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建华企业家课堂 > 正文

人大常委副委员长成思危-民营经济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0:16  民建网站

  4日晚,前来参加’200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暨项目展示洽谈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武昌东湖百花苑接受了记者采访。

  成思危对“论坛”开办作了介绍。他说,中国民主建国会是联系经济界人士的参政党,民建中央非常关心中国民营企业和中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在民建七大和八大两次会议上,温家宝和曾培炎同志代表党中央,对民建提出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工作,促进
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是中共中央给民建提出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经过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讨论,民建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每次论坛都和一个地方共同举办。

  这次论坛是湖北省主动和民建中央联系共同举办的。我认为湖北省的党政领导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常重视。这就为湖北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前提。在我的印象中,湖北的民营企业从规模、实力来看,与比较发达的浙江、广东等省比较,还有一定差距。但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这次论坛将对湖北的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成思危认为,这次中国民营经济论坛,通过对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相关问题的研讨,深入探析阻碍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诸种制约因素,寻求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对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成思危说,当前,中国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十六大进一步明确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新兴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这就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政治保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我国加入WTO以后,也为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发展的机遇。但是也不可否认,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方面是一些政府的部门,在某些人员的思想上,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还不够,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政策方面还存在一些不一视同仁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来自中国非公有制经济本身的问题。包括企业的规模总体上来说还比较小,企业内部的管理还不够健全,企业本身在管理的思想、理念、诚信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对于一些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比较困难的问题,成思危说,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方面从银行界来看,贷款应该以信用为基础,如果完全要以抵押、担保才能贷款的话,这个银行就不是现代化的银行。但现实中我们国家确实存在着信用缺失,所以银行不敢对中小企业实行信用贷款。另一方面,从中小企业来看,要加强自身的信用,要以诚信为本来发展企业,提高企业内部管理的透明度,不搞几本账,按时还本付息。另外,政府还可以鼓励成立一些担保公司,还可以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等。

  成思危认为,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是二次创业阶段。民营企业通过前一阶段的发展,多数已经从家族式的企业或者小规模的、手工业式的企业,向现代企业发展。在这个阶段中将会遇到更激烈的竞争,加入WTO以后还面临国际市场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都要加强管理,把企业做好;培养核心能力,把企业做强;通过兼并联合建立联盟,把企业做大;同时要整合各方力量,逐步实现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成思危认为,在中央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前提下,湖北也面临着中部崛起的机遇。在这个机遇面前,湖北的民营企业对振兴湖北工业具有几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在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方面发挥作用。二是非公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改善湖北的产业结构。三是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上,通过鼓励科技人员创业,支持高新技术的发展,支持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方面,湖北的民营企业有很好的条件。(文/徐和平 龙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