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 正文

高三态势--临阵磨刀的心理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0:03  新浪教育

  明天就要一模了,老师们总结出了一条经验,一模的成绩就和高考的成绩差不多了,听上去挺可怕的,好像是高考还没来,一次模拟考试也可以定乾坤。我们就像是玩偶一样,一张张考试卷就是我们的发条,功率大的,性能好的就是好学生,就是众星捧月的对象。

  刚刮过沙尘暴的天空总是碧蓝碧蓝的,像一块硕大的无瑕疵的蓝宝石一样,可大家嘴里吐出来的话可不像蓝宝石那么清爽,总是含着些混沌的关于考试的字眼。

  明天就要一模了,老师们总结出了一条经验,一模的成绩就和高考的成绩差不多了,听上去挺可怕的,好像是高考还没来,一次模拟考试也可以定乾坤。我们就像是玩偶一样,一张张考试卷就是我们的发条,功率大的,性能好的就是好学生,就是众星捧月的对象。

  老师们都让我们放松放松,放松吧,哪能松呀,偶尔松一下自己心里都过意不去,再说,就算松了又能怎么样呢?

  回到家里,桌子上又放了瓶新的“忘不了”,老妈为什么现在把这个看得那么重,是不是真的以为我离了它就考不上大学了?还是被它那做得越来越神的广告所诱导?反正高考在即,这东西也变得畅销得不得了,吃它都快成了追赶潮流的一种时髦。

  端上来了晚饭,妈妈还是不改那种就餐方式,一边开战前动员会议一边吃饭,她可没有想到这样会影响吃饭的心情:“现在进入了主攻阶段,闻到了高考的硝烟,你应该更成熟了,检验一下你在两点一线中,在穿梭于五个迷宫中,到底取了多少真经。”

  我其实有的时候挺烦老妈总是絮絮叨叨地问我学得怎么样了,学习这东西哪有分分厘厘的底,今天背了这个,明天一定得忘百分之几十,我也想有底儿,我也想捞点什么,靠点什么,寻点什么来给自己充充底气,好气贯长虹地奔赴战场。

  前些天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第十名现象,说成为公众人物的成功人士在学校的成绩都平均在第十名左右,因为都在尽可能地吸收除去学习以外的其他技能,是一个综合指数很高的人。这些我也和妈妈说了,我说这样的话可能是出于一种心理,让妈妈对我学习不是一流有个理由。

  我知道我不能说服妈妈,但我知道她内心是赞同我的观点的,我也能理解她现在只能和我在这个问题上背道而驰:“我当然相信,但中国的应试教育迫使你必须在学业上是出类拔萃的,否则你不能进最好的大学,第十名现象也好,呐喊得很响的综合素质教育也好,这都不能代替现在人多大学少的现状,许多超前的意识若干年后会实现,但不是你两个月后能够验证的,因此你只能头悬梁锥刺股,备战高考!”我不能说妈妈说的没有道理,我只好沉默。

  同学们想起来高考心惊肉跳的时候就会骂孔子,说都是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的,我想,孔子早就提出要因材施教,那国家还说高考是考查学生的基本技能,反正话翻过来调过去说总是有理。我倒不是像妈妈说得那样非想做个什么样的先锋派,我要是先锋派,我早就不在这里苦苦挣扎了,我一定会随着孤独的大军,穿过长长的隧道,叛逆现有的精神形式,但我现在还不是在用“心如止水”的书签让自己一翻书就能标榜到自己的精神?倘若哪一天“心如止水”丢了,那一定是我自己本身就不想找到它……

  我不想把我这些精神都袒露在阳光下,面对妈妈,我有时还会哇里哇啦地唱一堆乱七八糟的歌,让妈妈乐乐:“难得我闺女还能引颈高歌,这种态势很好!”

  这只是一种态势,那么心态是什么样的呢?我不得不佩服妈妈用词的准确与谨慎。

  一模的考场还没有那么的紧张和恐怖,只是一想到这是衡量高考的一把尺。还是让人有压力的。同学们临考之前还在彼此谦虚着:“哎呀,什么也不会!”坐在考场里也要虚晃一枪:“哎,今天我考高分可就要靠你了。”其实谁心里都明白,就算能抄到别人的也怕抄错。

  我坐在那里还是挺神情自若的,尤其今天上午考的是语文,作文写得很过瘾,—种豁出去的感觉,我竟然写了《关怀宇宙》,很夸张的一个题目。在这样紧张的地方,我还在写着我们如果用心聆听着这整个世界,那么你—定是幸福的,快乐的,充实的。不知道这已经成为了我的文字的套路还是在考场上还有那样美妙的感觉,我甚至想到踩在雪地上“咯吱吱”声音的美妙,就像一架陈旧的手工纺车劳作时发出的声响。写到这些我自己都想笑,觉得自己真的在凭空编织—件自己快乐充实的华裳,不过空归空,感觉还是那么的美。

  中午妈妈又要了我最喜欢吃的香菠鸡柳,白嫩的鸡肉上敷着略带红色的番茄酱,还配有黄黄的菠萝,吃到嘴里酸甜酸甜的。但是妈妈一问我考得怎么样的时候,就让我觉得它变了味,我说,还可以。其实我知道我妈想听我说全会或者是小菜一碟之类的话。但分数是最好的验证,况且我也不是全会,也有是也非也的,何必夸大其词的给妈妈—个片刻就消失了的定心丸?我从来不主张自欺欺人哪怕是善意的欺骗,还是采取中立的态度好,也等万一找退路的时候有个自圆其说的说法。

  闲话少说,明天还要考试,临阵磨刀不亮也光,心理上的感觉还是要找的。(文/丁海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