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2005年考研英语词汇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26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New Page 1

书名:《2005年考研英语词汇必备》(另配磁带)

体">作者:王长喜

单价:¥39.00

 【作者简介】王长喜  著名考研辅导专家,长期从事英语语言学和英语测试学研究,已出版编、著、译作品71部,逾千万字。因教学经验丰富,命题切中率高、对大纲把握准确,被考生普遍爱戴;其作品久负盛名,畅销不衰。曾多次主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考研英语讲座,大学英语四、六级讲座及公共英语讲座;多次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英语考试辅导文章。学英语,找长喜已被同学们广为流传。

 

关于本书

 

本书是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试大纲(非英语专业)》,专为参加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编写的。本书既是对简单笼统的大纲词汇的详尽解释,也是对纷繁复杂考题的归纳和总结,本书所要起到的正是词表与实际考题之间的中介和桥梁作用。下面根据大纲的要求,向大家介绍一下本书的特点和功能。

一、大纲要求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试大纲(非英语专业)》对词汇的要求是:应掌握5 300个左右的英语词汇和380个左右的常用动词词组。对其中的2 500个词要求熟练掌握,即能在语言交际、写作或翻译中准确运用;其余词语则要求在阅读中识别和理解。根据大纲——考生惟一要遵循的纲领性文件——的这一要求,我们在这本《2005年考研英语词汇必备》中突出了两大特点,完整地实现了重点词汇的六种功能。

二、本书的特点

1.紧扣大纲

本书包含了大纲中所有的词和词组,涵盖了历年考试题中所有的词汇。内容包括词条、音标、词素分析、缓语释义、英文例句、汉语译文、同义词、近义词、派生词、辨析词和反义词。

2.重点突出

本书对大纲中要求熟练掌握的2 500个词及词组进行了详细解释,包括了上面列出的所有词项。对于另外要求认知的2 800个词,本书也列出其词条、音标、汉语释义等。

三、本书的功能

1.音标

音标是单词记忆的有效工具。对于任何一个单词,知道了它的读音,就能通过读音规则轻松地记住它的拼写。特别是增加听力测试以后,准确掌握常用词的读音就显得格外重要。

2.词素分析与派生词

大纲要求“考生还应掌握本词汇表中所出现的单词加词缀构成的派生词”。词素分析就是通过词根、前缀和后缀的方法帮助大家分析词的结构和意义,便于考生对词的拼写和意义的记忆;同时也能帮助大家“猜测”不认识的词的含义。

3.英文例句

词条的汉语释义,与英文释义相比,有的并不能完全表达它的确切含义。英文例句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词的内涵,掌握“语言交际、写作”中的“准确运用”,而且英文例句还可以帮助考生增加阅读量、扩大词汇量,增强“在阅读中识别和理解”非重点词的能力。

4.汉语译文

我们对英文例句都给出了汉语译文,以帮助考生提高“在语言交际或翻译中准确运用”须熟练掌握的词汇的能力,同时训练考生的翻译能力。

5.同义词和近义词

这是词汇考试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尽管近年的考研题取消了专门的词汇考查题,但在完形填空题中仍然十分重视同义、近义词的辨析。例如:

There were many people present and he appeared only for a few secondsso I only caught aof him.(1998年考题)

AglanceBglimpseClookDsight

这四个选项都有“看”的意思,但侧重的意思和搭配有所不同:

glance:一瞥,眼光。通常搭配的动词是take/ have/ cast a glance at...

glimpse:一瞥,一看。通常的搭配形式是:catch/ get a glimpse of (瞥见……),如a glimpse at Shanghai (上海一瞥)

look:看。通常的搭配形式是:have/ take a look at...

sight:视觉,瞥见。这是不可数名词,通常搭配是:sight of sth/ sb. catch sight of sth.

从以上的词义和搭配来看,只有glimpse符合句意。它的意思是“短暂一瞥”,搭配是 catch a glimpse of

本书中不仅列举了大量的同义、近义词,而且对重要的同义、近义词进行了详细的辨析。

6. 反义词

虽然这类词项比较少,但我们从命题的角度来看,词的反义词也是有必要掌握的,例如:

The judge ruled that the evidence was inadmissible on the grounds that it was   to the issue at hand.(1999年考题)

A irrational B unreasonable C invalid D irrelevant

答案为[D]。四个选项中有三个是加前缀ir和un构成的形容词,表示否定。irrational不合理性的;unreasonable难以理喻的;invalid无实际效力的;irrelevant不相关的。证据不能接受只能是与案件无关 (irrelevant),另外本题考核的是与to的搭配关系。整句意为:“法官判定证据不能接受,因为它与本案无关。”

本书正是从以上几个方面帮助大家对大纲词汇进行系统复习,从而全面、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

最后祝大家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王长喜

                                                                                                         20041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