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备考指南:中考专家为你指点2004年政治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3: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政治开卷考试后,考查的重点由知识为主转向以能力为主,着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复习过程中要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把相关知识点进行比较、归类,在此基础上进行区分或联系。各种经济成分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要求同学们在掌握各种经济成分的同时明确其地位和作用,这是考试命题中常出的考点。类似的还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我们国家的根本任
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我国刑法的根本任务等。同学们可试着归纳一下"特征"类。

  第二,编织知识纵向网络,层层递进。教材知识的编排课与课之间是横向的,每课内容之间往往是纵向的递进式的。在复习时为了提高效率更多采用纵向复习法。

  第三,关注社会热点,抓准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正确处理好社会现实问题与所学知识的结合,这是开卷考试命题的一个重要原则。热点问题一是指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二是与学生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的问题;三是体现教材知识的重点。

  由于开卷考试,试题灵活多样,这给同学们解答带来一定困难。但其中又有规律---题目在教材外,答案在教材中。这就要求同学们注意:

  第一,仔细审题,明确题干内涵和问题的指向。第二,认真练习近几年来的中考题和模拟题,根据题目和答案的逻辑关系,掌握该类试题的答题规律。切不可走马观花般浏览一遍就写答案。第三,在做回答题时,看清题目后要善于从多个角度去分析认识问题,不能只顾其一而不顾其余。

  政治开卷考试要求命题人自编新题,所以试题不会在复习资料中呈现出来。个别试题虽然选取的材料相同,但由于问题的指向不同,答案也会大相径庭。试题虽然千变万化,但答案却在课本中,因此进入考场课本最重要,时政教育莫忘了。  

  山师大二附中 祁长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