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在中考棋盘上投下最佳的子--考前10天如何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0:29  新闻晨报

  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金武官教授

  我想,10天以后就要进行的中考不就跟下围棋一样吗?考生就是围棋手,他的每一个复习行动就是在中考棋盘上投子,他是否有投子思路?投子是否最佳?这关系到最后中考结局的好坏。那么,中考生应该怎样在考前的10天复习中把握全局,在全局上投下最佳的一颗子呢?

  投下最佳第一子 集中复习

  中考要考六门,考生在中考前复习棋盘上首先要作出的投子选择是全面分散推进复习,还是集中复习?据我了解,很多考生是采取各门学科全面推进的方法。这样的复习会在人的记忆中产生交互抑制,使脑中形成的记忆痕迹变得模糊以至消失。如果每天都同时进行几门学科的复习,就会产生“样样碰,样样松”的现象:每一门都复习过了,但每一门都不扎实、不彻底。于是考生心理上就会紧张焦虑,而过度的紧张焦虑又会影响考前的复习效果,使考场上发挥失常。因此我的选择是集中复习。这是我20多年前一次考研究生的亲身体会。当初,我在只有一个月的时间里要复习五门课程,而四门课程要从零起步。我采用集中法:集中时间彻底解决一门课程,再进行另一门课程复习。结果取得了奇迹般的效果。

  现在离中考只有10天时间了,在这10天中,考生大部分时间还要到校,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如何来贯彻集中复习原则呢?在此,我提出一个折衷的方案:咬住一门,顾及其它。

  ■咬住一门即在一段时间内,紧紧地咬住一门学科,将它按中考考试要求从头至尾完成复习。

  ■顾及其它即在一段时间确定了咬住的一门,不是不管别的了,而是也要顾及其它。怎样来顾及其它呢?上课时,不要因它不是自己要咬住的那门课,就不听,不做,而是要认真地听,认真地做,然后将所有剩下的时间集中在咬住的一门学科上。

  当咬住的一门学科完成后,再咬住下一门,这门在前阶段是被顾及的一门,在顾及时听过或记录的内容,这时就提及出来,系统地完成这门课的复习,然后再咬住下一门,一直到完成所有的学科。

  咬住一门,顾及其它,使考生既有重点突破对象,又有掌控全局的眼光。这样的复习方法才万无一失,才不会让同学们陷入顾此失彼的困窘之中。双休日及最后在家复习阶段,则要完全实行集中复习的原则。

  投下最佳第二子 学科复习三步曲

  上面讲到这10天复习应该贯彻集中复习的原则,那么,对集中的一门学科又怎样来复习呢?很多考生常常一头扎入茫茫题海中,但上了考场拿到考卷仍然是一头雾水,显然,这些考生在考前复习的棋盘上投了错误的子,那么,对一门学科复习投什么样的子才是最佳呢?我的选择是三步曲:网、记、做。

  ■第一步网,就是动笔编网。将一门学科按照中考考试说明要求,将其原理、公式和知识点按照其内在固有的逻辑联系用你的笔编成一张网。其实,学习的本质就是为了要把握学科的结构。而这些结构是通过上课讲解举例来阐明,通过做题来巩固,通过考试来检验的。所以结构是本,做题是末。可不少考生却本末颠倒:拼命做题,忽略了对结构的把握。因此,考生第一步就是通过编网来系统全面地把握学科结构。其实,编网这一步早就应该完成,如果至今还没完成,那么,应在中考前最后的10天中,以课本为基础,尽快地将其疏理成网。

  ■第二步记,就是复述网。在纸上编好的网要把它移植在脑子中,就要通过复述来移植。上了考场拿到试卷,是否能答得出题目,不看你纸上写了多少,而看你脑子里记住了多少。如果第一步编网以前已经完成了,那么,这10天就要进行复述。复述要系统全面地进行。具体的步骤是,不看教材和以前编好的网,能在纸上,对一门学科的结构,从头至尾、一气呵成地快速写下来,或者能快速地说出来。这里强调的是熟和快。

  ■第三步做,就是做题。在上二步完成后,集中这门学科的所有以前做过或没做过的习题、试卷,先用眼睛做。眼睛一看,这道题既能理解也能列出公式,就做下一道。如果哪一道卡住了,说明这正是你的薄弱环节,就不能放过它,要用笔做,做完后,还要总结一下,看看出题和解题有什么新的特点。

  要按集中的原则对每门学科完成三步曲,这10天时间就要制订一个周密的计划。计划中给每门按排一天到一天半的时间,最后几天,对各门学科的网进行快速的循环大反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