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建华企业家课堂 > 正文

成思危:加速城镇化进程要注意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0:23  民建网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城镇化进程中,应注意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当前尤其应该关注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针对目前一些舆论片面强调小城镇发展的情况,成思危说,尽管发展小城镇可以减少农业人口,但它不是成熟的城市,是处在农村和城市之间的过渡形式,难以完全发挥城市的重要功能。城市化应分为3个层次:小城镇、中心城市和超级大城市,这3个层次应该是相
互配合的有机整体。

  成思危认为,一方面,从中国农村发展阶段来看要先发展小城镇,另一方面,更要重视中心城市的建设,站在城市化角度来看,中心城市的建设还非常重要。因为中心城市具备4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它是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可以依法制定地方规划、政策、法规,从而发挥对该地区开发的调控枢纽作用;它聚集各种经济要素,成为经济增长极,以及技术创新、资金积累、信息生成、高素质劳动力培养基地;它可以为其周围地区创造需求,并将技术、资金、信息、装备等生产要素源源不断地向周围地区扩散,推动其所在地区的发展;它也可以是本地产品与外地产品的“集散地”,推动贸易发展。谈到城镇化建设应该注意些什么时,成思危说,推动城镇化进程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不能单靠政府的行政命令,而要靠经济内在规律作用。小城镇的发展必须和农业产业化结合起来。龙头企业在小城镇里建立起一些企业与农户之间的界面,这些界面可以给农民传授技术、收购农民的产品,甚至进行一些初步的加工。再加上乡镇企业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小城镇的需求,有了需求才会有就业岗位,这样才能把小城镇建设起来。

  据了解,目前中国镇区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小城镇达800个,集中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乡镇企业100多万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6000多万人。

  成思危举例说,根据资料显示,英国城市人口从占30%发展到占70%用了200多年时间,在19世纪中叶才达到;美国城市人口从占30%发展到70%用了100多年时间,在20世纪20年代达到。中国目前城市人口大概占36%,要使城市人口达到70%的城市化目标,仍然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到2020年只能是比较接近这个目标。当然,这个目标将是更为新型的现代化城市发展目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