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建华企业家课堂 > 正文

神阳董事长钟波 把员工当成手心里的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0:04  民建网站

  

——记民建会员、“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钟波

  就在全国人民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从北京传来喜讯:民建会员、郑州市神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当选为“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家全国共有82人,河南省推荐3位,郑州市仅钟波1人当选。钟波聘用的员工——该公司中共党支部书记王卫平也同时当选“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

  1992年,钟波创办郑州神阳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之初,钟波只有几千元资金,几间简陋的出租民房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员工,他仅有的交通工具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外出联系业务也只能靠挤公共汽车。一次,他和客户约好了会面的时间,可是天公不作美,半路下起了瓢泼大雨,大街上成了一片泽国,公共汽车也抛了锚。情急之下,钟波搭乘了一辆农民进城卖瓜的手扶式拖拉机,消失在一片烟雨迷雾之中。这时他想到的只是不能失信于人,信誉高于一切,现在河南广电系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老钟”。

  企业发展靠科技,企业兴旺靠人才,企业效益靠管理。钟波在注重以科技求生存、求发展的同时,狠抓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向着现代化企业的管理体制迈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他的倡导下,神阳公司首先打破了机构设置的传统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建立灵活的领导聘任体制:各负其责,各行其政,减少了中间程序,强化了系统职能,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有突出贡献的员工采取重奖、出国旅游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开阔眼界,了解国外先进技术,不断充实自己。

  人是企业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神阳公司要求每一位员工改变“打工仔”的观念,树立主人翁意识,争做企业的主人,并在生活上、经济上、社会保障上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神阳公司在全省民营企业中第一家为员工购买了20年的个人人寿保险,并从93年开始实行社会统筹。员工生病住院、婚嫁、生育,公司领导必会同工会领导前往慰问或登门祝贺。对于家不在本地的员工,公司领导亲自为其举行婚礼。公司还积极为不是郑州户口的员工办理入郑手续。每逢节假日,公司均发放福利品,从中秋的一块月饼,到冬至的一袋水饺,都表达了领导对员工的关爱。对于公司的技术骨干和精英,公司还给予一定的科技股份奖励;神阳公司不仅在经济上给予员工保障,同时还在政治上培养员工,保障员工的政治权益和民主权益。

  钟波倡导企业成立党组织、工会组织,他认为:“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工会组织有利于员工思想稳定,对公司发展有益,而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是给自己找麻烦、找对头”,在他的努力奔走之下,终于有了结果。1998年神阳公司率先在河南省成立了私营企业工会组织。2003年神阳公司党支部也隆重成立,这在省内民营企业中是不多见的。公司工会成立以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充分发挥工会在企业中的桥梁作用,不断改善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关系,从而提高企业员工的自身素质,进一步发挥企业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和源泉,使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增长点。几年来,公司工会积极开展“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活动,使员工树立爱岗敬业的思想,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公司工会还经常组织“我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广大员工踊跃参加。通过此项活动,提高了员工参政议政的意识,员工以平等的地位参与管理,公司工会通过此项活动,共征询到有价值的员工合理化建议29条。通过这些活动,形成了融洽的劳资关系,企业充满活力。

  神阳公司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始终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为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公司经常多种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每逢重大节日组织各种联欢活动、文艺晚会,员工自编自演,以舞剧、小品、演唱的形式表现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用活生生的例子教育员工,把思想教育工作渗透到能引起员工愉悦之情的、有益于员工身心健康的业余集体活动之中。公司还定期组织公司员工到风景名胜地区游览,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公司都组织女员工开展旅游、拔河、棋类比赛等活动。此外,每到年末还举行运动会和各种棋类比赛,通过文体娱乐活动,使员工受到启迪、得到陶冶,增强爱国主义信念。

  同时公司还注重培养、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从思想认识和技术上进行引导,支持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的培训,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公司大多数青工都积极参加自学考试,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公司领导从时间上给予大力支持,保证了其充足的上课时间,使员工感受到公司领导对文化素质的重视,员工也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尽才。富有人情味的经营和管理,引导和培育出了神阳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体系,并成为他在市场竞争中的法宝和决胜的灵魂。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