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考前学会压力处理 教你简单问题处理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5:25  新闻晚报

  前几天,涛涛给我打来电话说“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现在我感到十分紧张,学习效率下降,经常烦躁不安,睡不好觉。怎么办?”我问他:“以前你也这样吗?”他说:“很长时间都这样,老师说可能我压力太大,建议我打这个电话。”

  1.学会一些简单的问题处理技巧

  (1)认清压力事件的性质。让他明白中考对他意味着什么?运用理性情绪疗法纠正他的“考不上重点高中一切都完了”的不合理信念。

  (2)引导他分析问题事件。我让他列出他认为自己目前的问题,并与他逐一分析,哪些是真正的问题;哪些不是问题,只是自己的“想象”,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它。

  (3)确认自己对问题的处理能力。通过与他理性的分析,确认自己能处理哪些问题,并与他探讨解决的方案。

  (4)寻求能帮助他解决问题的支持系统。涛涛压力的一个重要来源是他平时学习较好,但老师总是觉得他考试发挥不好,一到考试就不正常,因此他总想考好一点,越想考好就越考不好,因此做好老师的辅导工作很重要。

  (5)积极处理问题。教会涛涛在处理问题时,运用积极的心态去处理问题。

  2.处理压力已造成的情绪、行为及生理等方面的反应

  (1)舒解情绪。要舒解情绪有三个层次:过多的压力引发纷乱的情绪;较大的压力带来躯体各种不适反应;过大的压力出现意识缩窄,对环境反应迟钝。情绪舒解的方法主要有:适当的情绪宣泄,快速调节情绪;改变认知,舒解情绪。其实问题不在情绪本身,重要的是当事人对情绪的扭曲及压抑,才导致了各种问题。

  (2)调适行为。“思维阻断”是一种比较好的调适行为的技巧。当你出现压力时,可以果断地对自己说“停”,同时握紧拳头,再重复命令自己一次,这样你就可以中断原来的思路,有一个停顿过程后,你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压力的事情上,并重新确立自信。

  (3)控制不良生理反应。压力管理还有一个重要原则是平衡。躯体压力大,精神压力也会慢慢增大,反之亦然。通过放松来释放躯体压力,控制了不良生理反应,精神的压力也就会得到释放。

  作者:松江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王洪明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