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广东高考开考新举措大显“考生为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0: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领导不巡考以免影响你考试 先发答题卡让你静心填姓名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黄伟江 陈秋明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莫艳民、王倩报道:今天上午,广东省39万考生赴考场参加2004年高考。8时45分,离高考首门考试正式开始还有一刻钟,广州42个考场的考生已经进
场完毕。他们安静地坐在考场里听着电脑发出统一的考试指令。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8时55分来到了广州市招办网上巡考中心,面对可以巡视全市各个考场的电脑屏幕,静静地关注考前宁静而紧张的一刻。9时正,广州各考场统一响起开考的网上铃声指令,两组铃声每组五下。之后,一男中音说:“开始考试,请考生开始答卷。”

  提前10分钟下发答题卡

  在这一个“今年领导不巡考”的信息背后,是广东高考今年大力推行以“考生为本”的人性化管理的观念深入人心。省市各级领导改变了往年到考试现场巡考方式,而是重在考前检查,尤其是检查安全保密和考生服务工作。

  今年记者明显感觉到,高考之前反而是许多部门最忙的时候。5月下旬,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王宁生副主任、省政府宋海副省长等领导分别视察了各级考试部门;6月初,广东首次成立的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厅际联席会议通过了“广东省2004年全国普通高考招生统一考试过程应急预案”,从交通、自然灾害、供电、疾病等多方面为高考保驾护航。在高考开考前三天,广州市各区(县级市)的政府部门领导天天跑考场,看考场周边环境的整治、落实考试设备的安置和调试。

  相应地,今年考务新规定也配套了多项以人为本的新措施。其中最突出的一项就是,今年在每科开考前比往年提前10分钟发答题卡,好让考生有充分的时间准确填涂资料,也让监考员有时间逐一检查考生有无准确完整地填写好答题卡,罗伟其说,这一安排可以尽量避免因答题卡填涂失误给考生带来的遗憾。

  标准化播音统一发指令

  今天上午开考前,记者在广州市多个考场看到,考生在悠扬抒情的音乐声中,聆听着今年广州市招办开发的“高考统一指令播放系统”以标准化的播音发出准确的考试统一指令。市招办主任吴强说,广州所有考场在高考全过程都会采取这种标准语音、语速和统一表达的电脑操作系统,方便考生听清指引,减少失误,发挥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广东省内近300个考场都会设有医疗站和饮水供应点,个别考场还会重点关心考生的食品卫生以及住宿安全,避免在考试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广州市内有条件的考场还为考生考虑了膳食营养的搭配问题,如七中食堂给每个考生送一份水果,执信中学的食堂在保证多给考生供应豆制品和绿色蔬菜的同时,还照顾到考生胃口的花样,每天设计不同的菜式,煲不同的汤水。  


图:自信赴考


图:妈妈打手势祝你成功


图:手不好使不影响考试


图:这位考生紧张得落泪


图:家长默默祝孩子顺利


图:封锁考场附近的道路


图:救护车随时准备着


图:迟到考生飞奔进场


图:提前10分钟发答题卡


图:监测考场附近的噪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