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陕西高考理科状元郭璐:最爱提“刀刃”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7 15:42  华商网-华商报


郭璐中了今年陕西省高考理科状元,全家人都非常高兴(本报记者 蔡京瑞/摄)

  郭璐 高考成绩 总分715

  语文 144  数学 135  英语 139  理科综合 297

  昨日,全省高考分数公布。记者获悉,西工大附中郭璐以715分的成绩,成为我省高考理科状元。

  秘诀 中午多留半小时

  郭璐是个身材高挑、文静秀气的女孩。刚开始还轻声细语,但不一会儿就“本性暴露”———十分爽朗地开怀大笑:真实的她,快乐、开朗,偶尔不留神说错话,会调皮地吐舌头。

  “一开始以为自己最多能考710分,真没想到会考这么高。”郭璐坦言,这里面也有点运气。或许第一拿得太多了,当知道结果后,心里并未起多大的波澜,倒是妹妹高兴得跳起老高。在学习上,郭璐一直是妹妹的榜样。

  “清华是我从小的梦想,我只报了清华一个志愿。”郭璐告诉记者,对于分数她并不十分看重:“只要能够考上清华,这就够了!”

  郭璐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诀”:每天中午多留半个小时学习。她说,这个时候比较安静,气氛也很好,很适合加强记忆,这段时间很适合用来整理、记忆一上午学习的知识,尤其是一些琐碎的东西。

  打赌 谁中状元请吃一年

  记者问郭璐,高考时是否紧张?郭璐摇摇头不好意思地说,高考前一晚一直睡不着,翻来覆去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繁杂的思绪不断在脑海里翻腾,往来回转。好在高考第一门科目是语文,第二门是英语,都是自己的强项。郭璐开玩笑说,尤其是考语文时,尽管头脑不太清醒,但“朦胧”一点也好。

  郭璐报考的是清华大学建筑系,她认为建筑不但需要抽象思维,也需要形象思维,要求比较高,而且是自己的爱好。今年全省第二名、第三名分别为该校的张卓、李小舟,成绩分别是714分、713分,而三人都报考了清华,得知成绩后,他们高兴地相约,清华园见。突然郭璐叹了口气:“我亏了!”原来他们曾打赌:谁中全省状元要请大家吃一年。张卓、李小舟准备把这笔账留到清华再“算”。

  老师 能敏锐发现问题症结

  “她就像一泓泉水,接触到她,你就能感受到她的安静、平和。”郭璐班主任李莹谈起自己的学生,满脸的赞许。她告诉记者,这个爱动脑筋的女孩思考时,只有大眼睛在动。而且她常常喜欢提一些“刀刃”问题,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的症结,是一个智慧型的学生。李莹告诉记者,郭璐是班里的“女一号”。

  “她的稳健、细心助她拿到了状元。”李莹告诉记者,学校里还有不少学生也都十分优秀,成绩也很好,但郭璐一直是个十分踏实、稳健的人,尽管以前没有想到会是全省状元,但这样的结果“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父母 经常向孩子学习

  面对记者,郭璐父母郭朴成、王升娥显得有些局促。他们是住在附近的农民,昨日获悉这个天大的喜讯,激动得一时语塞。记者与郭璐交谈时,郭朴成“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原来是抓紧时间跑到外面去给郭璐的外公报喜。王升娥说,亲戚朋友们都十分关心郭璐,现在得赶紧把好消息告诉他们。“家里什么都没有,全都是书。”王升娥告诉记者,郭璐从小就很好学,喜欢看书,没让他们操什么心。反而父母常常觉得郭璐学习时间过长,提醒她多休息一会儿。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文化水平不太高,常常向孩子学习。

  “这两天晚上还在想,孩子会不会拿个状元?要是真的,我该咋办?”王升娥坦诚地告诉记者。“那你现在咋办?”记者问。“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挺高兴!”(本报记者 徐维强)

  相关专题:聚焦2004年各地高考状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