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家庭成员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4:54  新浪教育

  司有和 父亲,1945年生,安徽含山县人。教授。1964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1969年毕业留校工作。先后担任过秘书、校报总编、信息管理系常务副主任、信息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授予的对高等教育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1998年调入重庆大学。

  司卫东 儿子,1970年10月出生,安徽省含山县人。1986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毕业后在著名超大型导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处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6月去美国,现为宾州州立大学物理系博士后。

  司晓春 女儿,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计算机硕士。现在美工作。

  我的儿子司卫东在童稚时期,并没有显出特别聪颖,直到两周岁多才开始说话,一家人都曾经担心他会是个哑巴。即使后来学会了讲话,讲得也并不流利,有些词还常常说颠倒了。比如,“吃饭”,他总是讲“饭吃”;“开门”,他总要说“门开”。思考问题反应也比较慢。有一次,外婆来了,他急急忙忙跑去喊妈妈,跑了一段路,见到妈妈,还想不起怎样称呼外婆,只好说:“妈妈,妈妈的妈妈来了,妈妈的妈妈叫我来喊你。”

  由于当时成天搞政治运动,加上他妹妹也出生了,所以我只好把他送到乡下他奶奶那里去。奶奶视他如宝贝,宠得不得了,爸爸妈妈又不在身边,更是无法对他进行早期教育了。后来,他从乡下转学到城里来读书,已是小学三年级。结果,学期结束时,只得了个24名。虽然他也很努力,成绩也有所上升,但直到初一,还一直在班上第十名上下徘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对他也没有什么奢想,只想他能考上某个大学或中专,将来有个糊口的职业也就算尽了为父之道了。

  没想到,天赐良机。1978年3月,中国科技大学创办了少年班,我参加了少年班研究组。在研究少年大学生的成长经历时,我发现有一些少年大学生小时候并非特别聪颖,甚至没有接受完好的早期教育,也考进了少年班。进一步的研究使我发现,这些少年大学生大多数是在高小或初一、初二时,遇到某件事,激发出某种素质,从而获得快速发展的。于是,我提出了“早期诱发”的观点。

  我所说的“早期诱发”,就是指:对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年龄在9—15岁的儿童少年,智力发展在中等和中等以上水平,可以有意识地诱发其产生超常少年所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包括意志、兴趣、能力、性格等),让非智力因素促使其智力获得快速发展。

  这一模式的提出,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超常少年之所以会超常发展,是因为他们具备一系列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如果别的少年也能具备这些个性心理品质,那他也会超常发展。事实上,常态儿童少年身上也具备这些心理品质,只不过一时隐蔽着,没有得到开发,因而智力发展中等。如果我们设法将这些隐蔽着的良好心理品质诱发出来,让其发挥作用,那常态少年也会得到快速的发展。

  可见,早期诱发模式是通过诱发非智力因素来促进智力发展的。该模式还强调,这种教育是有目的有计划地按教育者意图进行的,每一次教育活动都是教育者设计安排的,从而让孩子按教育者预定的方向发展。

  早期诱发的方法归结为“了解对象→激发兴趣→建立信念→调动情感→锻炼意志→塑造性格→培养能力→提供条件”的程序。

  当然,早期诱发不是万应灵药,如果孩子的智力水平过低,或诱发不能领悟,诱发恐难以奏效。

  当我从少年大学生的家庭教育中总结出上述思想时,正好我的两个孩子进入了这个年龄段,我就试着使用这个模式,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从高小六年级到初中二年级上学期,东子从数年徘徊不前的状态,一跃而居全班第三名。此后,从初二到高二,一直保持在班级中的前五名。在中学的最后一学期,即高二下学期,既要准备高考报考少年班,又要准备高二期末考试的情况下,夺得了全班第一名。进少年班后,在强手如林的情况下,他的成绩稳步上升,六个学期有五个学期获得二等或三等人民奖学金。

  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这种方法是怎样进行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