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 正文

复习压力真的很大--最后的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9:04  新浪教育

  高考复习的压力实在很大,每个人都是全神贯注,把神经绷得很紧,非常容易疲劳。有几个同学出现了看不了多大一会儿就头疼的现象。

  在离高考200多天的时候,我们班就把倒计时贴在墙上了,而当我真的意识到压力的时候,已经只剩下100多天了。就在我有些迷惘的时候,班里决心高考的同学成立了“高考帮”。班主任很重视,在寒假补课期间,专门找“帮里”八九个人谈了一次话。班主任20多
年的教学经验,深知在我们学校这个特殊的环境中,保送会给高考生带来很大的影响,她称之为“地震”。现在我很怀念那段时光,那时候班主任时常给我们鼓励,而我们“高考帮”的同学也在整个复习期间相互鼓励,甚至和参加保送的同学相互鼓励……直到寒假结束,也没有出现任何我能考上大学的征兆。班主任跟我谈,说以我的成绩,努努力,考北大应该没问题,应该更努力争取去更好—些的学校。于是我买了400多块钱的一大堆练习册和工具书。事实上,真正能用的练习册不过150元左右,根本用不上那么多——根本没那么多时间、精力,何况老师还要发很多题。各套题也都是大同小异,要能把一套做通就已经很好了。

  对于历史、政治、地理这些属于可能在短期内有比较大的提高的,我决定放在后面。因为记忆有一定的期限,之后就必须拿起来从头看。所以下学期一开始,我就不在数学、外语上占用太多的精力,开始猛攻史政地。于是,我的成绩逐渐提高起来。在成绩提高的阶段,也是我慢慢建立自信的阶段——这种信心是很重要的,有了它,才能胜不骄,败不馁。我们学校一共举行了五次专门针对高考的模拟考试。在这之前的两次保送排名考试中,我在全年级的排名依次是60、30,可以说提高也算挺快。而在3月份第一次模拟考试中,我排了班里第十一名,而去掉后来的保送生后,我的排名是第九。第二次模拟考试的时候我排第七名,我们班这次排前九名的都有实力进北大,后来的模拟考试也几乎—直是我们占据了前九名。当然最后有一人以一分之差落榜。后来父亲对我说,3月份的模拟考试我只是第九名,他对我考北大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那个时候我很害怕,觉得似乎进不了前五名,就没希望考上北大。当时父亲鼓励我,不要比名次,只要按分数来就可以了。这的确让我减轻了很大压力,按照历年的成绩来说,能够达到600分考北大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以每科的正确率算,达到百分之几作为我复习的目标,这样既不顾忌名次又有了动力,可见这个方法也是很成功的。

  在5月份的一次模拟考试中我发烧了,影响了我的发挥。当时我很担心,怕高考的时候有病。但老师说,几乎没有出现过高考有病的现象,所以不用太担心。也有些同学到了临近高考的时候,就十分注意饮食,或是大补特补,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补品有没有必要我不好说,因为我没用过。太过注意饮食,反倒容易使身体不适应。总之,只有以平时身体最适应的状态参加考试,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此外就是劳逸结合的问题,不要以为我破釜沉舟把电脑收藏起来了就等于我不再玩游戏了。事实上,我们班里的男生到了这个时候反而玩得更凶,有的时候甚至逃课去玩。高考复习的压力实在很大,每个人都是全神贯注,把神经绷得很紧,非常容易疲劳。出去打游戏,可以说是一种放松,目的是能够更有效率地复习。事实上也证明,这个办法是有效的。到了最后阶段,有几个同学出现了看不了多大一会儿就头疼的现象,而我们几个常出去玩游戏的却没事儿。当然并不意味可以无节制地玩游戏,必须能拿得起放得下,把游戏当成一种放松。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老师要求我们,在高考相对应的时间里看对应的科目,最好是能做模拟题。这样就能在高考那天迅速进入兴奋点,减短适应的阶段,大大提高答题效率。我的复习方式有一些新的调整:数学除了做老师课堂上的“考试”题以外,只是每周末回家做两套“三十八套题”;外语除了课堂上的时间(课堂上几乎都是自习),几乎就不大看了。至于政史地,就是翻来覆去地看,有时为了进行自己的进度甚至逃课。一般来说,老师的复习进度是按照中等水平设计的,也就是让绝大多数人受益,考上一所一般的重点大学;但是要想考北大,必须有一套能针对自己不足的办法,不能一切都跟着老师来。到了最后,仍然是除了历史老师外,没人能做到在脑海里翻书。但是,我们班考上北大的几个人几乎都能做到把每章节的标题背出来。这样,可以脱离课本回忆、复习,大大提高效率;做题时,也不会轻易漏掉。有一个问题我一直没有解决好:当背过第二遍书之后,不像以前那样很容易找到自己哪章比较薄弱了。每次回忆课本,都觉得似乎已经看得很好了,但是一做起题来,总会发现有某些地方记得不牢。所以只有漫无目的地一遍一遍地翻书,但是仍旧没法解决问题。不过没人能真正做到没有遗漏,有一道高考题我甚至以为是课外的,因为我从没看到过书上的那个角落。

  我很感激我的父母,尽管他们很有发言权,完全可以监督我何时做什么,但是整个复习阶段他们都如以往一样,并没有干涉过我。每星期回家(我们学校是住宿的),因为累得很,几乎是倒在床上就睡,因而在家里学习的时间并不是很多(除了做模拟题,其他时间几乎都是休息)。父亲说我好像不大努力,我也只是稍微解释一下,他就不管了,表示理解。而且,在这个期间,每当我在心理上有新的压力的时候,都会和父亲谈,让他来分担,也借助他的智慧解决问题。但是整个高考复习的阶段,最主要的仍是靠自己,必须每时每刻都能信任自己,保持轻松的心态;所以这个阶段有许多事情我们不应该独自承担,最好能够找老师、家长、朋友倾诉,这样不仅能减轻自己压力,还能得到有益的帮助和鼓励。2—3月份有一段时间,我的数学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明明会做的题,到了考场上居然紧张得做不出来了。我十分害怕,就找班主任老师谈这件事,班主任老师恰好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她说,只是因为我太注重自己的数学成绩了,在做题的时候不断想着必须要把数学答好,必须要拿第一,没有把精神集中在题上,结果越来越紧张,反倒做不出来了。她还说,这类事往往在5—6月份的时候出现,而且到了那个时候就很难解决了。而我提早出现这个问题,实际上算是个好事。她建议我,做题的时候只要集中精力去做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想其他事情,尤其不要想自己应该考多少名,别人又怎么样……必须要有种阿Q精神,觉得“我不会做的,别人也不会”。她还建议我在家里多做模拟题,假装在考场上,以调整心态。这个问题我也和父亲说了,他认为班主任的话很有道理,做题的时候一定要集中精力,保持放松。许多同学也觉得奇怪:为什么我平时数学明明很好,一到考试就发挥失常?我向他们解释了之后,不但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而且也锝到了许多鼓励。后来,我不断做模拟题,不断调整心态,过了一个多月之后,终于能做到和平时一样,保持平和的心态做题。之后,不论题是难还是简单,我都有一种宠辱不惊的感觉,做起来很顺手;即使遇到不会的题,也能很心平气和地放过去。也就是这样,最后几次模拟考试,几乎都是我拿到了班里数学成绩的单科第一名,甚至在题难得出奇的时候,我仍能保持130分以上。(文/薛 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