考试中,要想取得优秀的成绩就必须给考官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这可以通过很多细节来实现,比如在听不清考官提问时,很多学生都会说“pardon”,而这种要求可以通过很多种说法来表达,你可以说“sorry,Ican'tfollowyou”或“Ican'tcatchyou”,只需这样一点小小的不同,就会让考官对你印象深刻。

  说有“营养”的话

  翁云凯说,参加口语考试会使很多同学感到紧张,在考场上突然大脑一片空白怎么办?口语考场上最要命的就是出现冷场,双方大眼瞪小眼地对视几分钟,你的这次考试就算正式“寿终正寝”了。所以,在考场上如果真碰到自己不会答的问题,就勇敢地承认不会、不知道,然后尽快进入下一个问题,这样也给自己节省了考试时间。同时,翁云凯强调,考试时尽量避免说废话。很多学生在答题时,表面看上去长篇大论,其实都是在说些不知所云的废话,这除了让考官感到厌倦外,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好处。一定要保证自己说的每句话都有营养,句式简洁为佳,阐述清自己的观点即可,这样才会让考官对你的表现刮目相看。

  信报记者金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