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明年北京中考全部电子报名 学生用上“一卡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0:2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张颖一张薄薄的IC卡,到今年年底将取代北京部分中小学生手中的学生证、借书证、阅览证、饭卡、上网卡等一大摞证件,学生们的个人信息也将收入其中。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北京市将全面推广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今年11月底,全市中小学都要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工作,明年北京所有中学的中考都要使用该系统进行电子报名。

  作为学生IC卡试点的东城教委有关人员介绍说,东城9万名学生在两年前就已开始使用这种电子学生证,它的设计和制作都参照国际标准要求,具有“照片卡”(印有学生照片、姓名、学籍号、个人条码等)、“学籍交通卡”(用于市政交通一卡通、电子学籍管理和各类教育应用大容量信息处理)和“银行储蓄卡”(建行龙卡)三重功能。每张学生IC卡可以读写10万次,除了可以在校园内实现学籍管理、借书、买饭、上网、考勤记录等一卡通用以外,还可以用于搭乘公交车、城市铁路以及银行储蓄。此后还将进一步拓展社会保险、医疗救援、校外消费支付等功能,学生进入科技馆、少年宫、美术馆等校外活动场所也将用上IC卡。

  预计从2004年秋季开始,北京市将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使用CMIS系统,到2004年11月底,全市中小学都要完成基础数据录入工作,12月开始使用CMIS上报学籍报表信息。2005年,全市所有中学的中考都要使用CMIS系统进行电子报名。由于IC卡的推行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因此学生将不会承担费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