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高考作文 > 正文

文化编辑写高考作文:包容之文不对题愤青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7:41  新京报

  这个题目让我很愤怒作者为本报文化副刊部编辑,1996年考入北京大学,语文成绩114分(150分制)。

  包容,这个题目让我很愤怒,因为我现在恰恰处在一个不被包容的境地,被迫去写一个题目叫“包容”的作文。这就正如处在一个暴君的统治下还要歌颂他的仁慈。

  高考,俗称独木桥,正是与“包容”的精神格格不入的,因为它要把千奇百怪的人都用同一个模式来筛选。

  对一个开放的社会来说,高考根本不可能占据多重要的位置。我们也的确是越来越开放,高考的重要性也在日渐降低。80岁的老头子不是也能参加高考吗?清华食堂卖馒头的师傅不是也能托福考640吗?现在发财的老板不是有三分之一没上过大学吗?

  应该说,社会环境是越来越宽容了,但奇怪的是,高考却越来越被重视了,被当成了这个社会的头等大事。到了6月7日、8日,所有人的心似乎都一紧,似乎都抽搐了一下。

  我能想像你们——爸爸妈妈爷爷姥姥,这时站在校外的树阴或烈日下,眼巴巴地盼望着,你们怎么就不能干点别的什么去?救护车很吓人地停在操场上,监考老师戴着深不可测的墨镜;交警在街上忙碌着,网站工作人员在拼命搜索与高考相关的信息好组织起一个专题;建筑工人们无所事事地在工地上闲逛着,街上很冷清,工厂人事科员手里攥着大把的请假条。你们,这一切都在给我压力,让我手心出汗,失眠,脑袋里一片空白。

  为什么不能把高考看作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像上个厕所一样简单?我今年不能上大学,我过二十年再考个大学玩玩不行吗?我非得上大学吗?为什么我不能干一些自己喜欢干的事情?为什么生活失去了最基本的包容性?

  当然,这可能并不怪你们。我们所有人都处在现代性的强制性体制中,我们被所谓的“工具理性”控制了。小孩子要拼命读书上学,大人要拼命工作,吃的东西已经足够了,但我们还要不知道为什么地去忙碌。

  为什么我们不能享受生活?我们有多少人已经完全忘记了草是什么样子的,溪流是什么样子,蓝天白云是什么样子的。多么可悲呵。

  鸟有鸟飞行的轨迹,石头有石头存在的姿势,人有人的活路。为什么我们不能活得自由一点?为什么我们每个人头上都高悬着一根鞭子?我们,人类,究竟是谁的奴隶?我们究竟怎样才能活在一个包容的世界上,不被强迫去做一些事?

  这不是一篇可以预想的好作文。你们——阅卷老师能“包容”这样的作文吗?我——一个渴望自由生活的十八岁的男孩能被“包容”进大学吗?如果最后我得知我的作文得分是那种最低的档次,我将不再相信什么“包容”的鬼话,不再“包容”任何人。

  作者:古小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