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 > 正文

历史卷高命中率关键人物应对质疑:是猜题不是泄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1: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宁6月13日电 广西高考历史卷和考前一杂志发布的重点题相当程度重合,被举报泄题,调查的重点,落到了广西教育学院杂志社社长、《2004年历史高考重点题》编写者蒙子良身上。

  今年39岁的蒙子良说:“我这样做不知是做好事还是做坏事。”

  他指的是定价6元一本的刊有《2004年历史高考重点题》的《中学文科》,使很多学生将高考中应该面对的考题,在模拟考试中就完成了。他说:“我们就是想多吸引点读者,为了刊物的生存和发展,没想到(教育和考试的)公平问题。”

  这一期封面上印着“提供高考资讯,聚焦高考特点,揭示高考秘密”的《中学文科》由广西教育学院杂志社出版,共销售了4万份,主要销售地在广西、广东。在5、6期合刊上发表的《2004年历史高考重点题》,编写者署名为“本刊编辑部”。试题前的编者按说:“2001年以来,我刊编辑部每年都出版一套比较实用的高考历史模拟题,并且以其较高的高考命中率,有力地支持和帮助我们的读者考出理想的分数,考上理想的大学”。

  据蒙子良说,2004年2月,他开始一点点搜集有关历史高考资料,开始重点题的编写,3月底定稿,在校对过程中还作了部分修改。4月30日印刷3万册,5月7日又加印了1万册。

  广西民族出版社为征订新的《高考直通车》做的宣传广告,称“蒙子良博士全力打造中国最好的高考资料”。在“资料权威”的介绍中说:“本书中每一句话都有可能成为2005年高考的命题导向;本书中每一观点都有可能成为2005年高考的命题依据;本书中每一题目都有可能成为2005年高考的命题题目。”

  征订单引述了江苏、广西、广东的一些学生、教师的话,其中有高考历史成绩“惊人进步”、“骄人成绩”、“未走弯路”等等字样。

  针对来自网上的“泄题”举报,蒙子良坚持说是“猜题”。

  他举例说,2001年,他编写了一套高考历史模拟题,命中8道选择题和3道问答题,共61分。2003年,他主编的历史训练题,命中78分。而广西教育部门的有关人士对这一说法表示了怀疑,觉得“可信度不高”。

  蒙子良声明,受到质疑的《2004年历史高考重点题》是“个人的研究心得和体会,这得益于平时的努力和扎实的基本功”。

  他从2000年开始“潜心研究中学历史5本教材和近10年的高考历史试题及高考发展趋势,因此有了一些有关历史学科的心得体会。”

  他认为,高中历史课本虽然有5大本,77万字,但是,根据20多年的经验,近5年考过的题目和知识点,一般不会重复。那么,在5年时间里,选择题就会考去130多个知识点,材料题和问答题也要去掉相当多的知识点,剔除考过的知识点,再加上一般不考的文化史、农民战争史、世界史中的小国史、中国史中的小朝代史,实际上历史能考的内容并不很多。而且,历史问答题中,中国史中一般只考大朝代的历史;世界史中只考大国史和大事史,“对这些情况和经验进行认真研究,在新一年高考中,抓住历史科的重点问题和命题方向不是没有可能”。《2004年历史高考重点题》编出后,蒙子良在网上通过电子邮件和广东、广西、江苏、浙江等地50多位老师进行了广泛交流,反复修改、补充完善。

  他介绍了一道高考试卷中出现的题目的编写过程。

  他说,近年高考历史科很偏重生产力和围绕生产力方面的内容。去年,他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写的《所有制结构的变迁》,“算是巧合吧,我编了一道题:解放后我国所有制结构的变化及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当时,有教师向他建议编一道“三农问题”,他认为“这是考历史,不是考政治”。这道在高考试卷中出现的题目,他认为,对考生来说不容易,没见过,不好做,短时间内在考场上回答这一问题有难度。

  蒙子良说:“高考出题人的身份是保密的,出了事情谁也保不了。别说我不认识出题人,就是认识也不能问他,因为那样做是害了他。”他声称:“教育部和国家考试中心,我一个人也不认识,不知道高考出题的具体运作,也不知道高考试题的传送、保管、印刷等程序。”

  今年39岁的蒙子良曾在广西师大和中国人民大学读书。(记者 刘畅)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